中交地产“悄然”跟投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一家合伙企业,让中交地产(000736.SZ)的“项目跟投”机制浮出水面。

8月9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针对此前联合竞得的舟山市中湾集散中心南侧地块,华通公司、中交三航局与北京嘉晨置业合伙企业(简称“北京嘉晨”),将共同出资成立中交地产舟山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项目公司”)对其进行开发。

其中,华通公司为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全称为华通置业有限公司;中交三航局则为中交地产间接控股股东中交集团的下属公司。

公告显示,项目公司的注册资金为8亿元人民币。其中,华通公司拟出资 4.06亿元,占股比例为50.75%;中交三航局拟出资 3.92亿元,占股比例为49%;北京嘉晨拟出资200万元,占股比例为0.25%。

对于前两家共同投资方,中交地产交代的很清楚,华通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中交三航局为关联交易方。其实,中交地产此次发布公告的目得,也正是为了说明中交三航局与华通公司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的事宜。

而对于共同投资的第三家北京嘉晨,中交地产并没有过多阐述,只是说明北京嘉晨是由项目跟投团队设立的企业,与中交地产不存在关联关系。

但是,正是这家出资金额甚少的北京嘉晨,使得中交地产的“跟投机制”浮出水面。企查查显示,北京嘉晨的控股股东共有7人,分别是边力、谢志刚、孙大力、周冬、石维、丁磊和娜仁其木格,每人分别持股北京嘉晨14.29%。其中,石维为北京嘉晨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实际控制人。

  

从表象来看,7人与中交地产并无关系,只是北京嘉晨的控股股东,其实并不然,7位控股股东中,有5人与中交地产关系颇深。

企查查显示,北京嘉晨实际控制人石维,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是中交世茂(北京)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另外,剩余的4人也是类似的身份。例如,与谢志刚关联的企业有中交(天津)置业有限公司、天津市中交美庐置业有限公司等,谢志刚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与孙大力关联的企业更多,有中交富力和美(北京)置业有限公司、中交地产(海口)有限公司、中交地产舟山置业有限公司、武汉中交德禄香颂置业有限公司和中交地产舟山有限公司等,孙大力分别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和经历等职务;边力和周冬也是类似的情形,也在中交地产城市公司担任董事或董事长职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边力、周冬、孙大力都在中交地产舟山有限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分别为董事长、董事和经理职位。

而这种形式,与房企的“项目跟投”机制如出一辙。例如,万科此前的项目跟投机制就是:1.项目所在区域公司管理层必须跟投;2.项目所在城市公司管理层必须跟投;3.项目的管理团队必须跟投;4.除集团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跟投。

中交地产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由北京嘉晨与华通公司、中交三航局共同出资成立的“中交地产舟山开发有限公司”,目得就是开发舟山市中湾集散中心南侧地块。而边力、周冬和孙大力恰好是“中交地产舟山有限公司”的管理层,也是北京嘉晨的控股股东,属于典型的“项目跟投”案例。

项目跟投,作为一种将项目利益与员工利益挂钩,实现员工和公司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已经成为了房企在开疆扩土的过程,经常使用的方法,包括万科、金地、绿地、阳光城和金科等企业。

但是,跟投机制在央企中甚少见到。在房地产领域当中,只有保利和招商蛇口等数家企业有尝试。

如今,中交地产也加入央企跟投机制行列。

另外,中交地产的跟投尝试不仅仅是成立北京嘉晨这一家合伙企业。乐居财经还发现,中交地产城市公司的管理层,此前还成立过两家合伙企业,分别是舟山嘉晨房地产咨询合伙企业和武汉嘉晨置业合伙企业。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