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地产股”广汇物流之忧:房子将售罄、土储仅剩7万方

  广汇物流应该是物流上市企业中,最会做房地产的。

  在日前披露的公司2019年中报里,来自房地产业务收入达4.39亿元,占比公司收入57.09%。

  真正的“主业”物流园区投资、经营和配套以及冷链物流,最近几年止步不前,公司“阶段性”开展的房地产业务,反而成为业绩支撑。

  2016年,公司通过与*ST兴业置换资产上市,3年业绩承诺能顺利完成,房地产板块立下汗马功劳。

  随着公司手中土地储备陆续消耗和销售结转,来自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将会逐步减少。今年底投入运营的冷链物流项目,为公司持续贡献收入还需要时间。

  房地产救“命”

  如果说,房地产业务救了广汇物流(600603.SH)的“命”,一点都不夸张。

  2016年12月底,*ST兴业资产和负债作价4000万元,与广汇集团、西安龙达和广汇化建持有的亚中物流100%的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合计发行3.29亿股,同时非公开募集配套资金。

  自此,公司主业从有色金属+影视文化变更为以物流园区投资、经营和配套服务以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

  广汇集团和广汇化建等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亿元、3.4亿元和5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2.79亿元、3.99亿元和5.91亿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业绩承诺能顺利完成,主要是公司新增房地产项目助力。

  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87亿元、5.97亿元和14.13亿元,分别占比各期总收入的28.95%、54.27%、67.93%。

  同一时期,公司的物流园经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24亿元、4.41亿元和4.55亿元,收入占比一路下滑,分别为67.18%、40.09%和21.88%。

  2019年中报显示,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4.39亿元,占比公司收入的57.09%。当期,公司另外两大业务,物流园经营业务收入2.11亿元,保理业务收入0.48亿元。

  公司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三座城市:成都、眉山和乌鲁木齐。2019年上半年,位于成都的广汇御园、CBD及美术馆项目新签约5.56亿元;乌鲁木齐的颐景庭院别墅项目新签约金额2222.92万元;四川眉山的汇茗城项目新签约1.57亿元。

  土地储备仅余7万方

  披着物流企业的外衣做房地产,广汇物流恐难持续。

  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仅持有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一处待开发土地,土地面积7.35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25.05万平方米,公司持有该土地项目70%权益。

  公司此前的3个地产项目,均已处于去化阶段。截止2018年末,成都广汇御院、CBD及美术馆项目可供出售40.47万平方米,预售14.74万平方米,已预售面积占比36.42%。位于乌鲁木齐的颐景庭院别墅项目可供出售8.05万平方米,预售6.85万平方米,预售占比85.09%;四川眉山市的汇茗城尚期末可售面积7.53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以上3个项目均对外推盘,可售地产存货已所剩不多。

  房地产行业结转周期一般2-3年,随着上述房地产项目陆续实现结转,公司来自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将会逐渐减少。

  截止目前,公司旗下4家房地产公司,今年上半年仅有两家盈利:四川蜀信实现营收4.18亿元,净利润1.14亿元;新疆一龙歌林实现营收1295.08万元,净利润126.08万元;眉山广汇、新疆御景中天均处于亏损状态。

  房地产业务长期僭越物流主业地位,并非公司初衷,在2018年报里,公司对主业有清晰的定位:以物流园区投资、经营和配套服务以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主业,大力拓展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和商业管理服务业务,并在此基础上继续阶段性开展住宅、商业地产的开发和销售业务。

  公司投资的冷链物流项目主体已经封顶,预计2019年底投入运营,虽然项目位于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乌鲁木齐,但要为公司持续贡献收入尚需要时间。

关键词阅读:广汇物流 土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