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清评7月经济数据:应适度放宽广义流动性

  经济数据上下剧烈波动,宽信用需“堵了后门不忘开正门”

  来源: 海清FICC频道 本文作者:邓海清,陈曦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4.8%,市场预期5.8%,前值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市场预期8.4%,前值9.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市场预期5.8%,前值5.8%。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的重要性依然较高

  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主要是制造业回落幅度较大(1.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数据与PMI数据再度背离,也与全国重点电厂耗煤总量同比数据背离。

  7月社零增速波动较大,汽车零售增速下滑是重要拖累。7月汽车零售同比增速-2.6%,低于4—6月的水平,与乘联会口径的零售数据存在较大的背离,不排除后续月份出现修正的可能。

  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微下行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1—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3.3%,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成为投资的亮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3.8%,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

  1—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7月当月同比为8.5%,依然高于GDP增速。房地产投资的回落无疑与调控政策收紧直接相关。从5月17日23号文以来,房地产信托融资、海外发债融资、信贷融资等渠道都开始收紧,政治局会议和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都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但房地产行业的韧性依然较强。7月当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5.8%,较6月提高0.05个百分点。从房地产资金来源来看,居民按揭贷款依旧稳定,与居民中长期贷款数据相符;定金及预收款大幅增长。

  7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2%,较6月(-2.25%)由负转正,提高3.45个百分点。7月当月竣工面积同比增速-0.6%,较6月(-14%)大幅回升。7月当月施工面积同比增速15.7%,较6月(9.5%)提高6.2个百分点。

  从7月数据看,房企加大了销售力度,可能重回高周转模式,融资收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不能过分夸大,建安投资有望得到支撑。从政策角度看,“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目标是控制房地产和土拍市场的过热,防止房价新一轮快速上涨,而不是要彻底打压房地产投资,主动造成危机。

  月度波动剧烈是今年经济数据的显著特征

  我们发现,今年以来,受春节、减税、贸易环境反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经济数据在月度之间大起大落。比如3月经济数据大超预期,4月又大幅回落;6月经济数据表现优异,7月再次回落。

  进入2019年以后,数据的月度大起大落成为常态,根据单个月的数据来判断经济形势并不合适。统计局发言人也表示,这个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我们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从政策层面看,政治局会议要求,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加之汇率波动弹性加大对出口和企业盈利的正面作用,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继续稳中有升。

  基建方面,7月政治局会议提到了两个具体的内容:一是补短板和新基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一直远低于GDP增速,原因在于政府降杠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长等“堵后门”政策实行的同时,没有“开好前门”。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财政》发表文章称,要通过堵住“后门”消化存量,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此同时,下一步,要在开好“前门”、风险监测、到期债务应对、监督问责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我们认为,在隐性债务红线不放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背景下,重复前些年的地方政府加杠杆、大搞基建投资进行强刺激的可能性小,但基建投资增速也不应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至少也要保持“托而不举”。

  稳增长的“金钥匙”——宽货币还是宽信用?

  统计局发言人表示,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从7月数据看,稳增长的重要性依然较高。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依然需要通过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进“两轨合一轨”,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法,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由于月度数据波动的剧烈性,宏观政策不会因为单月数据的下行就失去定力。根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面对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以宽信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着力点来稳增长。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结构性去杠杆基调未变,依然是熟悉的味道。

  央行表示,“针对全球经济在中长期内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要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做好中长跑的打算。”

  通胀存在不确定性,CPI处于高位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更长,同时四季度进入低基数区间后,CPI破3的可能性很高,货币政策宽松受到显著制约。央行跟着其他国家央行降息(短跑),可能赢得了一时,但是四季度中国通胀回升破3,中国央行将处于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在CPI通胀压力仍存、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防范房地产市场泡沫等多重约束下,央行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不松不紧”的基调。

  因此,货币政策的发力点依然在“传导和疏通”上,而不是进一步“货币宽松”。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的核心是“结构性宽信用”,宽信用的主要手段是降低风险溢价(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同时配合限制财务软约束主体挤出效应等减少市场失灵的措施。

  我们认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发力点不是放宽狭义流动性(宽货币),而是适度放宽广义流动性(结构性宽信用)。

  整体上讲,在狭义流动性不松不紧的基调下,债券市场应当是震荡市,而不是单边趋势性牛市。目前债市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区间,仍然需要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立场)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房地产信托融资 债市收益率 冷链物流 LP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