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在路上

  ■本报记者 张炜

  MSCI日前决定:MSCI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这意味着外资投资A股继续加码。

  在A股近期调整以及北向资金频频流出的背景下,MSCI的上述决定备受关注。招商证券指出,MSCI把A股大盘股的纳入比例从10%提高至15%,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8月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

  截至8月9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近950亿元。这低于市场在年初的预期。当时有预测认为,北向资金在2019年有望流入4000亿元至6000亿元。而现在看来,由于受到外围风险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北向资金今年能否超出去年全年净流入2942亿元的水平有待观察。

  但投资者应该看到,随着A股市场开放及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权重提升,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在路上。按计划,年内还有一大批外资等待入场。3月1日,MSCI发布公告称,将分三个步骤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纳入因子也将由5%提升至20%。前两个步骤现已完成,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再过3个月,即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过后,MSCI将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A股“入富”也是分阶段实施,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预计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另一指数巨头——标普道琼斯指数在8月5日更新了纳A的详细安排。根据最新消息,标普道琼斯将以可投资权重因子的25%来将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的15只指数,包括标普全球基准指数、标普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等,“纳A”决定将于9月23日开盘生效。

  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是监管层近年来努力的方向。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一揽子对外开放务实措施落实落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升监管效能,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权重提高,将同时推动境外主动型资金的流入。虽然当前全球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多,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但A股低估值对境外长期资金仍有较大吸引力。上证指数目前平均市盈率仅13倍,而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过20倍,A股的估值优势较为突出。境外长期资金投资规划周期长,并不在意市场短期表现,而是着眼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以及A股长期表现,不会忽视A股在全球市场处于“估值洼地”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未来会否继续降息的表态较为模棱两可,而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再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从以往的市场走势来看,美联储降息将助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有利于A股吸引外资。

  影响近期北向资金流动的一个因素,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对此,投资者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破7”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持续贬值。央行已经强调,“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显然,这是境外长期资金能够认识到的基本面。人民币汇率“破7”不会导致外资流入A股的中长期趋势逆转,北向资金今年流入量的增加仍值得期待。有机构预测,MSCI今年8月底与11月底两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7亿美元、420亿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