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亿利“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曾被称为“死亡之海”“贫困之源”。然而,根据美国NASA公布的卫星监测显示,近20年来,中国为地球贡献了近1/4绿化面积,库布其为地球增绿贡献了近1‰。联合国2017年9月发布了《库布其生态财富报告》认定,库布其治沙,绿化面积为900多万亩,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

  令人惊讶的是,完成如此巨大工程的主体是一家名为亿利集团的民营企业。从1988年至今,亿利已在库布其治沙30多年,创造了产业化治沙“库布其模式”,把沙漠从“风沙滚滚、飞鸟难越、穷徒四壁”,变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荒漠化防治投资大,周期长,付费主体不明确,因此“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世界性难题。然而,亿利“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却以市场化的方式让这一难题彻底得到了解决,这是生态文明思想在库布其的成功实践,更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7月27-28日,两年一度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召开。记者借机来到这里,实地调研了“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

  三层饼

  从七星湖景区驱车行驶半个小时后,“生态光伏”的路标把人带入一片蓝色的光伏廊道。强烈的太阳光照在金黄色的沙漠上显得格外刺眼,成群穿梭在光伏板下的家禽让人不经意地放慢了脚步。这是亿利的生态光伏项目所在地,规划装机近1GW。

  亿利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告诉我们:“30年来,亿利‘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原来这里是100多米的沙丘,亿利以‘微创气流植树法’结合‘迎风坡植树法’在流动沙丘迎风坡3/4以下地段造林,借助风力实现‘削峰填谷’,3-5年后,经过生态修复后的沙漠具备了发展生态光伏的条件。”

  目前,生态光伏已有510MW并入蒙西电网,年发电量约9亿度,年销售收入约6.6亿元。光伏组件的大规模安装让土壤水分蒸发减少,利于板下种植作物保持水分,亿利相应在该区域开展了绿化、种植、养殖等产业。

  “通俗来讲,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作‘三层饼’”。在参观期间,亿利集团总裁尹铖国向记者介绍:“我们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获利,在土地增值中获利,在绿色产业导入运营中获利。”

  首先,亿利对沙区开展规模化、系统化、科技化的生态修复,获得短期工程收益。

  其次,国家林业部门出台了“谁种、谁有”的政策,亿利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获得了长期土地使用权,修复后的土地实现了增值。

  最后,亿利在修复后的沙区,导入了生态文旅、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等绿色产业,获得长期持续性收入。

  库布其是梁外甘草和肉苁蓉的天然分布区,甘草本身是固氮植物,能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亿利独创了平移种植法和半野生培育技术,让甘草的根系水平发展,使甘草根系固沙的有效面积扩大了10倍,并发展出以甘草、肉苁蓉为主的健康产业。

  亿利在库布其修复后的土地资源上打造出两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引来神华、上海华谊、中广核、正泰、万达、泛海、传化等国企民企业巨头投资。2000年,亿利洁能(SH.600277)登陆A股,财报显示,2018年,园区收入已达88.1亿元人民币,在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向沙漠迁移的大趋势下,园区收入还可能进一步增长。

  夏天也是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旅游旺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最美的沙漠观星地,每年有20万左右游客前业观星赏月、沙漠越野、研学旅游、拓展训练、生态体验。”

  现在,库布其已实现一产打基础、二产利长远、三产聚客户,可持续,可创造财富。有了库布其成功经验后,顺藤摸瓜,亿利把“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从沙漠带向了沙漠,带向了城市,正在带向“一带一路”。

  可复制的未来

  不久前,亿利集团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变革,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各大业务板块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推动了“库布其模式”三层饼在全国落地。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亿利是发起人,也是论坛的主要承办方。现已创办12年,影响力与日俱增。参会嘉宾除了国内外政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金融、银行、投资机构与企业的参与。河南鹤壁、平顶山市、贵州当地的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甚至亲自带队,对亿利“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展开深入调研。

  对于政府而言,“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破解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相互矛盾,让“利从生态中得,利从产业中来”。用产业的力量修复生态,改善了地区投资环境,降低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引入了绿色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区沿线原是资源密集型采矿区,污染严重,经济转型压力巨大。2014年,当地政府与亿利展开合作,开展矿山修复工作。借“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政策优势,亿利因地制宜在修复后的矿山导入了240MW生态光伏,打造了“奥运迎宾光伏廊道”,受到冬奥组委高度认可。在天津滨海新区,亿利把经过绿化的荒地开发为地产、商业、文旅用地,配套了生态人居、生态公园等绿色产业。据了解,生态人居项目已先行交付并销售告罄,周边配套商业设施的招商工作已经展开,生态公园也将投入运营。

  对于投资者而言,亿利“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把公益与产业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企业资本、社会资本、政府资本、国际资本相结合;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有机结合,算好了“生态”“经济”“民生”三本账。在论坛召开前夕,亿利洁能(SH.600277)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首次披露亿利生态特定投资者为持有公司11.71%股权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受到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对国际政要而言,“库布其模式”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手段。论坛期间,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沙特环境部荒漠防治司司长塔里克、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首席行政顾问铁木·阿塔贾诺夫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要找到王文彪,希望亿利前往当地治沙并做生态修复,推进生态综合治理。其中塔里克博士表示,沙特计划在未来10年时间投资2万亿人民币用于生态修复,邀请亿利在当地注册公司,做好长期合作的准备。

  眼下,“库布其生态产业服务模式”的开创者亿利集团已计划派出专家团队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地考察,以技术服务商的身份,逐步推进生态治理合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