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平台经济 开创农村零售新业态

  ■案例

  ■本报记者 王丽娟

  平台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蓬勃兴起,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购物有电子商务平台,出行有打车平台,付款有支付平台……但是平台经济的作用并不限于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利,随着平台进入产业领域越来越丰富,平台经济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为一种经济形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又步入了创新资源全球化阶段。“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产业链组织方式,正在以平台为核心重组产业生态,中国发展平台经济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基于发展平台经济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平台经济的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平台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和带动扩大就业。

  事实上,结合自身优势,在拓展服务范围的同时,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这一发展趋势已经得到了多家平台的认同。以购物平台为例,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各大电商近年来都越来越注重线下、下沉市场以及服务,并且随着这些新业务的迅速推进,一场由电商平台发动的新零售浪潮正在席卷而来。

  广西省东兴市江平镇江龙村村民罗大姐想要给家里添购一台彩电,她觉得这种大件电器还是在实体店亲自体验一下比较好,于是她来到紧挨着村子的江平镇。镇上有几家电器商店,都已经营业多年,所陈列的电器品种虽多但是档次较低,罗大姐都看了一遍后并没有发现心仪的彩电,最终,开业不到一年的苏宁易购吸引了她的注意。

  据罗大姐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苏宁品牌影响力及其与线上一样优惠的价格吸引了她,罗大姐经过仔细对比,终于在苏宁易购挑选了一款75英寸的大彩电。

  记者从江平镇这家苏宁易购的老板梁勇治口中得知,像罗大姐这样购买75英寸大彩电的农村顾客很多。他从事电器行业多年,明显感觉到农村现在的消费水平比过去有很大提高,彩电、空调、冰箱等大件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很快,越来越向着中等偏上的水平升级。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对品质的要求更高,传统的零售模式货品更新速度慢,价格与线上相比不占优势,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2018年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1%,增速已经连续七年超过城镇消费增速。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县镇人口占总全国总人口的近70%,有着约9000亿元市场规模。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推进的当下,要进一步挖掘激发社会尤其是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还须借助平台的资源优势,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创适合乡村购物习惯的新零售业态。

  罗大姐之所以能在梁勇治经营的苏宁易购挑到合适的产品,是因为这家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器零售,而是被称之为苏宁零售云的一种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的本质是一个集互联网、物流、信息化、现代支付、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新零售平台。

  零售云作为近两年苏宁集团深耕下沉市场的核心业态,已成为苏宁各类新业态中发展最迅猛、最成熟的新物种之一。据了解,截至目前,像这样的苏宁零售云县镇店,全国已经布局近3700家,覆盖了超过1700个区县和近3700个乡镇,涵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为县镇创造了超18000个就业岗位。

  梁勇治介绍,利用苏宁零售云这个平台,他不再需要囤货就能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而且有苏宁这个大品牌的背书,周围村民对他销售的电器质量非常信任,开业不到一年他就达到了200万元销售额。

  以苏宁零售云店在乡镇的发展为例,可以看出平台经济新零售为乡镇消费带来的新变化。未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将会有更多新业态的出现,不断为农村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城乡互动模式,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从而促进农村消费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