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财报股”或存高风险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ST华信8月16日跌停收于0.61元,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低于1元,成为A股市场第3只触发“面值退市”情形的股票,将由深交所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不到1个月时间,先后有*ST雏鹰与*ST华信两只个股触发“面值退市”,令投资者惊讶不已。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均属于“非标财报股”,即2018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会计师事务所对*ST雏鹰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对*ST华信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本该被视作风险警示,但热衷“炒差”的资金将其当做“耳边风”,最终损失惨重。今年以来,*ST雏鹰与*ST华信累计跌幅分别高达54%、50%。

  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包括5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表明公司基本面或存在风险。其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往往涉及业绩爆雷、债务违约、财务造假、业绩“洗澡”以及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等问题。

  以*ST华信为例,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非标”财报,前者无法表示意见,后者被出具了保留意见。*ST华信2017年年报触目惊心,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竟然均声明无法保证2017年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司2017年年报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ST华信2018年财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包括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披露的恰当性及完整性、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会计师认为相关事项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

  随着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非标”财报数量大幅增加。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有124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17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36家被出具保留意见、71家被出具带解释说明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则有219家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38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82家被出具保留意见,99家被出具带解释性说明段的无保留意见。

  对于“非标财报股”,部分热衷“炒差”的投机资金仍偏爱不已。据市场人士统计,*ST华信2017年“非标”财报发布至今,累计成交额达85亿元,区间换手率高达近280%。可见,投机资金忙着博傻,期待“乌鸡变凤凰”的奇迹再现。但随着市场逐渐趋于理性,“亏损股+问题股”咸鱼翻身的难度越来越大,*ST华信最终还是遭市场“用脚投票”,跌入“仙股”泥潭难以自拔。

  更有统计发现,近两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个股大跌居多,有的累计跌幅超过50%以上。其中,不少个股跌成“1元股”。例如,*ST凯迪2017年与2018年财报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18年股价大跌75.75%,今年以来下跌13.22%,现已暂停上市;*ST鹏起2018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18年大跌64.67%,今年以来下跌64.62%,8月16日跌停收于1.27元。

  需要注意的是,“非标财报股”可能存在较高的退市风险。*ST雏鹰并未连续2年亏损,但4月26日起因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实行退市风险警示,8月1日触发“面值退市”情形。*ST毅达未连续3年亏损,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月已被上交所决定暂停上市。可见,“非标财报股”走向退市之速度,有可能远快于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亏损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