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单身人口 离婚率十年最高 中国人还相信爱情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民政部 金融界整理

  根据民政部于2019年8月15日发布的《2018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我国登记离婚人数为446.1万对,达到十年来的最高点,较2009年增长了16%。同时,登记结婚的人数为1013.9万对,是十年来的最低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民政部 金融界整理

    此前,中泰证券的分析师梁中华曾分析过结婚率趋低背后的原因,他认为,我国90年以后出生性别比失衡情况严重,因此,随着90后逐渐进入婚姻市场,这种失衡就会体现在结婚率上。除此以外,性别失衡带来的结婚率趋低还会对地产行业产生抑制。国家统计局的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

  由上图可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离婚率也在不断攀升。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认为,经济程度越发达,人均可支配收入越高,离婚率越高。

  短期来看,经济下行时离婚率会有所下降。第一,经济下行时,赚钱难度增大,婚姻双方一般会选择稳定家庭、抱团取暖;第二,经济下行时,婚姻双方需要花费更多注意力在外部生存环境,这有助于改善夫妻内部关系,因而离婚率降低。

关键词阅读:婚姻 结婚 离婚 地产 性别失衡 单身人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