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会即将召开 三大看点不容错过!

  全球央行年会即将召开,三大看点不容错过!

  为期三天的全球央行年会,将于8月23日至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该会议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今年的主题为“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国央行将有怎样的动作,会议将有哪些看点?

  政策拐点“晴雨表”

  在美国怀俄明州西北部,靠近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有一个著名的鳟鱼垂钓区和牛仔度假小镇,名字叫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

  1982年,为了邀请爱钓鱼的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出席货币政策论坛,时任堪萨斯联储研究部门主管戴维斯将全球央行会议定址于此。

  此后每年8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央行行长、财政部长、经济学者以及媒体都会聚集在杰克逊霍尔,共同讨论全球货币政策与经济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该会议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自2007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市场对年会可能暗示出的货币政策动向格外重视。2009年,美联储时任主席伯南克、日本央行时任行长白川方明和欧洲央行时任行长特里谢利用这一年会表示,会联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美联储分别在该年会上透露出有关量化宽松的政策信息。

  看点一:鲍威尔的演讲

  8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以本次会议主题“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讲。这是自2007年以来,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首度倒挂,引发对美国经济的衰退疑虑后,鲍威尔首次公开讲话,因此备受瞩目。

  8月1日,美联储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00%-2.25%,以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下行风险。

  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仅是防御式降息,并不代表降息周期的开始。美联储模棱两可的态度引发市场震荡。

  媒体普遍预计,鲍威尔将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美联储是处于降息周期的开始,还是仅为了应对潜在经济衰退的短暂降息

  在道明证券看来,鲍威尔不会在年会上给出太多明确说法。“杰克逊霍尔是一个学术会议,而非宣布货币政策的场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就利率前景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对美国的影响仍存在分歧”。

  据报道,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斯特·乔治(Esther George)都在7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瑞银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鉴于7月份仅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以及鲍威尔似乎不会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进行大幅度降息,美联储发出的信号会让市场失望。”

  “美联储官员不想让市场觉得美国经济比现在更疲软。”美联储前官员拉里·迈耶(Larry Meyer)说,“他们不想介入并强化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17日至18日的议息会议上再度降息,但幅度不会超过50个基点。根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最新统计,交易员认为,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5%,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

  8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在推特上向美联储“开炮”,称美联储“严重缺乏远见”,呼吁后者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并重新启动危机时期的“印钞”计划。

  看点二:如何应对经济衰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黯淡,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多个机构都下调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测。

  德国央行8月19日警告称,德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正遭遇近十年来最大的挑战。

  “全球经济的总体放缓程度比人们预期的要严重。”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西·博什蒂安契奇(Kathy Bostjancic)说。

  全球债市也持续发出最强警报:彭博巴克莱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指数市值上周创下1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多国长期与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全面倒挂。

  欧洲央行8月5日发布报告称,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贸易仍将持续疲软,贸易增长将弱于全球经济增长。

  日本财务省8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1.6%至6.6432万亿日元,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生产设备、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出口低迷。

  面对经济衰退风险,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将做何回应值得投资者期待。

  看点三:如何保证货币政策效力

  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在过去的半年中,已有印度、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南非等十多个经济体采取了一次或数次降息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出席本次全球央行年会,发布有关货币政策走向的信息。此前,他称,近期一系列数据表明,欧元区增长前景日益恶化,下半年经济反弹的可能性降低。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走弱,分析机构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年内出台新一轮宽松措施的可能性很大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雷恩8月15日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措施,并对延长购买债券持开放态度,市场对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升高。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在传统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且受非经济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货币政策的即时性和有效性,以应对下一次必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将是摆在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长期课题。

关键词阅读:全球经济增长 央行行长 看点 晴雨表 鲍威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