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5G带来数字化时代的分工协作 让金融监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8月20日,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融业务创新”和“金融法治监管为主线,聚焦支持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加强监管之间的协调与平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在本届论坛上演讲的主题是“5G与金融科技”。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

  在本届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表示,5G时代的专业化分工协作,让数字化时代的任何一个场景在末端的场景当中可以完成专业化的存储,解决基于多种信息维度当中所有信息的积累。同时需处理好金融监管的关系。

  王忠民首先从技术通讯的角度谈到5G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由于5G实现了数字化时代的传输,其解决了三大难题:

  一是带宽的容量大,通过5G技术可以把语音信息及时的存储、处理并加以应用;

  二是处理效率高,基于终端和云端之间的所有内容可以将存储和终端应用场景分离,进行社会分工;

  三是5G可以使成本降低,节省了金融的组合成本、生产成本和交易费用。

  另外,王忠民表示,如果金融可以降低风险,提高信息的对称性,还可以降低组织生产成本、交易成本、监管成本以及中心化的成本。基于5G时代带来的金融的这些逻辑,由于5G当中是敞开场景和敞开每一个竞争体系,竞争体系不存在少数垄断,金融科技提高的效率、增强的福利、增进的收益都会自觉地普惠地跟人们分享,这才是金融科技时代的产业的组织的表现方式和它的有效逻辑。

  到了5G时代,我们的金融监管应该怎么做? 王忠民做了以下几点阐述。

  王忠民表示,监管必须在一个科技的系统之中,这个系统监管拥有不拥有这样一个独立之外的科技系统去监管它?他分析道,问题的逻辑在于,如果出现了BigTech、Big Fin-Tech,所有Big Fin-Tech的起始落实就应该是沙盒逻辑,做这个东西就该基于5G端的搜索引擎,这当中所有做的事情的一切都是洞若观火,都是清晰的、全部的信息对称的。

  如今技术的进步速度之快对于手机来讲,如果没换已经赶不上最新潮的东西。但从监管的角度来说,王忠民认为,应该把基于5G的监管的搜索引擎和信息防范的东西,实时升级换代,在新的技术科技平台当中委托头牌的BigTech当中的东西去做。

  王忠民提到,如果5G带来的是全社会的存储和搜索之间的社会分工,而在监管领域当中,恰好这种分工让我们今天的监管可以借用5G时代的到来,而不用自己投资形成生态和平台级的系统,就可以监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完成它的基础逻辑。

  最后,他总结到,5G时代的专业化分工协作,让数字化时代的任何一个场景在末端的场景当中可以完成专业化的存储,解决基于多种信息维度当中所有信息的积累。

  同时注意到,5G时代如果让万物互联以后,可以抛开原来的组织体系、原来那些人的垄断性,可以真正实现5G在万物互联时代的生产分工、社会分工。而一旦把生产效率提高,交易费用提高,这个时候产业业态就好了。同时处理好监管的关系,5G带来的数字化时代的分工协作和发展,让To C端的东西不仅可以遍地开花,To B端也可以快速到来。

关键词阅读:王忠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