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信号闪现!8月PMI跌破枯荣线,为10年来首次

摘要
8月22日晚间,美国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预期为50.5,前值为50.4。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0.9,预期为52.8,前值为53。

  8月22日晚间,美国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预期为50.5,前值为50.4。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0.9,预期为52.8,前值为53。

  PMI数据10年来首次跌倒荣枯线下方

  PMI一般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景气状况、发展变化趋势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与信心。PMI数值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如果PMI大于50%,表示经济上升,反之则趋向下降。一般来说,汇总后的制造业综合指数高于50%,表示整个制造业经济在增长,低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PMI略大于50,说明经济在缓慢前进,PMI略小于50说明经济在慢慢走向衰退。

  美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报49.9,是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说明美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同时PMI一公布,美元指数短线下挫10余点至98.10。现货黄金收复1500美元关口,日内跌幅收窄至0.15%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经济学家Tim Moore称,8月的调查数据提供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制造业和服务业的PMI仍远逊色于2019年初表现。最新数据中最令人担忧的方面是,新业务增长放缓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受服务业整体动能急剧丧失的驱动。

  华尔街发出美国经济衰退警告

  美债市场上周三已经对市场发出了迄今最强烈的衰退警告,因惊慌失措的投资者纷纷涌向长期避险资产,当时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自2007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而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会选择收益更高的收益率来购买较长期债券,用来补偿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被套牢资金的机会成本。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Gary Hufbauer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的反转显示,到2020年底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40%。"

  同事美债市场的这一令人担忧的信号直接推动了道琼斯公知数在上周三重挫约800点,跌幅超3%。也让投资者遭遇了年内最糟糕的一天,而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出现了类似跌幅的下挫。

  11个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开始衰退

  虽然美国总统几乎天天在其社交账号上表示,美国经济很好。但一面之言难信,数据却不会说谎。有关美国经济的11个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开始衰退。

  一、美债收益率已经完成“全面倒挂”。2018年12月初,3年期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1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纷纷出现倒挂;2019年3月22日,关键的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再次出现倒挂。

  二、美国消费者信心骤降。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92.1,为2019年初以来的最低指数。

  三、全美商业经济协会调查显示,74%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进入衰退。

  四、美国工业产值7月份下降0.2%,工厂的生产活动大幅减少。7月份的产能利用率下滑至77.5%,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五、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0,正好处于荣枯线上,逊于市场预期的51和6月前值50.6,创2009年9月以来的近十年最低。

  六、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已经经历了美国股市历史上第四和第七大单日跌幅。波动性回归,显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有较大分歧,是长期经济走向转折的重要信号。

  七、美国的破产申请总数稳步上升。美国破产协会指出,该国消费者和企业的破产申请数量呈现上行轨迹。

  八、美国线下零售店关门潮仍在持续,2019年的关店频次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

  九、美国货运量连续8个月下降,重卡订单持续暴跌。7月,美国8级重卡订单只有9800辆,同比大降81%,是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也是连续9个月的订单下滑。

  十、据纽约联储数据,经济衰退在未来12个月发生的概率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十一、美国总统一边为经济唱赞歌,一边不断敦促美联储降息100bp,并尽快启动QE。这两项都是“紧急措施”,只有在经济出现重大下滑时才会采用。

  以上11个重要数据中,并不包括美国总统在全世界制造紧张贸易关系的影响。表面上来看,美国当局试图让世界认为经济正好,实际上已经在做最坏的准备,比如当局已经在考虑经济削减工资税……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