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慧:支付是养老行业最大痛点

  绿城养老服务集团总经理姜慧

乐居财经 吕秀伦 发自北京

8月22日,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周期•新赛道”,旨在探讨自2018年地产“新周期”以来,行业如何选择“新赛道”。绿城养老服务集团总经理姜慧在现场接受乐居财经专访。

行业之殇

“康养如果没有房地产做支撑,单独做养老机构是很难把投资收回的”,姜慧在接受乐居财经专访时表示。

“养老行业目前基本上分为机构养老和居家日间照料两种养老,如果让企业投资均覆盖到是很困难的,只能够做到盈利运营平衡,因此盈利方面的一个痛点。”对于当下养老行业痛点,姜慧介绍说,比较国外长期护理险,及年轻时买的很多保险产品,后续入住养老机构能够作为一些补充,但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类似这样的积累,支付则是最大的痛点。

康养如果没有房地产做支撑的话,单独做养老机构是很难把投资收回的。她提到,绿城从乌镇雅园开始尝试养老地产新模式,并不断做升级,养老产品类型更注重可持续发展性。因此绿城养老不单纯是建房子,而是要把里面的生活内容丰富,特别是康养服务,提倡‘宜乐学为、宜康养护、衣食住行’,按照这12个字来做内容丰富。

关于绿城养老项目盈亏状态,她指出,绿城养老目前做了很多公建民营项目,政府拿地建设好的房子,绿城养老来进行运营,这方面盈利可期。她以绿城养老项目兰亭养老护理院举例说,该项目已运营九年,其盈利模式是可观的、可持续的。如果让把盖房子的投资收回来,是不可能的。

破局之道

若在投资房地产的时候,对养老项目的房子进行投资,这对于房地产来说压力不大,未来房企做此种产品比较符合需求。她研判到,由于整个园区里居住的老人都是几千人,从而对养老需求很大,作为园区的配套,除了做养老还做幼儿园,做成老少融合代际交流模式,欧美也是非常认可这种模式。

未来养老行业将有哪些突破?她分析说,今年国务院出台了相关利好政策,只要是自己投资的项目,可用会员卡的形式把投资收回来,政府会对这笔钱进行监管。该模式将会对投资养老项目减轻很大负担。若这种模式能够在全国得到普及,届时既能满足老年人需求,企业又能够可持续发展。

此外,国家另一政策也表明,对于工业地块、旅游地块、集体用地等商业地块可用来做养老。特别是当下很多商业地块太大,网上购物等造成商业企业负担加重。她解释道,该政策支持企业把地块拿出来做成颐养公寓,这也是当下的一种趋势。

她补充说,绿城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最近将推出一款72套别墅组团式的养老全新产品。该项目风景、社区配套优越,又比较私密,能够满足一些高端的老年人养老需求。

未来,绿城会做很多小镇,康养则是小镇的基本标配。数据显示,目前小镇类型的住户或购买的人群里面,大部分是老年人,养老需求大,包括未来在某些较大的楼盘,都将会配套一些护理型机构。

绿城标准

在谈到绿城养老标准体系时,她表示,目前绿城养老团队主要做基础服务的标准化制定,另外,引进了美国的一些教育标准化体系,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做了大量的标准化的体系,包括公司运营指南,比如养老机构护理院居家日间照料运营指南、教育培训体系等。

“教育培训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她强调,今年上半年康养项目呈爆发式增长,随着建设的完成,两三年后,危机就是有多少有经验的人能把它运营起来,把服务做好。她直言,如果没有好的服务,这个项目做的再漂亮,投资再大,也不一定能够成功。

考虑到目前相当一部分一线从业者文化水平较低,在讲授专业知识时接受起来较难,绿城养老专门成立部门,把编写的教材写成剧本进行拍摄成电影,员工和老人当演员,把服务标准化的内容植进去,更易于教育操作。

在姜慧看来,这些教育培训视频是非常有价值的,目前已经拍摄了大量的视频,未来会把它做到线上,向社会上推广公开。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