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泉:“马太效应”下的房地产行业 不能单“拼”规模

点击查看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更多详情

乐居财经 王丽娅 发自北京

8月22日,主题为“新周期•新赛道”的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旨在探讨自2018年地产“新周期”以来,行业如何选择“新赛道”。金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俊泉在现场接受乐居财经专访。

房地产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强者愈强。在提到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痛点时,黄俊泉指出,每家房企都面临一个快速增长规模的突破。以美国为例,目前现存得比较好的大型地产商可能不到十家,但中国可能近200家,所以未来的周期预计中国最多也就是剩四、五十家。为了争夺下一个阶段的强者“入场券”,所有的Top200房企都在不断地扩张规模,躲避“不进则退”的风险。在这一轮周期内竞赛中,绝大多数企业喊出了“千亿”的口号,但想要快速增长,还要学会剥离对以往“福利”政策的过度依赖,否则快速增长的负面影响则是出现亏损。

一向走“稳健”路线的金辉集团,如何坚定确保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仍旧有保持在前50强范围内的自信和战略?黄俊泉解释,第一,是投资要精准、要响应政策,不能对房地产周期预期过高;第二,坚持以刚需跟刚改为主,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到现在为止达到50%以上,但距离70%还有差距,还有大概10~20%的人还要进城,因此金辉在投资方面一直顺应政策的发展;第三,是有解决当下城市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城市群战略,比如说像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刚好也是金辉的发展重点。据透露,金辉如今在南方和京津冀都有大量“低单价”的土地储备,武汉、西安、重庆等热点城市也成为金辉的重点投资区域。

黄俊泉强调,尽管企业发展需要快速奔跑,但只注重规模发展的企业,有可能会在赛道上折戟,甚至是没落。基于对未来几年房地产的马太效应会是大趋势的判断,黄俊泉相信更多的客户和资金会更倾向于前50名的房企,因为其有品牌力影响力和整个运营管理的效率,产品也就有一定的溢价能力。

未来的房地产企业,不光是做一些简单的规模扩张,在产品力上要做一定的研究也会成为一个重要方向,这是黄俊泉认为房企 “破局”的重要出路。黄俊泉表示,中国51岁以上的人数,从今年开始刚刚超过了15岁以下的孩子,因此相信未来的5到10年,养老会备受关注。因此将现在纯粹的居住功能跟健康科技的养老需求结合,对于未来的产品设计和规划会非常重要,金辉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中。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