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华控股:满地残红 | 起底隐贵房企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六十一之复华控股。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张丹

编辑:于婞

2018年年初,一个叫Eartharbor的商超着实热闹了一把,不过,这个配有抓娃娃机、AR拍照打印等新鲜玩意儿的,以“地球”为名的网红店,甚至没有跨年,就走上了流浪之路……

“挺好的商店咋说黄就黄了?”家住西三环,出门遛弯儿的刘大爷有点唏嘘……

文旅、新零售、全时、地球港、海象、凤凰钱包……彼时的复华控股,雄姿英发。可能你没听过王新,甚至没听过他背后号称千亿资产的复华帝国,但一定进到过一家名为“全时”的便利店,一家曾将711作为对手,完全不把罗森、邻家放在眼里的便利店。

欠薪、裁员、延期兑付、关店、暴雷、变卖……当下的复华控股,一地鸡毛。可能你没听过王新,当然也没在企查查上看到过满是异常的公告,但你或许听到过那家便利店,已经蜕下了逆鳞,被罗森接盘的便利店,

从冲上云霄到满地残红,复华控股在过去的几十个月中,遭遇到了突如其来却又似乎命中注定的南园风雨。

金融线爆雷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复华控股成立于2013年,业务曾涵盖地产、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健康、酒店、商业等领域,截至2017年,企业员工约10000余人。五年的时间,不够一个员工从小助理到“阿里P7”,但足以让复华控股扩张为一个商业帝国。

王新很年轻,曾有媒体提及,复华控股“舵手”王新为1975年生人。他很“神秘”,极少接受采访,发家史也多以一句靠饮水机起家一笔带过,远没有那些“一饭之缘”“路遇贵人”的原始积累故事来的刺激。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根杠杆,我能撬动地球。王新和他的复华控股,也被业内冠以善用“杠杆”的“美誉”,靠着强大的杠杆和一颗撬动地球的野心,复华控股总资产曾号称达到千亿元。而穿透股权结构发现,复华控股的股权结构简单直接,尽管法人多次变更,但王新的持股比例仍高达90%,涉足金融领域,跑马文旅项目,坊间也打响了“复华系”的名号。

海象理财、凤凰钱包、瀚亚、复华资产……云里雾里的“私募基金+售后返租”模式,通过环环相扣的资金“榫卯”,让复华控股搭建起一座座长廊水榭、亭台楼阁。以丽江地产投资专项私募基金为例,融资规模2亿元,年化收益最高达11%,募集资金将以增资扩股形式投资于丽江红树林旅游文化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终用于丽江复华度假世界的后期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

复华拥有了满城的全时生活、满是未来的未来世界、精致的地球港,王新拥有了号称从丽江、黄山、九寨沟、长春,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纽约曼哈顿的文旅项目。鲜有言论的掌舵人也曾有这样的豪言壮语:“我们不做简单的开发商,不靠招商收租,而是把文化、旅游、消费等所有内容纳入大循环中,全部自己经营。”

然而这根杠杆,还是被地球压折了。和金融沾边儿的喜剧故事各不相同,但悲剧故事往往千篇一律。

成也私募,败也私募,烟花易冷,引得柳眉倒竖。2018年夏至未至,复华帝国似乎还沉浸在鳞次栉比之中,环环相扣的金融宫殿“榫卯”却出现了肉眼可见的裂痕,一面仍是官网上文旅项目的“捷报频传”,一面则是P2P暴雷、资金链断裂的溃败,从2018年7月开始,复华系下属多家公司暴露出欠薪、裁员、拖欠供应商款项等事件。其后不久,复华关联资金平台如海象理财、凤凰钱包和多个私募纷纷逾期、无法提现。全时生活关闭北京全部的4家门店,另一零售品牌“生鲜超市地球港”出现关闭、清仓情况,丽江复华度假世界等文旅项目停摆。

资金链断裂实体店难至

全时,曾经是王新和复华控股的屏风,一屏正面轻描淡写,背面浓墨重彩的精致屏风。据公开资料显示,到2018年,全时便利仅在北京就有400多家门店,业务范围已经拓展至南京、天津、长沙、成都、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廊坊等10个城市,门店总数近800家。

2017年,全时力求加速扩张,推出“百城百万”计划,即投资百亿元,于五年内进驻100个城市,覆盖100万个终端。彼时的全时人,有着一颗对抗711,一览众山小的雄心。

地球港,曾经是王新和复华控股的锦衣,一袭外衣清秀、内衬深邃的华丽锦衣。短短几个月,地球港就成为了和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掌鱼生鲜、7FRESH等明星品牌分庭抗礼的新零售“厂牌”,首店即选址西三环,以新人群的崛起、新需求的变化、新场景的满足以及新技术的支持为名。

2018年,地球港3000平方米的门店,每平米的成本超过1万元。2018年8月12日刚刚宣布完成Pre-A轮10亿元的融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地球港生其逢时”。

然而,2018年夏秋之交的资金“跟腱”断裂,让复华控股难再起翩翩起舞,倒了屏风,去了锦衣。

2019年2月,全时便利店正式被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收购,全时深陷倒闭旋涡,通过“解体分拆”的方式结束品牌运营。位于北京、天津、成都的全时便利店由山海蓝图收购,位于华东、重庆地区的近百家门店则由罗森便利店接手。2018年9月,复华商业旗下“零售+餐饮”业态全时生活被曝资金紧张,随后其在北京的4家门店全部关闭。

2018年11月,据媒体报道,地球港证实全国5家店均已停业。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