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企业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本报记者 吕红星

  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产业互联网,企业成长新动能”分论坛上,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产业互联网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互联网等新技术重在重塑各行各业的价值链;第二,产业互联网正在重塑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三,新资源方面,现在更多强调人才和无形资源。他指出,产业互联网的新技术使得一切的应用都变成了云化、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生态化和人文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历史机遇。研究表明,在最近五年中,我国企业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市场面前,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已经形成了整体的数字转型。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一批又一批中国管理新模式相继涌现。研究、总结这些基于中国诞生的新模式、新经验,对把握国际变革新趋势,对提升中国软实力很有必要。企业都是推动技术变革、经济发展和国家进步的中坚力量。在未来中国数字化经济转型中,我们要把更多力量放在企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指出。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何清刚指出,数字本身没有意义,但数字转变成信息意义就不一样。对于数字化企业而言,信息化管理与管理信息化不同,管理信息化比较低端,就是如何借助信息化的工具,让管理有所改善。而信息化管理是管理方式的转变,通过数字化来管理这个企业,管理你的各个业务,各个职能,企业有着从人治、法治、文治,一直到智治的发展过程,到智治的阶段,不管是实物的物联,还是虚拟的物联,都使得企业内部和产业之间能够实现信息的打通。

  记者了解到,当前产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快速向产业领域渗透,从根本上重构工业化时代所形成的经济形态、产业分工、价值创造方式。

  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宁连举指出,伟大企业的诞生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技术的发展,二是制度创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一个新机会。“在5G阶段会出来大规模的应用,包括智慧应用,以及支撑它的VR技术,车联网技术,无人机技术等,未来一定会有一个现实社会和数字社会对应的孪生,现实空间和数字空间是对应的。”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旭昶指出,云计算和5G技术是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都建立在其之上,因为有这个技术,才能实现互联网+和数字化这样一种创新手段,因为有了互联网+和数字化,才能往下去支撑新的所谓的业务模式,新媒体、新能源、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没有“互联网+”的话就搞不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