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治疗手足口病核心技术新增印尼专利授权

  金融界网站讯  8月30日,知名儿童大健康上市企业康芝药业发布《关于公司取得国外专利证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法律和人权部颁发的专利证书。该专利公开了一种P2X受体拮抗剂的新用途,可通过抑制病毒发挥预防或治疗手足口病的作用。

  康芝药业取得印度尼西亚专利证书

  手足口病自1981年在我国出现以来,已出现多次大规模爆发或流行,严重威胁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多种血清型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常见血清型有肠道病毒71型(EV-A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在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中,以肠道病毒71型为主要的感染血清型。目前,国际上针对肠道病毒无特异抗病毒药,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临床上迫切需要研发专门的药物,来治疗已经感染发病的手足口病患者。

  2015年,康芝药业引进中法合作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治疗病毒疾病的成分和方法”专利技术,着力研发儿童手足口病专用抗病毒药物——注射用苏拉明钠。苏拉明钠是P2X受体的低选择性拮抗剂,一系列的细胞学和动物模型临床前研究表明,苏拉明钠能高效地结合EV-A71病毒颗粒的特定位点,从而抑制EV-A71病毒对宿主细胞的融入,使病毒无法进入细胞内进行复制和增殖,因此能显著降低体内病毒载量,降低被感染儿童的临床风险。

  康芝药业举行“苏拉明钠治疗手足口病新适应症临床启动研讨会暨媒体见面会”

  2018年,康芝药业全资子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注射用苏拉明钠”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如临床试验成功并获许生产,苏拉明钠将成为全球首个治疗手足口病的新药。

  据悉,由康芝药业研发的苏拉明钠治疗手足口病新适应症此前通过PCT申请国际发明专利,已先后在中国、日本、新加坡和美国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此次新增印度尼西亚专利授权,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手足口病治疗药物研究,造福世界手足口病患儿。

关键词阅读:康芝药业 手足口病 印尼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