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奥克斯“战火重燃”背后:空调行业的焦虑与混战

摘要
9月2日周一,截至记者发稿,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并未公布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洪仕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空调行业,甚至整个家电行业都面临增速下滑的困境,受大环境影响企业竞争加剧。

  9月2日周一,截至记者发稿,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并未公布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

  此前的8月30日晚,冷泠一封“周一见”的公开信一石激起千层浪,并引发格力方面的强烈反应,两家企业随后隔空互怼。这是继今年6月格力电器发布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合格的举报信后,“奥格撕”再次上演,不同的是,此次奥克斯成为进攻方。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财联社记者,事实上双方的纷争折射出整个空调行业的焦虑心态。从整个行业来讲,虚标能效是行业痼疾,并且屡禁不绝。由于虚标能效可以带来收益,有不少企业甘愿冒险,而这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更严厉的监管。

  战火重燃,攻守方互换

  奥克斯此次主动燃起战火后,双方进行了新一轮“口水战”。

  针对冷冷的公开信,8月30日晚,格力电器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李明晶通过格力电器微博发布声明称,对于不合格产品,任何人、任何企业都有权利随时监督举报。经核实查证,确认从无格力品牌空调在出口沙特时被召回的事件。而奥克斯品牌7款空调产品因能效不合格问题和安全问题被召回,奥克斯品牌空调因此被沙特政府列入“黑名单”。

  随后不久,冷泠再次通过微博回复称,格力以GREE及OEM(代工生产)日本品牌SHARP(夏普)与HomeQueen品牌的方式在沙特销售。2019年1月,两个品牌的两个型号产品分别因能效问题在沙特被召回,并表示格力空调在海外的售价高于国内。

  对此,格力电器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口水战没有意义,等待奥克斯周一公布的内容。”

  “代工品牌和自有品牌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品牌方也可以参与品控。目前的结果尚未清晰,但是即使代工的产品出现问题,也并不代表品牌本身一定有问题。”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告诉财联社记者。

  刘步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奥克斯的反击缺乏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加入中立机构会更具说服力。“目前尚没有权威结果的判定,从双方披露情况来看,也只说了对自己一方有利的内容,具体情况依然要等权威部门介入。”

  不过,在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奥克斯被动应战,只能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而消费者不容易辨别代工和品牌方的区别,所以奥克斯的指控也会对格力的品牌造成伤害。

  恩怨已久,结果难料

  而格力与奥克斯今年的纷争始于6月格力电器的一封举报信。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前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

  该举报信显示,众多消费者此前向格力电器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大的意见,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生产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格力电器称,其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论与其一致。

  同时,该举报信还称,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上述8个型号空调产品中,其中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为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

  当日晚间,奥克斯发布声明称,格力电器的举报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格力电器的举报,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随后便上演了“求锤得锤”的一幕。格力电器发布声明称,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并晒出针对奥克斯空调产品的相关检验报告。

  紧接着,奥克斯官方微博发布了其董事长郑坚江的话:“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双方你来我往的“口水战”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6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但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而此次格力与奥克斯新一轮“互怼”给公众留下了更多的悬念。

  丁少将认为,从此前双方的纷争来看,奥克斯一直处于被动,虽然官方结果没有出来,但是格力的举报对其还是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次奥克斯主动出击,无论结果如何,从公众传播来看也会对格力产生一定的影响。

  “焦虑”的空调行业

  格力与奥克斯“互撕”的背后,是整个空调行业都在面临发展瓶颈。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疲软。具体而言,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微增1.5%。

  从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的空调业务营收增幅较小,海尔智家的空调业务营收更是出现同比下滑,下滑幅度为6.55%。

  一直以空调为主业、占据行业霸主地位的格力也在进行多元化扩张,空调业务占比有所减少,生活电器业绩持续上涨。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空调业务实现营收793.24亿元,同比增长4.62%;生活电器营收为25.60亿元,同比增长63.60%;智能装备营收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6.70%。

  而被称为“空调界小米”的奥克斯,虽然没有具体业绩数据披露,但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以“性价比”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多次登上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的榜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当的行业竞争有利于企业间的优胜劣汰,提升整个空调行业的产品质量。

  洪仕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空调行业,甚至整个家电行业都面临增速下滑的困境,受大环境影响企业竞争加剧。

  不过,他指出,当年美的和格力在知识产权方面也有很激烈的对峙,而这种一线品牌的竞争并没有对行业产生过多影响,因此像格力与奥克斯这种一线品牌和二线品牌之间的“口水战”,最终也可能不了了之。

关键词阅读:空调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