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赋能“颠覆与蜕变”,同盾科技打造金融科技新典范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人们需求层次的逐渐提高,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深度赋能的新经济、新动能,逐渐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全新力量。这一深刻改变时代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仅使得智能技术赋能下的应用场景实现“全面爆发”,亦为包括传统金融业在内的多个垂直赛道带来开创性颠覆与蜕变。

  人工智能科技赋能多个应用场景

  日前,备受外界瞩目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大会最重要组成部分,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AI World Innovation)前20榜单如约揭晓。在诸多优秀项目中,同盾科技凭借“智能交互产品—逾期精灵”从金融、医疗、交通、工业、机器人5个评选赛道中脱颖而出,成为“AI+金融”赛道的入榜企业。

  这一殊荣的获得,不仅源自于同盾科技对金融科技坚持不懈的深耕,亦与同盾科技对于智能技术赋能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深刻理解密切相关。实际上,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技术,经过60多年技术与理论的洗礼,正快速驱动多个行业引发链式效应和产业变革。

  这一改变经济与产业发展的进化过程,很早就被同盾科技创始人、CEO蒋韬所洞见。“尽管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比较而言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人工智能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下可以起到大幅度提升效能、降低成本以及重新定义现有产业形态的作用,可以预见,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会对社会的各种业态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随着国家在政策与制度层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开始加速升温。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同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2018年3月和2019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强调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当前,依托于智能技术赋能下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已到达临界点,这一“积极变革”在传统金融业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

  科技赋能传统金融业建立风控“屏障”

  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智能化转型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可谓名列前茅。从目前来看,金融机构对于智能风控系统的需求尤为迫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金融业建立风控“屏障”,进而撬动国内传统金融风控业态深度变革,从而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已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业内普遍认为,银行业务作为高度数据化的行业,加之业务规则和目标明晰,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据驱动技术的绝佳应用场景。尤其是AI时代,银行业在线业务已成为主流,数据量的大幅激增,已经超出了人的经验范畴和处理能力边界,而这些非结构化的、非金融的数据,恰恰是人工智能最擅长处理的领域。

  这一基于智能技术赋能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蒋韬的想法不谋而合。“人工智能时代要构建体系化的风控生态,需要打造一个事前预警、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三者联动的信息闭环,采取主动预防,多维度场景监控,搭配立体化的技术工具和智能风险管理平台,形成从线上实时决策分析、离线模型训练部署、数据存储管理到智能模型应用的全面配套支持,实现‘端到云’的智能风控全流程解决方案。”

  作为智能分析决策服务的引领者,同盾科技通过持续创新产品与技术,已经将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场景深度结合,依托于AI技术,同盾科技针对银行客户的不同业务特性,打造出一套“数据分析+多元产品+纵深服务+解决方案”的全场景风控解决方案。

  通过综合运用分布式计算、实时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建模、复杂网络等多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同盾科技在反欺诈、信贷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业务场景中提供基于智能算法模型的智能决策产品与服务,助力金融机构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围绕制约传统银行信贷、反欺诈、异常交易检测、贷后催收的长期“痛点”,同盾科技将每年营收的80%用于创新研发和优秀人才的引入,在高端人才的助推下,同盾科技已孵化出百余款产品。仅在2018年,同盾科技就相继推出了智能催收产品、智能用户分析产品、智能语音及声纹AI平台“赫兹”,私有云AaaS“智御”、机器学习平台,以及智能信审、逾期精灵等重量级产品,助力银行机构改造升级风控体系。

  同盾科技花费了超过30万人日打造了一套全国最大的智能风控系统集群,同时也打造了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这套基础设施管理着同盾目前 4000台的物理机和1万多台虚拟机、容器以及公有云上的服务器,支持了每年上十万次的发布变更。

  通过深挖场景、细分客群、精耕细作,以智能科技提升风控效能,同盾科技如今已与近三百家银行达成深度合作,其业务涉及到的交易反欺诈、信贷风控以及风控平台项目等场景服务,帮助金融机构节省人力成本超过100万人日,服务对象涵盖了国有四大行、大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等几乎所有传统银行形态。

  助力金融赋能中小微企业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家来说,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在中美两国日益深化的贸易、科技竞争背景下,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更显得意义非凡。

  中小微企业与民营企业,因自身长期受制于信用等级与资产质量较低等客观条件,尤其在经济环境日渐复杂的当下,融资难问题变得较为突出。

  为加大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难题,同盾科技联手厦门、杭州等城市积极打造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整合多方数据信息,通过决策引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进行加工和建模,基于企业及企业主两个维度,对中小企业进行智能画像与评级,助力金融机构做出智能决策,实现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精准匹配。

  通过利用同盾的技术能力+业务专家+政府平台,预计可以帮助1亿+普惠人群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便捷获得贷款,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因此而受惠;目前,杭州市余杭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厦门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已全面启动,不仅是金融服务,同盾科技还会将开放技术能力,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基础设施,由内而外,助力中小微企业加速奔向智能+的时代。

  同盾科技全面赋能大B端变革

  随着国内移动流量和用户的红利正在消失殆尽,B端市场已被视为人工智能扩张其版图的“蓝海”;尤其是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在细分领域,基于数据的积累和整合,赋能与服务更多B端应用场景,已成为同盾科技不断拓宽B端细分场景,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由之路。

  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将在B端显现,市场对金融科技企业的估值判断,正从传统的以流量获客为导向转变为利润实现为导向,科技企业更好地服务B端成为关注焦点。

  事实上,近两年来,无论是传统互联网三巨头BAT,还是以京东、小米、360为首的互联网新势力,均已掀起赋能智能金融B端的热潮,包括移动支付、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以及移动保险等多个应用场景,已成为各大巨头“跑马圈地”的战场。

  作为智能分析决策的引领者, 同盾科技针对B端个性化服务,已搭建起包括银行、保险、新金融、汽车金融、互联网、政府及公共事务、大企业、海外市场在内的八大事业部。除针对各细分场景搭建起全套产品体系外,同盾科技还为企业级客户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从售前、售中再到售后服务,搭建一套便捷、成熟、稳定的服务平台和框架体系来高效的支持客户,并为客户推出了“智能运营”服务平台,该平台可通过智能机器人、在线会话、人工电话、智能路由等方式,为客户打造7*24小时的服务支持能力。

  目前,同盾科技已经服务了上万家企业、22大类行业、118类细分领域客户,涉及到注册、登录、交易、支付、授信、催收等100多种不同的场景,其合作企业续签率高达95%以上。来自同盾科技方面的数据显示,其“亿级”体量的数据积累,单日API调用量过亿,调用总量已达700亿。

  2018年,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同盾科技旗下八大事业部均保持高速增长,整体营收同比2017年实现翻倍。尤其是,同盾科技智能风险管理服务海外业务,成功落地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印度、新加坡和泰国。客户领域涵盖银行、消费金融、Multi-finance、网贷、电商等;包括与菲律宾第三大银行BPI、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等知名客户达成深度合作。

  此外,为最大限度地拓展B端细分场景,同盾科技CEO蒋韬提出:“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小微企业普惠信贷、消费信贷、企业及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大战略机遇窗口会向同盾科技敞开,这将是同盾科技实现腾飞的重要抓手。未来一切需要商业决策的领域都将是同盾科技潜在的市场,包括物流、政府及公共事务、大企业、传统制造业等,此外,巨大的海外市场也是同盾未来看重的战略高地。“

  从目前来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同盾科技B端服务生态,必将极大促进国内多产业实现智能科技融合、助其提升效率;同盾科技科技赋能和拓展的众多B端应用场景,亦将实现由技术赋能向商业赋能的彻底进化,并使其成推动国内产业智能化变革的新典范。

关键词阅读:同盾科技 AI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