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大系P2P为何爆雷:挪用资金炒股失败 投房产当地王受重创

  8月29日,在承诺不跑路、不失联3天后,戴志康还是以投案自首的方式,宣告了证大系的爆雷。

  时代周报新媒体经过调查发现,在过去数年的时间里,证大系公司孤掷一注,投资房地产、股市,结果遭遇重创;其投资的证大文化、证大喜马拉雅等文化企业,近年也出现持续的大面积亏损。

  证大系的这次爆雷,除了放出的近50亿元贷款未收回,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资金被挪用于炒房炒股,或者用于填补喜马拉雅等投资业务的亏损。

  300亿平台“无法兑付”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一则公告,对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一案的侦办情况做了通报。公告显示,8月29日证大公司法人代表戴某康、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

  戴某康即证大集团实控人戴志康,曾做庄多家上市公司获利上亿元,也曾耗资百亿拿下上海外滩地王,因此被称为股市大佬、地产大亨。而如今,这位上海滩传奇人物也不得不承认,“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投案自首前10多天,戴志康仍以捞财宝有未收回的近50亿元债权资产为依据,鼓励投资人相信平台“有能力实现良性退出”。而如今,随着戴志康的投案自首,投资人已经很难相信这笔债权资产能否顺利收回;“无法兑付”的证词,也证实了捞财宝的爆雷。

  实际上,证大系的溃败早有迹象。

  8月12日,证大集团旗下网贷平台捞财宝在官网公布了停止新增业务的公告。公告称,因为捞财宝的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单方面终止存管合作,自8月13日起捞财宝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同时因支付通道关闭,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仅有提现功能可以正常使用。

  华瑞银行方面并不承认单方面终止存管合作的说法,这则公告引发证大集团与银行持续多日的“踢皮球”活动,也引来投资捞财宝的出借人密切关注。从那时起,关于捞财宝和证大集团爆雷的消息就不断传出。

  2019年8月,投资人到证大集团了解情况

  当时有多位投资人人来到证大集团,与戴志康等人当面交涉。戴志康当场对投资人做出不跑路、不失联和负责到底的承诺,又先后通过捞财宝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投资人表示“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

  根据捞财宝官网,截至2019年7月底,平台累计交易金额为296.38亿元,借贷余额49.96亿元,当前出借人数2.8万人,借款人数9.3万人。面对这样一笔巨债,戴志康之所以有底气说出“不甩锅”的承诺,主要来自这笔近50亿元的债权资产。

  以捞财宝为例,该平台公开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大约在10%左右;但根据借款人提供的信息,6.9万元的借贷金额分36期偿还,每期偿还金额3445元,换算之下,捞财宝的年化贷款利息率高达79.74%。

  也就是说,在撮合借贷中,捞财宝可以赚到的利差高达70%。凭借这门高利贷生意,2015年7月上线的捞财宝交出了连续三年盈利数千万元的成绩单。

  这也是戴志康自出道以来,在证券市场以外做到的第一笔连续实现大幅盈利的生意——此前由他操盘的喜马拉雅中心等地产项目,大多以亏损和出售告终。

  不过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捞财宝过去三年的盈利水平也在持续下降,净利润从2016年的2811.34万元降到2017年的2056.38万元以后,又在2018年骤降43.43%至1163.23万元。

  同样发生在2018年的一件事,是银保监会联合四部门一同发布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新规定,明确表示将严打暴力催收。业内人士分析,新规的发布导致平台过去赖以催收的手段受到限制,随之而来的是利润下降、借贷账期延长或坏账率增加,证大集团的利润骤减与此不无关联。

  催收难度的增加,无形中也加大了证大集团爆雷的风险。

  2019年8月12日,捞财宝宣布终止新增业务的同时,证大集团旗下另一公司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就被曝出辞退全体员工的消息,唯独留下负责贷款催收业务的员工。

  2019年8月26日,戴志康在致投资人的第二封信中也表示,“接下来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当时,他还相信“平台的存量债权资产,一定会管理到底,也有能力有信心可以管到底”。

  但仅仅3天后,戴志康就选择了投案自首,顺带还曝出了“挪用资金”的消息。

  股王或将资金用于炒股

  戴志康的传奇,从1990年代的证券市场开始。

  与潘石屹、冯仑等房地产大佬的经历相似,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先后在中信银行和海南证券等机构工作的戴志康,早在1992年就已涉足海南股市、楼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的总经理。

  1993年海南经济泡沫破裂后戴志康转行私募,1995年做多“327国债”,以及随后做庄苏常柴、四川长虹等股票的经历,让他大赚数亿元的同时,也在证券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外界一度称之为“私募教父”。

  也许是早年在证券市场尝到的甜头太大,虽然后来转战房地产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这位证券市场教父级的人物始终没有淡出股市。

  2010年6月,证大集团宣布以150亿元启动上海外滩地王。几乎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与戴志康关系匪浅的上海天迪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三安光电、烽火信息及海陆重工3支股票的定增,在短短8个月内赚取了近4亿元的账面收入。

  上海天迪成立于2000年5月,最初由戴志康出资2400万元、朱南松出资990万元设立,法人代表为戴志康。成立当年,就因为做庄浙江医药、苏州高新、同达创业等股票而闻名,后来又在南京高科、福建南纸、长城信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中得手,一度被称为“股王”。

  2010年以后,戴志康控制下的“证大系”上海天迪、上海天誉及上海天臻等投资公司,频频参与资本市场定增,通过做庄天康生物、新中基、士兰微、长征电气、时代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收获颇丰。

  不过股王终究不是股神,戴志康并不能每次都能踩中股市红利。2015年以后中国股市呈现出低迷走势,证大集团参与的多次定增屡遭“滑铁卢”,发行的定增类信托产品屡屡败北,甚至出现定增破发的情况,最惨的信托产品曾浮亏50%。

  捞财宝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线,一方面成为证大集团网贷业务的承载平台,另一方面也作为戴志康炒股的“资金池”。

  2019年上半年,在股市沉寂多年的戴志康突然发声,高呼本轮牛市“大约有200只十倍股,掀翻2015年牛市5178的最高点”,并且提出“目前证大集团已经通过多个通道发行了私募产品,主要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

  就在戴志康提出再度转型私募的这时候,互金行业已经风声鹤唳,监管要求平台良性退出的声浪越来越强。而证大集团的网贷业务,正像前面所说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已经岌岌可危。

  实际上,证大集团的其他业务,也在面临常年需要填补亏损的危险境地。

  地王投资遭遇亏损

  从1993年押宝海南经济的惨败,到随后做多国债的再起,到做庄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赚,再到后来重仓房地产业务后又无奈退出,及至今日投案自首身陷囹圄,戴志康是“成也赌博,败也赌博”。

  房地产几乎可以说是戴志康最抱憾的一个领域,后来他设立或投资的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公司、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无一不与当初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相关。

  在媒体报道里,戴志康是一个文化重度爱好者,甚至他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也将文化深深融合进入其中,如今的证大大拇指广场、证大喜马拉雅中心仍然是上海比较知名的标志性文化地产。戴志康曾经开发的杭州湖畔花园是阿里巴巴的发迹地,九间房别墅也是马云等商界大佬选择的住所。

  但文化的成功并不能代替商业的胜利。有媒体报道,此前证大集团旗下的证大置业面临严重的亏损,每产生1元的销售额,就要支出1.5元的费用。以戴志康投资30亿元打造喜马拉雅中心为例,2010年至2015年该中心年均产生营业收入1.7亿元,对应的年均亏损额高达8000万元。

  2010年,“手中只有数亿元现金”的戴志康,就敢以92.2亿元从两家国企口中抢下上海外滩8-1地块,并宣布投入150亿元启动这块地王的开发。然而到了2015年,面临严重亏损的证大集团就只能将该地块卖出,售价为84.93亿元。

  即使不将拿地后5年的建设等费用计算在内,戴志康和证大集团在外滩地王的投资上,亏损仍然超过7亿元。

  2015年,戴志康将承载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上海证大房地产股份全部卖出,仅售12.507亿港元,当时就有投资者感叹:“仅喜马拉雅中心一个房地产项目,证大集团就投入了30亿元,卖出去的时候却只有12亿港元,戴老板真大方”。

  分析人士指出,当年戴志康及证大集团在房地产领域投入巨大,与出售价相比亏损可能达到数十亿元,“毫无疑问需要(戴志康)来填上这一部分亏损”。

  抱憾离开房地产市场后,戴志康决定转型互联网,除了互联网金融业务,证大集团也在一级市场做互联网投资业务。当今创投界知名的喜马拉雅,就出自他的手笔。

  戴志康早在2015年就已成为喜马拉雅的天使投资人,曾被媒体报道为这家企业背后的“金主”。2018年5月,他在出席一次活动时表示,喜马拉雅今年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有望于2019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

  不过,喜马拉雅近年来同样面临着不小的亏损问题:2017年收入同比暴增256%至7.3亿元,但净利润仍然亏损1.08亿元。2019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并未传出喜马拉雅上市的相关消息,反而是证大集团的爆雷发生以后,媒体大量刊发了该公司可能受到影响的报道。

  证大集团在文化领域布局的另一块业务,由喜马拉雅中心孵化出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证大文化,也在过去两年连续分别亏损了数百万元。

  这样的情况下,戴志康和证大集团从文化产业投资反哺以套现金融业务,也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失去掌门人戴志康以后,300亿规模的证大集团将何去何从?在捞财宝官网首页,出借人已经发起了“捞财宝出借人委员会候选人投票”的活动,或许随着委员会的成立,证大集团将找到前进的方向。

  至于“挪用资金”究竟实际用于股市投资,还是用于填补其他业务的亏损,恐怕还得等警方调查后得出的最终结果。

关键词阅读:证大 戴志康 挪用资金 资金池 P2P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