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股份:吃老本转型|半年报拆解?

文/乐居财经研究员 杨静姝

缩减地产业务,加大新产业投资,这是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汉股份,000615.SZ)近年来在走的转型之路,然新产业尚未成气候,仍靠传统地产业务维持生计。

8月28日,京汉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去房地产业务的决心坚定,不过,收入依旧高度依附地产板块。

净利不足收入1% 扣非净利转负

京汉股份上半年的业绩不尽如人意,营收、利润看似增长的背后潜藏危机。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京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增长36.85%;然而归母净利润却不足收入的1%,仅为336万;扣非净利润更是由正转负,处于亏损状态。

净利润的大幅缩水,与成本开支及费用花销的加大不无关系。花钱的速度远超挣钱的速度。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费用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02.42%至7830万,比去年同期开支增加3962万元。财务费用的增幅也相当可观,受融资成本提高及融资成本中费用化部分增加的影响,上半年京汉股份的财务费用开销为56474万元,同比增加75.12%。

此外,非经常性损益的计入,使得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达到149.47%,而扣除非经常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则为-658万,同比增幅更是下滑93.11%,为56.36%。细看非经常损益的各项目,主要为政府补助、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为1352万、335万、245万。

超七成收入来自房地产 转型成果不显

自2015年京汉股份借壳上市之后,董事长田汉就将转型确定为公司战略。近年来,京汉股份一直在走“去房地产业务”之路,2019年半年报中,也再次明确提出,未来公司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

从近年来的土储情况,也能够看出京汉股份去地产的决心。财报显示,2015年没有土地入账,2016、2017年的土地储备也并不多,在2018年拿下5幅地之后,2019年上半年仅入手1幅土地,位于川渝地区的郫都项目,土地面积为3.18万平方米。

不过,事实证明,京汉股份的转型之路漫长且艰难,新产业迟迟未出现可以独当一面的盈利水平,而房地产业务则表现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业务在持续缩减,但收入主力依然是房地产业务。

数据显示,京汉股份上半年主营业务构成中,超七成收入则来自传统房地产业务。其中房地产销售的收入为10.10亿元,同比增长58.07%;而粘胶系列业务的收入仅为3.60亿元,同比增长0.76%。

田汉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用5年时间,把地产业务降到30%以下。”地产业务的持续缩减,新产业能否接棒收入是一大问题。就目前来看,喊了三年多的转型成果并不明显。

偿旧债投新资 资金紧张

“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是京汉股份退房地产业务转身投入的新领域,更是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然而,处于投入拓展期的新产业,占用大部分投资资金。

财报显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9亿元,主要原因是业务转型,增加投入。其中购物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汉股份作为发展重点的化纤新材料业务,主要产品粘胶长丝、主要原材料浆粕等均属于纺织易燃品;同时,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酸、碱 以及二硫化碳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毒性和易燃性,属于危险化学品,存有生产与安全风险,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财报指出,2019年上半年公司缴纳排污税64.81万元。

一面是拓展需投入资金,一面是偿旧债挤占资金。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8亿元,主要原因是偿还贷款增加所致;而京汉股份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同比大减194.91%,为-2.87亿元,这意味着,京汉股份在融资方面承受着重压。

此外,就目前来看,京汉股份手中持有的资金未能能完全覆盖其短期债务。

截至6月30日,京汉股份手中的货币资金为14.39亿元,同比减少18.98%;而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8.15亿元,加上短期借款6.55亿元,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14.7亿元。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