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粉丝“手撕”嘉行背后:影视公司的“两难”境地

摘要
据粉丝表示,嘉行自制剧的粗制滥造给杨幂带来了“烂戏咖”的形象,而频繁出演这些剧集只会消耗杨幂的“观众缘”,为了杨幂未来的发展,“事业粉”们不得不联合抵制。

  这一届粉丝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了。

  近日,“杨幂粉丝抵制嘉行”让“瓜田群众”再次见识到粉丝的战斗力:前有线上官方粉丝团账号发文控诉,后有线下粉丝联合赶往活动地举手幅抵制。只为了让杨幂不要出演自家公司的自制剧——《许你暖暖的晨光》。

  据粉丝表示,嘉行自制剧的粗制滥造给杨幂带来了“烂戏咖”的形象,而频繁出演这些剧集只会消耗杨幂的“观众缘”,为了杨幂未来的发展,“事业粉”们不得不联合抵制。

  嘉行方面目前并未正式回应,但据杨幂大粉公布的与其工作人员的对话记录可以看出,公司对于艺人拍戏并非未经考虑,特别是在影视业并不景气的背景下,“大家挑戏都非常谨慎”。

  换句话说,粉丝为艺人的事业发展操心本无可厚非,但在公司看来,自家艺人的发展诚然重要,但度过眼下的“行业寒冬”似乎是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行业“寒冬 ”来袭

  而工作人员口中的“行业寒冬”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据北京商报报道,比起电影,电视剧一般拥有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但一段时间以来,外界不难发现,无论资本还是制作方,都开始谨慎入局电视剧市场。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相比去年同期大打折扣。

  与房地产等公司相比,在影视行业,公司发债并不常见。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的通知,其中有内容明确表示对于上市企业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这意味着影视公司的融资渠道又缩窄了一些。

  为了融资,影视公司不惜“卖身”。今年年初,慈文传媒马中骏家族转让占总股本14.95%的股权给江西国资背景的华章投资,转让完成后,华章将成公司的控股股东,马中骏握有10%左右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慈文传媒官方微博回应称,本次控股权转让是为了解决质押之困,

  大部分公司实控人则选择质押股份。今年7月,华策影视实控人傅梅城将500万股进行质押,本次质押后,傅梅城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数为2.4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5.93%,占公司总股本的13.76%。

  行业环境如此,影视公司只能靠自己造血。然而,自去年“税务风波”以来,影视行业景气度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电视剧公司中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比比皆是。

  拿幸福蓝海(300528)来说,上半年公司电视剧板块实现收入约1.8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11%。虽然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99%,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94.12%。

  欢瑞世纪(维权)(000892)的表现也不是很好,营收净利润双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下滑57.28%;净利润1824.92万元,同比下滑63.58%。据公司介绍,作为营业收入主力的影视剧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82.04%,原因是影视剧确认收入的剧集数量减少。

  与此同时,还有电视剧公司上半年处于亏损阶段。唐德影视(300426)上半年实现营收2.18亿元,同比下滑55.95%;亏损7698万元,同比下滑185.42%。

  而著名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300133)不仅上半年营收下滑,净利润也是由盈转亏。据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9.25亿元,同比下滑57.7%;亏损5826.45万元,同比下降120.14%。

  嘉行的“两难”境地

  同行尚且如此,嘉行面临的压力自然不小。

  据了解,嘉行传媒的前身为杨幂工作室,后者于2013年成立。2015年9月,嘉行传媒借壳西安同大在新三板上市,当时嘉行传媒的估值为0.25亿元。2015年12月,嘉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尚世影业,380万股作价3亿元,公司估值达到15亿元。

  2017年3月24日,完美世界宣布旗下基金拟出资5亿元人民币入股嘉行传媒,交易完成后合计取得嘉行传媒10%股份,照此计算,嘉行传媒估值高达50亿元。

  估值暴增让完美世界引起了证监会浙江局的关注,被要求解释其中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完美世界回复称,嘉行传媒独有的梯队式艺人培养体系、旗下丰富的艺人资源、精良的影视制作能力均无法在账面资产中体现,使得账面资产无法全面真实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同时,嘉行传媒预计2017年至2019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

  就完美世界公布的财报来看,嘉行传媒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完成净利润约1.94亿元和4.6亿元,2019年上半年则为1.33亿。要达到当时预估的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下半年嘉行传媒净利润至少要达到4.13亿元。要实现这个目标,靠着杨幂的热度多拍剧集先赚一笔似乎是嘉行“造血”的唯一方式。

  然而,未来横在嘉行这样的影视公司眼前问题还有很多。

  首先,影视剧项目制作具有周期较长的特点,而一部电视剧能否成为爆款却不止与剧集的质量有关,演员社会舆论事件、监管政策或审查等都有可能对剧集造成不利影响。高成本、规模化的前期投入并不一定能获得相应的收入。

  唐德影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受《巴清传》主要演员社会舆论事件影响,公司仍未接到《巴清传》电视播映权购买方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购买方针对该剧出具的排播计划。

  此外,粉丝抵制嘉行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些年嘉行推行的“新人偶像大礼包”方案(由杨幂参演的嘉行自制剧,其他演员均为嘉行新人,但质量都不高。)已经让粉丝反感,流量的红利似乎不能吃多久了。有粉丝放出了杨幂这些年演过的电视剧,“礼包”剧集的低评分说明了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流量明星的失效越来越成为趋势,不止今年鹿晗的《上海堡垒》败走,去年杨幂自己出演的《宝贝儿》也是以2000多万的票房惨淡收场。在粉丝看来都不满意的作品,未来又能带来多少收益呢?

  

关键词阅读:杨幂 影视公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