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0号线列车在中车长客下线

  本报长春讯(记者王有军□石岩) 日前,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圳地铁10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该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八辆编组,六动两拖,最高时速80km/h,融入了中车长客的多项“硬核”技术,使该车的智能性和安全性全球领先,它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线路障碍物检测系统、走行部车载故障诊断系统、蓄电池紧急牵引系统等尖端技术,让深圳10号线列车更加安全可靠。

  该列车重点打造了一套列车维修管理过程中使用的软件系统——“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相当于给列车配备了“随车医生”。无论什么车辆,行驶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安全距离,雷达系统已经在家用轿车上广泛使用,而深圳地铁10号线的“辅助防撞系统”全面强化了该功能。车辆还搭载了“走行部车载故障诊断系统”,高尖端“军工技术”为车辆安全行驶保驾护航。该系统是一种走行部安全监测装备,通过安装在走行部关键部件上的复合传感器,同时监测冲击、振动、温度3个物理量,并通过基于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的故障诊断技术,实现走行部关键部件的车载在线实时诊断,对于故障实现早期预警和分级报警,准确指导车辆的运用和维修。

  据了解,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与深圳地铁合作时间最长、合作项目最多、合作范围最广、市场份额最大的车辆设备供应商,见证了深圳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线到网发展变迁和辉煌成就,二十年来,中车长客承担了深圳地铁七条线路一千六百余辆车的研制,保持着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4年,双方共同注册成立了深圳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轨道车辆综合服务基地和研发中心。基地立足于开展地铁车辆智能化、集中化车辆维修和海外项目车辆装备及服务的出口,帮助深圳地铁实现车辆的运营、维护与国际化接轨,实现“深圳车,深圳造;深圳车,深圳修”的愿望。

  深圳地铁10号线起自龙岗区双拥街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车站24座,将加强深圳东部与中心区的交流,为深圳“东进战略”、均衡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