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家机构解读全面降准:全面与定向降准后应该还有降息

摘要
央行降准后,多家机构做出解读,有券商认为全面与定向降准后应该还有降息,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降息空间在15BP,此外分析认为此次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对此,多家券商做出做出解读,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体现了政策层确保“六个稳”和降低实际利率的决心,也使得资本市场的政策预期更为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资本市场稳中向好。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全面与定向降准后应该还有降息,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降息空间在15BP。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这是久旱逢甘霖,真是一场及时雨!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对股票市场走牛有非常明显的助推作用!为下周冲击3000点地平线起决定作用!

  以下为机构解读要点:

  安信证券陈果:资本市场的政策预期更为明确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体现了政策层确保“六个稳”和降低实际利率的决心,也使得资本市场的政策预期更为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资本市场稳中向好。

  华泰宏观李超:全面与定向降准后应该还有降息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央行9月6日降准认为,全面降准搭配定向降准,体现结构性支持城商行及民营小微信贷的政策意图。

  央行本次全面降准是落实9月4日国常会的政策思路;随着稳增长与稳就业的压力提升,这两项货币政策最终目标的重要性提升,显示出货币政策的关注重点开始切换。我们认为,本次全面及定向降准标志着稳健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宽松。同时,我们提示本次全面降准并非大水漫灌,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适时对冲9月中旬税期流动性压力等举措帮助资金有序释放,凸显货币政策稳健取向没有改变。

  国常会定调暗示降准之后还会有降息,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降息空间在15BP。

  李迅雷:此次降准是逆周期调节政策表现 下一步是降息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本次降准叠加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放,均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的表现。“仅靠降准是不够的,下一步是公开市场降息。我们判断公开市场的降息是注定要做的,仅是时间问题,9月两次MLF到期,就是可能的时间窗口。

  李大霄:特大利好 下周冲击3000点地平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这是久旱逢甘霖,真是一场及时雨!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对股票市场走牛有非常明显的助推作用!为下周冲击3000点地平线起决定作用!

  博时基金:降准力度较大 后市关注对债务和杠杆的态度

  博时宏观表示,全面加额外定向降准,力度比较大,除了货币政策外,专项债的落实和明年专项债额度的提前释放这几天也有针对性部署。包括汽车,消费,农村建设,区域经济,高端制造业等主题政策最近也持续发酵,主要经济体PMI滑落至景气度以下表征全球衰退风险加剧,国内严控地产、基建复苏乏力导致经济潜在压力加大。全球央行重新开启新一轮宽松周期,国内逆周期调控也进入新一轮的升级,但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约束条件没有明确放松,那就是对于债务和杠杆的态度,只有看到这一点出现边际松动,基建的反弹力度才可能比较明显,否则在财政压力和隐性债务规范等约束下,基建的反弹力度会比较有限。

  国泰基金评降准:利好券商、5G、计算机等板块

  国泰基金认为,本次降准在市场的整体预期之中,9月4日国常会已经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整体货币政策信号加码信号进一步明确。

  我们对短期A股市场比较乐观,本轮行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方面是货币政策信号比较明确:降低企业实际利率一定要先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可能运用的手段包括全面降准、定向降准、降低MLF利率;另一方面A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处于配置性价比较高的区间,第三,近期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对增加。我们相对看好的行业包括流动性宽松利好的券商,景气度不断提升且有望持续的5G、计算机和新能源板块(光伏、风电)以及行业有望触底回升的汽车。

  杨德龙:降准属逆周期调节有效措施 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这次降准落实了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即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这次降准属于逆周期调节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力的提振了市场信心,对当前股市属于重大利好,有利于行情进一步走高。

  近期股市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极大的提高了投资者信心。先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动修改证券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然后金融委提出引导长线资金持续入市,为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接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积极部署了一系列支撑经济发展的措施。这次降准利好落地,说明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加大,这有力经济增速在年底前企稳回暖。

  基岩资本范波评央行降准:预计流动性大趋势维持稳定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我们倾向认为货币政策总体取向并没有变化,但会更加凸显资金面维稳的意图,预计流动性大趋势维持稳定。当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在宽货币、减税降费等逆周期政策的环境下,特别是考虑到政府持续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各项政策支持,成长股的业绩情况和投资者情绪都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

  东北证券付立春:开启降准稳经济资本 信号信心意义大

  付立春表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充裕,降准并不意味着全面的货币政策宽松。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万亿资金松绑,银行流动性及利率压力有望释放。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此次降准在趋势上符合市场预期,在时点上略超出预期。这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国际金融安全竞争中,资本市场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对资本市场此轮反弹及未来稳定发展升级的信心都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LPR市场化改革一起成为央行进行调控的主要工具。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这种降息,降低存准率更加直接和具有针对性。降准可能逐渐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对冲工具,为了应对复杂化的国际环境以及经济潜在风险,预计未来降准仍有空间。

  华讯投资解读降准:“全面+定向”降准力度大 年内仍存降息概率

  华讯投资研究院认为,尽管此次降准消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采取“全面+定向”降准同步推出且定向降准额外下调一个百分点的措施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按照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而定向降准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华讯投资研究院表示,此次降准属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近期金融委关于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表态,预计金融机构将会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力度。未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马光远评9000亿降准:不仅要降准还要降息 不用担心钱流入房地产

  马光远在今日头条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极度不确定和中国经济不断增加的下行压力,维持流动性的充裕是必须的。在我看来,不仅要降准,还要实质性的降息。不要担心钱流进房地产,稳住经济是第一位的。

  张大伟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但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包括2019年初的第一次降准后,市场出现了小阳春。

  易居严跃进:本次降准对完善宏观经济有积极作用

  易居严跃进表示,此次央行明确,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导向,即流动性充裕和稳健运行的导向继续实施,这对于后续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产业都有积极的影响,更应该理解为是房地产业的一个积极信号。

  前海开源基金降准点评:政策对冲加速落实,做多窗口继续

  流动性再获放松,政策对冲加速落实。本次降准是对9月4日国常会提出的“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求的落实,对比去年国常会提出降准后10天才得到落实,本次政策放松的速度明显加快。

  海通证券姜超:降准如期而至,股债双牛延续

  受制于短端利率稳定,近一个月10年期国债利率在3%的阻力位难以突破。此次降准有利于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从而打开长端利率下行空间。而市场利率的下行支撑股市估值,加上LPR利率下调降低企业成本。综合来看股债双牛有望延续。

  农银汇理:降准对提升市场盈利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大有裨益

  我们认为降准符合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定调部署。此次降准落地对于提升市场盈利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大有裨益。二季度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国内经济数据有所回落,降准以及后续可以期待的逆周期政策有助于恢复市场此前较为脆弱的盈利信心。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溢价,提升风险偏好。结构上看,对流动性敏感的科技、金融和部分可选消费品受益更大。

  华创宏观张瑜:逆周期加码,把握逆周期双轮(货币财政)切换节奏

  降准的作用,一石多鸟。配合利率市场化改革、配合财政同时刺激信用投放、提振市场信心、托底经济下行压力,是一石多鸟的选择。

  2019 Q1-q3 是财政轮主发力+货币一般;当下四季度货币或为亮点+财政预期效应(专项债即便可能提前发行2020年额度 钱的实际应用落地投资大概率大部分还是落到明年一季度了); 明年一季度财政轮再成主轮。考虑到资本市场提前定价, 四季度又是财政有想象空间+货币有真实行为的搭配,风险偏好将有所回升。

  国君宏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望进一步获得定向降息 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100个基点的

  后续,我们预计四季度将提前发行明年专项债额度,或7000-10000亿。当前,市场焦点和分歧在专项债今年是否发行。从国常会表态来看,提前发放额度,但明年1月见效,我们怎么理解?

  “见效”可以视作发行地方债,也可以理解为资金开始使用,甚至还可以理解为基建投资增速好转。

  我们认为,若仅仅发放额度,而不能发行的话,实际上和今年年初全国人大授权没有大的差别,无须现在着急通过国常会。既然这项政策现在提出来,那么意味着四季度提前发行明年额度概率不小,尽管有很大的争议。

  若发行,按照我们测算,可能7000-10000亿左右。另外,我们也预计财政部会尽快下调重点基建的资本金要求(从30%到20%)。从专项债增发角度来看,如果7000-10000亿额度年内发行使用,若20%用于基建资本金,那么大约撬动总体资金量在6400-8000亿,最终拉动基建3.5到4.5个点。

  下一步,我们认为降息可期。一方面,将会通过下调MLF利率来引导LPR利率下行及贷款利率下行,重要的观察点是9月9号(9月7号MLF到期遇周末顺延)和9月17号。另外,将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重点在降低其融资成本。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有望进一步获得定向降息,不排除贷款利率下降100个基点的可能。

  中信建投认为,1、首先,本次降准其实可看做近期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延续,根本原因是在于在国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政策层面已经在调整应对。6月中办国办下发文件,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7月30日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9月3日监管部门摸底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我们也一直在强调,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增速可能仍然存在底线思维,此前市场一直对央行货币政策空间保持克制的预期,今天的降准是在货币政策层面对政策应对做出的调整,是对9月4日国常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政策的落实。

  2、其次,本次降准降低了降息的迫切性。但并不代表9月一定不降息。我们在报告中提出,当前监管认为融资成本仍然偏高,要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则需要降低MLF利率或是用降准置换银行高成本的负债推动LPR溢价的走低。从近期资金面的走势来看,7月以后隔夜、7天回购利率持续位于较高位置,和下行压力增大的基本面不相匹配。货币政策的不配合或来源于人民币汇率压力。我们此前预期9月17日的MLF可能会有一次降息,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可选择降息幅度低于美联储。央行本次的操作达到的效果则是,比之直接降息,降准对汇率的压力来的更小,但同时对LPR下行、社会整体融资成本的下行亦有推动作用。但9月是否一定不降息?或许需要进一步观察美联储降息预期的转变,降息25BP和50BP对国内政策的影响应是不一样的。

  3、继续维持债券市场10年国债2.6-2.7%,10年国开3-3.1%的判断,9-10月仍是年内的窗口期。对债券市场而言,此前最大的限制是资金成本偏高束缚短端,进而制约了长端,而在降准发出,货币政策明确之后,资金成本将下移,从而打开债市的空间。同时,短期内社融增速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地产融资或收缩、专项债面临短期的空窗期,加之降准,资金的供需在朝着更利于债券市场的方向发展。

  张玉龙:A股有望再创新高 实现3500点的目标

  有“牛市旗手”之称的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张玉龙随即发布研报,A股有望再创新高,实现3500点的目标。

  原因是,以当前上证指数11倍到12倍左右的估值水平来看,对应的股权资产的隐含收益率就是7%到9%之间,如果利率下降1%,股权资产隐含收益率应该是6%到8%之间,估值将能够提升10%左右。从增厚利润角度,利率下降带来的利润提升幅度在15%-20%。逆周期调整再发力,利率仍在下行通道,利润估值双双受益。在利率并轨之后,本次央行实施年内第三轮降准,信用宽松和利率下降将逐步实现,盈利触底可期。

  在投资方向上,张玉龙认为首选券商,其次成长股,第三是困境反转的周期行业,如化工、汽车。

  星石投资:央行降准对资本市场形成实质提振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降准主要目标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主要有三方面的影响:(1)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2)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3)对资本市场形成实质提振,有利于科技行情继续走强。展望未来,星石投资认为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李慧勇:降准配合LPR改革 将从实质上降低融资成本

  李慧勇表示,在当前政策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但也要同时看到,我们的经济面临很多长期问题需要解决,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也不能过度乐观。

  他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股市更多的还是会表现出区间震荡行情,其中,金融和科技类资产值得关注。

  “科技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中,金融股也会直接受益”。

  兴证策略评降准:短期将提振股市风险偏好

  兴证策略认为,在当前时点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进一步提振短期风险偏好。同时,全面+定向降准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投资、消费和出口下行压力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在LPR改革背景下,降准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

  从板块上看,首推科技成长为代表的大创新行业,如计算机(自主可控)、电子(手机产业链)、通信(5G),其次金融股(银行和券商等)受益。

  国寿安保基金评降准:方向比争论重要 结构比整体重要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当前时点上方向是更加重要的,政策灵活适度但不大水漫灌,稳增长政策推出下流动性和市场预期改善,而且会趋势性的维持改善,是更重要的事情,要重视趋势方向。

关键词阅读:全面降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