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降准符合市场预期 望提升国内权益资产表现

摘要
姚余栋判断,本次降准时间窗口延伸至11月,大概率为本年度最后一次降准操作,但由于本次降准不涉及MLF操作安排,也给央行是否降低MLF利率留下悬念,未来需要高度关注9月9日及9月17日央行对MLF续作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认为,央行迅速落实4日国常会提出的“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的要求,宣布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对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约9000亿元长期资金,以支持实体经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姚余栋分析,从资金面上看,全面降准的时点选择为9月16日,能够有效对冲9月中旬缴税以及中秋国庆节假日现金走款增加对流动性的影响,预计银行间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合理充裕。考虑定向降准分两次且仅对部分城商行实施,此次降准确实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也没有发生改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央行本次降准既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又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有利于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行,是十分必要且有效的。

  姚余栋判断,本次降准时间窗口延伸至11月,大概率为本年度最后一次降准操作,但由于本次降准不涉及MLF操作安排,也给央行是否降低MLF利率留下悬念,未来需要高度关注9月9日及9月17日央行对MLF续作情况。他分析,从总量上看,两次MLF到期量为4415亿元,若MLF少量续作或不续作,则9月份降准释放的8000亿元基本能覆盖中旬流动性缺口,9月中旬资金面维持平衡。若央行均等量续作,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会较为宽松,短端资金利率将逐渐下行。价格方面,若当前以改革的方式降低实际贷款利率的思路不变,央行将维持MLF利率不变,也符合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而市场降息预期可能出现落空,需谨防未来利率出现反弹的风险。

  近期受贸易谈判积极进展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明显回升,全球范围内的权益市场均有较好表现,美债及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则出现明显调整,姚余栋认为,本次降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权益类资产的表现。考虑4日国常会释放有关降准信息后,债券收益率已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加之MLF利率变动的不确定性犹存,预计降准对长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利好有限。

关键词阅读:姚余栋 降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