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简评“双降”:宽货币将强化A股科技成长风格

  事件:

  央行官网6日披露: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主要观点:

  1、央行选择在9月中上旬降准,是贯彻落实国常会的要求,市场对此次降息有一定的预期

  早在本周三(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2、央行此次选择“降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景气度回落明显,社会就业压力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由前值49.7%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5%,已四个月在荣枯平衡线之下,其中8月PMI:新订单、PMI:新出口订单分别由前值的49.7%、47.2%下滑0.1、0.7个百分点,至49.7%、47.2%。就业方面,城镇调查失业率由前值得5.1%上升至5.3%,处在年内的最高点。

  3、此次“降准”再次确认了国内宽货币周期的启动,预计后续(9月中下旬)央行下调MLF利率为大概率事件,有利于9月A股金色行情的继续演绎

  按照官方的口径,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为了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我们预计央行将打出“降准+调低MLF利率”的组合,降准先行,而“MLF利率的下调”将紧随其后,下调的时间点或在9月中下旬左右。央行此次选择“降准”,并非宽货币周期的尾声,相反是宽货币周期的开始,后续社会利率水平的稳步下降,有助于A股估值的抬升,我们延续看好A股9月金色行情的观点。

  4、 此次“降准”将释放大规模流动性,更加强化当前A股科技股市场风格,而非传统周期板块

  在收紧房地产融资政策之后,释放出的流动性流向房地产的规模或不大,与中央定调的“房住不炒”的取向不冲突,当前宏观调控部门依然对地产处于高压调控的态势,7月30日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表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出现实质性松动的大背景下,我们倾向于A股传统周期板块仍看不到系统性向上的机会。我们早在7月20日发布研报《拥挤赛道,需适度向成长扩散》,8月月报《科技成长相对占优》,9月月报《迎金色九月行情,科技成长占优》分别阐述了市场风格的变化。站在当前时点,行业配置上,在传统消费板块股价逐现分化的同时,我们更看好5G、半导体、计算机、光伏以及”券商板块后续的表现。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中美贸易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关键词阅读:A股 央行 证券 国金 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