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王牌公益项目是如何炼成的?关键环节是这一步……

  “人人慈善为人人”,在这个全民做公益的时代,小人物略尽绵薄之力,大佬们成就宏伟事业。把公益做得风生水起的大佬也不少,京东算是一个。

  近年来,京东公益借助无人机、智慧供应链、大数据、VR技术、区块链等高科技,推动科技与公益的融合,在扶贫、教育、救灾、环保、社会创新等方面集中发力,让许许多多人从中受益。其中最为爱心网友念叨以及频频点赞的,莫过于京东“闲置物资回收计划”这一公益项目。

  智能供应链成就京东王牌公益项目

  2016年起京东发起了“闲置物资回收计划”,该项目是可持续生活的倡导活动,是依托京东物流高效的一体化物流解决能力,提供免费上门回收的服务。当爱心网友们整理出闲置物资后,可一键呼叫京东小哥免费上门取件。所有的爱心闲置物资最终经过专业处理后,会由京东物流免费送达公益机构或由专业机构进行可再生处理。

  这个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公众参与公益的便利性,也吸引了迪士尼中国、惠氏、Nespresso等品牌加入京东公益朋友圈,形成公益力量的聚合,搭建了物资回收、捐赠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截止至目前,京东公益已在全国76个城市开展闲置衣物、玩具、空瓶、过期药品、童书等回收活动,回收的闲置衣物、玩具、童书等超过260余万件。回收的1万余单过期药品,也交由合作的专业机构进行集中销毁,避免了随意丢弃对环境的污染。

  京东在“闲置物资回收计划”项目上取得的成功,与其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密不可分。持续在技术上的投入让京东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智能供应链,京东更是凭借在智能供应链领域的绝对实力,成功入选国家队,获得“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在物资回收最关键的流通、存储环节,仅依靠人工进行管理显然不可能实现,京东依托的正是智能供应链。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京东的取胜市场的关键。

  京东物流——京东王牌公益项目背后的强大支撑

  据报道,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约600个大型仓库,运营了23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物流基础设施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比起庞大的基础设施规模,更重要的是,京东正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智能物流系统。在京东“亚洲一号”里,仅1分钟的时间,智能设备能为商品拍照320000次,分拣机器人能奔跑196200米,拣选机器人能完成商品抓取近2000次,商品智能打包5120件……京东物流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在0.2秒内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可运行的680亿条路径,并作出最优选择。这些智能化仓储的运营效率均是传统仓库的3倍以上。

  通过发起闲置物资回收公益计划,京东使其在商业模式上的优势,赋能到公益、环保领域,通过与专业公益机构、环保组织合作去真正解决社会问题,体现出其大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对我们普通人而言,越来越多像京东公益这样便利又透明的公益平台开放给我们,也帮助我们达成了做好公益的心愿,整个社会正能量满满!

关键词阅读:京东王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