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众官员早已表明立场:负利率只是痴心妄想

摘要
无论特朗普有多么渴望,在美联储官员、经济学家的一致反对下,负利率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无论特朗普有多么渴望,在美联储官员、经济学家的一致反对下,负利率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昨晚,欧洲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并重启QE引发轩然大波,不仅黄金、欧元等出现大幅波动,还引来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羡慕嫉妒恨。市场消息显示,在欧洲央行宣布重启QE之后,特朗普再次向美联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认为欧央行动很快,美联储则毫无作为。而在本周稍早时候,特朗普还敦促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或更低”,并表示此举将使美国政府能够“大幅降低”偿债成本。

  虽然白宫方面不断施压,但从噤声期前谨慎的表态可以看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显然不愿跟随欧洲和日本央行的步伐,进入负利率时代。

  分析人士指出,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的态度有其合理性,毕竟实行负利率牵连甚广。一方面,实行负利率政策必须要考虑到对银行体系和货币市场造成的破坏;另一方面,该政策能带来多大的实际经济效益也是未知之数。

  有鉴于此,大量的分析师、投行和美联储官员,都对负利率政策持保留态度,并多次否认美联储将实行这一政策。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此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并不认为负利率是我们武器库中非常有用的一个工具,我们一定还有更好的方法来提升通胀水平。”

  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今年早些时候也在一次活动上指出,美联储研究过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及其后数年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的可能性,但最终认定这一政策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是“有限的”。

  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利率过低会损害经济,利率能被压低多少是有限度的,因为低利率会促使利润微薄的银行限制放贷。投资银行Keefe, Bruyette &;;Woods的研究主管坎农(Fred Cannon)就表示:

  “负利率肯定会对银行的盈利能力造成严重破坏。即便美国银行业受到的冲击可能也小于欧洲和日本同行,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受到挤压。”

  追踪货币市场基金的Crane Data总裁Peter Crane则表示:

  “如果利率没有降到太低的水平(事实上美联储的利率目前处于发达经济体的最高水平),市场将依靠自己的韧性顽强存活,尽管增长肯定不会太强劲。但如果美联储像欧洲央行那样过于宽松,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总而言之,美联储或许正在进行一项范围广泛的战略研究,探讨如何应对鲍威尔所说的“关键问题”:在一个全球利率低迷的环境里,美联储如何才能最好地管理经济。但在这一系列讨论中,负利率并不是主要议题。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指出,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美联储网站上的评估报告、研究报告都未包含有关负利率的讨论。

  那么面对持续低迷的通胀表现和白宫的不断施压,美联储该如何从中找到平衡呢?分析人士认为,相比零利率,其他政策工具或许更能发挥作用。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债券购买计划。分析认为,鲍威尔及其同僚会通过其他工具,比如大规模购买债券和远期利率指引,为经济提供必要的助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美联储前经济学家赖特(Jonathan Wright)就表示,负利率在美联储的工具选择中排名靠后,但债券购买计划,似乎看起来靠谱得多。早前金十曾报道,美联储时隔多年再次增加美债购买量,这就是美联储采取其他措施提振经济的明显信号。

  综上所述,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美国失业率仍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制造业数据虽然表现疲软,但服务业和零售业如果保持稳定增长,或许足以抵消制造业衰退的影响。从整体来看,美联储距离将利率降至零或更低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外界普遍预计,为应对温和的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将在下周降息25个基点。

  此外,今晚20:30将公布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作为下周美联储决议前出炉的最后一份重要经济数据,“恐怖数据”出炉后,美联储下周政策声明的基调便基本成型,投资者可根据该数据表现适当调整自己的押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负利率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