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出手!Costco又被挤爆了,退卡的傻眼了 Costco即将在重庆开店

  自8月27日上海闵行店开业以来,美国会员制超市Costco多次上头条,先是开业当天被买到停业,之后消费者排队退卡又引起关注。

  近日,Costco又火了。这次是因为,10000多瓶零售价1499元的飞天茅台。

  目前,飞天茅台的市场零售价在2500元以上。普通消费者很难以1499元的价格买到,因此最近两天Costco又出现了排队的情况。

  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选择Costco做“精准投放”,看中的是其“成熟的会员模式”,以减少黄牛干扰。

  1499元飞天茅台的再次投放,使Costco再掀排队潮。有网友调侃:“刚退会员卡,又得去办了。”

  据媒体报道,此批茅台投放首日,即9月11日18时,Costco超市大概有200多人在排队领酒。次日,人流量翻倍。有消费者称,12日晚就看到Costco贴出茅台售罄通告。

  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他们的胜利果实。据说从排队到拿到茅台酒至少历时3、4个小时。为了减少拥堵,需要消费者付款后,再拿着购物小票领取一张购酒卡,去专门的窗口排队领酒。

  茅台回应“黄牛收酒”

  对于此次投放,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我们选择Costco做精准投放,就是看中了他们成熟的会员模式,这是减少黄牛干扰,让更多消费者有可靠、便捷的渠道买到茅台酒的一种尝试。”

  该名负责人表示,此前,茅台在Costco超市‘大火’的消息,引起了集团高层的关注。通过对重点市场的精准投放、科学投放,不仅让真正的消费者平价买到茅台酒,也是对当前市场上炒作茅台酒、屯售茅台酒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有力回击。

  对于现场有黄牛在现场以1900元一瓶的价格收酒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该情况。

  “外面确实有黄牛,大概有4拨人在收酒。我早中晚一直观察统计,黄牛收的大概不超过300瓶,也就是不到总量的10%。”茅台酒销售公司渠道部相关负责人说。

  疯抢背后:终端售价的畸高

  虽然茅台官方给500ml装的53度飞天茅台定的官方零售价是1499元,但由于货源紧张加上部分商家囤货,这款高档酱香白酒在经销商之间的流通价格早就超过了2000元,电商、超市等终端的零售价更高。

  9月11日,有网络传言称,北京黄牛对茅台(500ml装的53度飞天茅台酒)的收购价从2650元跌至2100元,引发市场恐慌:茅台酒价短期是否见顶。

  不过,一家杭州经销商直言这是假消息。该经销商说:“如果真的有2100元的茅台,让他给我运来一万吨。我们经销商都有群的,根本不是这个价格。”据该经销商透露,目前飞天茅台在杭州地区的批价稳定在2600元以上,零售价往往超过3000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杰调研表示,近期茅台的价格的确出现了下跌,主要因素是中秋期间供给增大,经销商普遍存在旺季后适度回落预期,所以出货意愿加强,“中秋行情接近尾声以及部分政策性消息扰动,使得泡沫出现短期破灭。

  酒类自媒体“酒业家”的统计显示,目前飞天茅台在北京的批价(整箱的单价)为2600元左右,深圳2400元左右,南昌2500元左右,郑州2400元左右,成都2500元左右,广州2600元左右。

  为平抑价格,茅台此前已经表态,将在中秋、国庆前夕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尽力满足消费者的过节需求。

  贵州茅台渠道改革动作频频

  2019年以来,渠道改革成为贵州茅台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渠道的扁平化,成为贵州茅台渠道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贵州茅台2018年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坦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茅台既有营销体系相对传统、单一、不适应、不协调、不灵敏等矛盾和问题越发突出—市场的布局不合理,存在盲区和死角;营销体系不完善,自营渠道和社会渠道没有形成有效互补;市场扁平化程度不高,调控和平衡市场的能力不足。

  贵州茅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1-6月,国内经销商数量增加21家,减少593家,目前经销商共有2415家。公司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作为渠道改革的一部分,今年4月19日,茅台发布《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和《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在全国范围选择3家服务商,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每家服务商的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50吨、130吨、120吨。

  随后的6月21日,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对商超服务商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和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成为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的经销商。

  Costco即将在重庆开店

  今年8月27日,美国仓储会员制超市巨头Costco在国内的首家门店——上海闵行店正式开门迎客。开业即停业,火爆到关门。而继上海店之后,Costco重庆店的开业也进入倒计时。

  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Costco“一带一路”泛中国区Costco商品总代理——香港财合流通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川台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绿科德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Costco与重庆的合作正式开始。作为重庆地区的管理方和运营方,重庆绿科德尚科技有限公司将着手在重庆成立运营中心和物流中转中心,并开始为Costco重庆店选址。

  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也是全世界销售量最大的连锁会员制的仓储批发卖场,此次选择在重庆开店正是看中了重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物流以及强大的消费能力。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将至少开两家Costco旗舰店和四家精品生活店。

  综合自每经、“茅台时空”、21、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第1眼-重庆广电

关键词阅读:茅台 Costco 会员卡 重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