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竞争激烈!上海和深圳到底谁会赢?

  北上广深四个超一线城市,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土地不足。

  最缺地的是深圳,2019年6月24日,深圳进行了一场史诗级土拍,合计68.97万平米、5块宅地一次性入市,号称最近20年来全市最大规模土拍。

  除了增加土地供应,还有一种缓解模式,那就是,飞地经济。

  邻国新加坡是一位飞地经济老玩家。

  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和中国合作,在苏州打造了一个中新工业园区,那可是成果赫赫、大名鼎鼎的新区。

  占地面积278平方公里,通过这一块飞地试验,新加坡经济迅速增长,还顺带着把苏州工业整个带起来了。

  上海和深圳,是飞地的经济的新晋玩家。

  深圳的飞地在汕尾深汕合作区,距离广州200公里、距离深圳60公里、距香港82海里,总面积468平方公里。

  8月18号,一项特大号的政策出炉,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

  看来,深圳的飞地不止一块。

  在上海西北300公里之外,一座苏北小城,成为上海飞地很多年了,现在,终于要迎来全面爆发时刻!

  这一期创新力城市的主角,就是盐城,经济体量不大,却在苏北一众城市里脱颖而出,近三年受益于人口、产业升级优势,经济、房价都表现不错。

  我们对于创新力城市评比的判断标准不变:

  1. 国家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

  包括各大城市战兴行业占比,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总公司数量。

  2.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规模、增速。

  部分城市细分为战兴工业,战兴服务业。我们更看重战兴服务业占比高的城市,能够承接产业、带来就业、真正吸引人才入驻的城市。

  3. 城市产业创新基因。这个城市过去的工业基因怎么样,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和路径,是不是明确。

  4.寻找有特色的创新力城市,拥有隐形冠军企业。

  这些城市可能人口不多,GDP增速不快,房价没有猛涨猛跌,却在某一领域达到全国,甚至全球领先水平。

  除了一线城市外,我们看重的不是大而全的城市,而是特色城市。

  5.发展高科技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储备,包括当地的大学、科研院所数量,和引才力度。

  公司数据来源于天眼查,引才、高校、GDP和消费等数据,来源于统计公报和政府部门开放数据库。

  盐城的秘诀是这个!飞地

  盐城,不是只有盐。

  根据天眼查数据,在全国332个城市中,盐城战略性新兴产业排名靠前的有:

  高端制造(第11)、新材料(第15)、新能源车(第17)、新能源(第24)节能环保(第24)和相关服务业(第28)。

  容我膜拜一下先,盐城战兴企业数量排名如此靠前的秘密,就在于飞地经济。

  根据规划,位于盐城大丰区307平方公里的一块土地,是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虽然不和上海接壤,但隶属于上海管辖,是正宗的飞地模式。

  2015年11月,上海和江苏两地省级层面成立首个合作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确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2017年总投资40多亿,8个重大项目已经落地。

  盐城不是上海的后花园,是上海的制造基在。

  截止2019年1月,盐城三分之一规上工业企业与上海企业有合作,在盐城市落户的上海企业超过450家,总投资1700亿。

  盐城上海合作园区12家,与上海、苏州、常州等地合作共建园区16家。

  这样一来,盐城的工业化水平提升了,对上海、苏州也有好处,受制约的产业有了重新布局的地方。

  和二十年前的苏州一样,盐城也在吸引外资,共建产业园。

  2017年12月,中韩(盐城)产业园正式建立,最近三年,累计招引项目172个,总投资674亿。中韩产业园带动了整个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已经集聚了工业企业48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外资企业139家,2019年销售超100亿元企业2家。

  正因为有基础,一批战略性新兴行业的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才会过来。

  新能源有成为产业链的趋势,奥新新能源、台湾实联电池、普天新能源等33个项目正在落地。

  高端制造方面,拥有意大利布雷维尼、行星减速机、印度马恒达拖拉机、江苏江淮动力柴油机、悦达专用车等龙头企业。

  国家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南大苏富特、艾克玛特等知名软件企业,正在规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当然,盐城还是想成为上海的后花园,对接上海重点打造的一区三基地,还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建立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二是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不过,江南一带花园太多,盐城优势不大。倒是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让大家的食品吃着放心,是有点优势的。

  长三角菜篮子

  上海人吃饭离不开盐城。

  盐城超过20%的农副产品直供上海,每年销售额超过500亿。

  粮食大概100万吨、蔬菜380万吨、禽蛋35万吨、水产品15万吨,约占上海市场鲜活农产品销售总量的10%。

  大丰是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产能合作基地,生产和供应上海15%的鲜奶、12%的优质大米、8%的瘦肉型生猪、3%的淡水产品。

  盐城有各种好吃的,阜宁黑猪肉、射阳大米、东台西瓜、大纵湖大闸蟹、草鸡蛋,上海人的餐桌上,摆满了盐城菜。离开盐城,上海菜更贵。

  盐城和汕尾的竞争 背后是上海和深圳的竞争 谁会脱颖而出?

  江苏各城市2019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苏州和南京的竞争白热化,苏州实际增长率6%,低于全省的6.5%和南京的8.1%。

  我们早就说过,苏州以前跑得太快了,现在得缓一缓,在之前的创新力城市系列文章《外资撤离 人才不足 这座天堂之城 头朝下摔下来了?!》里,就说过苏州之痛。

  苏州这几年最大的机会,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处于核心位置,赶紧打通跟上海、浙江的经济边界。

  盐城基础比较差,以前大家提到盐城,只知道是产盐的。这样的苏北地区城市,有补涨的可能。

  上半年,盐城GDP2885亿,增速6.4%,不算快,但总量超过了扬州、泰州等南部城市。

  盐城和汕尾,背后是上海和深圳,上海和深圳,像是两种发展思路的交锋,也是长三角、粤港澳两大超一线都市圈的竞争,两个不同风格一线城市的交锋。

  上海的任务是最大程度吸引外资、外企,辐射整个长三角经济圈,将部分产业向周边城市外迁,带动当地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高端人才回归上海,真的成为国际大都市。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城市,没有太多负累,市场经济一级棒。但深圳已经慢慢步入中年,怎么突破中年危机,看深圳人的市场勇气了。

  这也是8月18日,国务院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原因。

  2019年,物流枢纽确立,却遇楼市下行,全因政策调控,而非市场选择,经济增长迅猛,诸多迹象浮现,前景充满可能,必将强势崛起。

关键词阅读:上海 深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