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日本的人口现状不能成为中国的未来

  在“2019年斯坦福中国经济论坛”上,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发表演讲。他表示,在日本从年轻人充足到老龄化的同一时期,日本对创新和新技术的投入也经历了巨大的萎缩,从比美国还要丰富活跃,下降到不足美国的1/4。“从这个案例来看,中国20年后的情况不容乐观。”

  梁建章认为,当下中国的创新能力、部分创新指标正在逐渐接近美国,中国的人力资源在短时间内继续为中国提供能量。但往后看20年,日本当下的人口问题对中国的警示作用不容忽视。

  “日本经济之所以会进入长期的衰落,根本原因还是生育率乃至人口结构出现了严重问题,进而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创新创业能力。”梁建章表示。

  日本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GDP年平均增长率超过8%。在多个行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技术创新的先锋。但是随着人口结构的老化,年轻人锐减,创业和创新活力大大缺失,在与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竞争中败下阵来。

  梁建章分析认为“当下日本的税收体系更加保守,而且随着人口老化,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年轻人提升空间被挤压,创业创新能力大为弱化。”

  过去的20至30年,人口多、数据多、市场大的国家创新优势凸显。美国保持领先,中国迅速追赶,而日本则与中美两国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巨大差距。

  对比中美之间的创新能力,“中国当下正在赶超美国的研发资金投入,研发人数比例已经远超美国。中国的行业人才、大学生人数约为美国的三倍,而博士生等高精研发人数也达到美国的三倍。”在梁建章看来,这是不可比拟的优势。

  而另一方面,对标日本的人力资源走势,中国创新力未来所要面对的问题优劣势都很明显。

  从人口质量方面来看,目前中国生源总量占据美国顶尖大学博士生、研究生的1/3。中国每百万人就产生4名在美国就读的博士生,超过德国、英国、印度和法国。而日本在美的博士生人均数量正在不断下降,目前已经降为每百万人1.3名。

  整体而言,基于中国目前的教育投入及惯性,短期看中国年轻人口的教育水平还在提高,大学以上的学历人口依然会上升,中国的人才创新力还将保持20年的高活力。

  而令人担忧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生育率大大超前了经济发展水平,已经低于日本。按照目前的生育率,中国未来的人口结构、人口数量都将面临巨大挑战。老年人比例快速增加,中年人比例趋于缓慢下降状态,年轻人的比例明显下降,而且,此趋势是不可逆的。日本在这方面已然是前车之鉴。“尽管日本已经在加大力度解决人口问题,但中国因为更大的人口基数,相应的也会产生更大的人口断层,更为棘手。”

  “在日本,人口问题除了对税收和创新产生巨大压力,对于老人的生活也有很大影响。中国同样会如此,因为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在孩子和父母分开居住后,空巢现象会增多。其次,养老负担的加重会让更多老人产生经济问题,对于这部分老人,如何解决他们的医疗、养老问题,将成为新的挑战。”

  梁建章认为,中国应采取更多举措鼓励中国家庭多生孩子。相比吸引移民,多生孩子对于继续保持人口创新力来说,拥有更大的希望。而美国则需要更加开放,从而保持本国的创新力。

关键词阅读:梁建章 人口问题 日本经济 人口老化 博士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