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板块年内涨幅超50% 机构称估值或将持续提升

  9月以来,非银金融板块持续走高,呈现出V型反转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收盘,非银金融板块9月以来涨幅已接近10%,年内累计涨幅更是超50%。多家券商机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12条”(下称“深改12条”)的落地,非银金融板块的估值有望得到持续提升,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券商、保险两大行业个股。

  “深改12条”打开头部券商估值天花板

  今年券商业绩得到明显改善。不久前发布的中报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行业年化收益率6.80%超过2017年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不久前披露的8月经营数据也显示,36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00.32亿元,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107.07%;共实现净利润83.29亿元,环比增长16.30%,同比增长349.81%。(剔除不可比数据)

  “券商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交易低迷、指数下跌,多家券商业绩亏损”,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同时指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上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内容涵盖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从资产端到资金端,既包括短期政策又包括长期规划。具体的政策优化包括:优化重组上市、再融资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试点;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完善差异化监管举措,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12条的具体内容基本延续了2018年10月以来的监管思路,信号意义胜于实际意义。”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指出。

  统计显示,年初以来,不少券商股出现较大涨幅,迄今为止,中信建投、华创阳安、海通证券、长城证券、中国银河涨幅名列非银金融板块涨幅榜前五,且涨幅均在70%以上,中信建投、华创阳安更是直接翻番。不过,券商分析师仍普遍认为券商股估值还有修复空间,值得积极布局。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政策催化剂有望持续超预期,同时流动性也将保持中性偏宽松的状态,券商核心催化剂全面向好,估值提升将至腰位,仍具显著交易价值。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也指出,近1个月券商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修复,但较年内高点(接近2倍P/B)仍有修复空间,建议持续关注头部券商,同时关注弹性券商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刘丽认为,长周期下,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将会重塑资本市场格局,大型券商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拥有更多优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

  保险板块受益市场上涨建议超配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一篇报告指出,中国保险代理人产能与美国同行相差高达14.6倍,提升代理人绩效水平和专业水准将带来显著的利润提升空间。报告认为,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改善的拐点或将出现在2020年。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总保费稳定增长,寿险总保费收入10775.79亿元,同比增长6.38%。新单保费增速分化,总体较去年同期改善,相对于前两个季度边际回暖迹象明显。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平安的新单保费分别为155.95亿元、1278.45亿元、551.67亿元、247.72亿港元和967.41亿元,新单保费增速分别为7%、2.01%、0.71%,-5.30%和-6.57%。

  “在外部环境较大变化情况下,平安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及产品策略,上半年新单保费虽然延续了去年的负增长趋势,但其新业务价值实现了小幅增长,同比增4.7%,增速较符合预期。”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与去年同期的大幅负增长相比,保险行业今年整体状况向好,已过去年最低点,增长有所恢复拐点向上,健康险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增长。

  得益于A股市场大幅上涨,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及税费转结政策利好等因素,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喜人。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分别增长128.9%、68.1%、81.8%、96.1%、58.9%和29.5%。

  “未来无论是保障需求还是储蓄、财富管理需求都有较大的空间,保险个股将均享受行业增长的红利。”洪锦屏进一步指出,在行业转型阵痛过程中,转型较早、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公司将享受份额的集中;经过此前一轮调整和中报估值切换,当前保险股的PEV估值除平安外均跌破1倍,处于较低位置,继续推荐价值创造能力同业占优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高弹性品种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郑积沙也认为在当前市场中,权益资产配置占比10%+的保险股是市场上涨的最受益板块,建议投资者坚定超配。

  记者 赵琦薇

  (编辑:gifber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