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穆健玮:鹰云智能助力实体商业进入智慧时代



穆健玮,一个智慧商业追梦人

案头放着一本湖畔大学曾明教授的《智能商业》,穆健玮与记者见面的开场白就指着这本书说,我们做的是智慧商业,我们一起谈谈智慧商业。这个年过五十,仍然热情似火,精力过人的智慧商业追梦人,果然名副其实的执着和专注。

穆健玮,新任鹰云智能联席总裁兼首席营销官,一个商业地产技术行业的老兵,一开始就亮明了他的新起点,“互联网把整个商业生态全面C化了,智慧商业时代,客户驱动,用户第一已经成为了运营的起点和基础。阿里曾明教授提出的C2S2b (Customer to Service Platform to Business)的观点,是对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很精准的诠释。也就是说,未来商业模式必然以客户为中心,而最有价值的是直接给客户提供持续优化的精准服务的服务平台商(service platform)。”

穆健玮表示,我在商业新技术服务领域有过两段经历,第一段是2000-2005年任职富基融通,推动了PC时代商业基础软件系统在全国商业行业的应用。此后在商业地产的一线案场执业近十年,使我能够和甲方一道进行符合实际的各项研策规划和开业统筹,包括信息化数字化的落地建设。第二段是2015-2018年任职数衍科技,推动了商业数据采集技术在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的广泛应用。这第三个阶段,就是依托鹰云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阿里云赋能,推动IOT时代实体商业全面智能化的数字空间建设。

云计算能力是衡量实体商业未来价值的核心能力,我选择鹰云智能,正是基于与鹰云智能同样的愿景和价值观,并将带领我们的技术和服务团队,与我们的用户和伙伴一起,为中国商业智能化数字化赋能,是我和鹰云智能的共同追求。

为什么是鹰云智能?

今年3月21日,定位商业地产数字决策服务商,并作为阿里云选中的智慧商业SaaS最佳服务平台商伙伴的鹰云智能,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并首发免费SaaS运营服务平台。引起行业轰动。

鹰云SaaS运营服务平台的亮点在于,注重未来实体商业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全链路云平台建设,不仅能将店铺、品牌、营收等线下元素数字化,形成信息链路网,决策者随时随地监控了解场内动态、业态结构、商户情况、大大减轻购物中心智能化成本负担,还能呈现全维度信息为购物中心的运营规划提供借鉴,赋能购物中心实现“数字智能化运营”,即:场景、流程数字化:把所有线下服务、线下用户、流程数据化,全维度呈现购物中心的运营数据价值。

鹰云智能创始人兼CEO宋亦皇表示,阿里云通过SaaS技术合作伙伴开始为实体商业赋能,从过去的“直升机”空中模式,实实在在变成为智慧商业赋能的“高铁”服务模式。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过去10年,技术变革驱动商业创新。基于云的企业IT系统和商业模式,成为了CEO关心的问题。云逐渐从技术命题,逐渐变成商业命题。阿里云不做SaaS,意味着阿里云将进一步优化云平台的产品技术,以被生态伙伴集成的方式打造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客户。阿里云战略部署的“四级火箭”:通过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全面达成IT基础设施云化、核心技术互联网化与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

鹰云智能正是在阿里云战略部署的关键环节,进入线下商业空间云技术集成最佳生态伙伴行列。

机会从来都是给不懈努力的人

跨上阿里的骏马,鹰云智能需要一个善役的骑手和深入行业的实操型运营专家,这个人,就是穆健玮。一个曾经操盘50多个项目,近千万平米策划规划经验的商业地产职业经理人,又曾经为了商业地产基础数据采集,四年拜访客户上千次,进行培训和咨询,艰苦卓绝,辅导用户技术实践的资深专业顾问。

穆健玮曾任职国家商业主管部门,之后一直专注于商业地产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工作近二十年,并在多个大型商业地产企业担任过高管,曾荣获“中国零售业优秀CIO”、“中国商业地产杰出经理人”,“中国商业地产知名操盘手”、“中国商业地产卓越推动人物”等行业荣誉。

鹰云智能创始人兼CEO宋亦皇表示,穆健玮先生是资深的实体商业策划运营专家,也是杰出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管理者,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方面成就卓越,经验丰富,尤其专业敬业,深得行业敬重。我们创始人团队非常欢迎穆健玮先生的加入,必将极大推进鹰云智能技术与实体商业的深度结合。

穆健玮表示,本人选择鹰云智能,也是鹰云智能创始人团队的召唤,共同担当技术创新的新的使命。也是基于行业业务发展和技术需求的选择因素,这就是,云部署云计算正在取代传统IT,而成为实体商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阿里云线下商业空间领域最佳生态合作伙伴,鹰云智能能够更好地为购物中心提供全面的智能运营服务,加速购物中心行业智能化运营进程,推进购物中心全行业智慧化升级。更重要的是,鹰云智能是在用户实践的坚实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也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的科技创新公司,成长之初就依托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实现了顶层架构的先进性。

助力实体商业进入智慧时代

凝聚15年商业信息化数字化技术集成经验和原创开发技术创新成就的鹰云智能,成立不到两年时间,但已经集结了国内顶尖的零售团队+阿里云最大的互联网云服务商+全球知名的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三方优势组合。2018年正式成立,快速成为中国商业线下空间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引领者。

穆健玮表示,鹰云智能数据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阿里云平台环境以及第三方大数据和产品、数据中台及应用,已形成九大产品体系:智能选址、商圈大数据、鹰眼客流洞察、会员营销、运营平台、聚合支付、数据大屏、数据决策,全面推进购物中心c2b2S的全链路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平台化建设。

作为行业技术创新及推广的领军人物,穆健玮表示,他的使命是要把客户驱动,用户第一的使命,贯穿落地,把用户需求的技术实现做好统筹和连接,通过人工智能,为客户创造数据价值。鹰云智能的发展,重在面向线下实体空间,以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之未来洞察实现为己任,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云中台技术,加速推动线下实体空间的在线化进程。并围绕数据获取及价值挖掘、智能呈现及场景应用、商业决策及执行反馈的数据化逻辑,构建商业智能的全场景闭环。在未来鹰云智能将注重打造实体商业的数字生态圈,让人、店、场串联协同,为购物中心提供全面的智能运营服务,满足“云+智能+商业空间”的建设需求,加速购物中心行业智能化运营进程,推进购物中心全行业智慧化升级。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