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进入倒计时 备战中的交易员在关注什么?

摘要
尽管多数投行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日降息25个基点,但市场押注近日却出现较大变动。数据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周一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为34%;而一周前这一概率仅为5.4%。

  目前距离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只剩下不到10小时,市场上的烟雾弹却越来越多——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突然大变;美联储内部矛盾重重;特朗普步步紧逼,鲍威尔一直含糊其辞......在上战场之前,就让我们先整理剖析一下明日的利率决议究竟会怎么发展?

  01事件梳理

  7月利率决议回顾: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但鲍威尔却做出鹰派发言,表示这是经济周期中的正常调整,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美联储可能再次降息也可能加息。市场被杀了个措手不及,不少交易员惨遭“多空双杀”。

  市场的降息预期:尽管多数投行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日降息25个基点,但市场押注近日却出现较大变动。数据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周一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为34%;而一周前这一概率仅为5.4%。

  美联储官员立场:在7月利率决议上,FOMC委员以8:2的投票比例通过本次利率决定,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及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希望维持利率不变。如今,美联储内部对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实施路径仍然存在严重分歧,这使得明日的决议结果更加难测。

  鲍威尔表态:7月利率决议后的“鹰派发言”已经让市场见识到了鲍威尔的厉害。作为一个“打太极”高手,鲍威尔仍坚持不对降息做出明确表态。如今,市场只能企图从他在噤声期前做出的最后一番讲话中获取信息。

  特朗普表态:众所周知,特朗普是降息的狂热爱好者,近日他的言论更是愈发“激进”,多次要求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甚至负利率......

  02精选分析

   可能出现哪4种情况?

  正常降息25个基点: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央行降息,在同行的“倒逼”、国际局势不确定风险和表现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三重影响下,降息25个基点仍是市场上最热门的押注。

  鹰派降息:还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即使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鲍威尔在会后仍可能再次采用鹰派口吻,以打压市场的降息预期。鲍威尔或继续维持“温和宽松”和“周期中期修正”等措辞,并对未来的经济增长表示乐观。简而言之,在明日的利率决议上,“鹰派降息”可能重现江湖。

  降息50个基点:有了德拉基超预期鸽派的前车之鉴后,少部分人开始猜测美联储或出乎意料地降息50个基点。也有部分交易员认为,意料之外的宽松或许不仅仅以大幅降息的形态出现,鲍威尔或通过暗示年内三度降息来强化宽松力度。

  绝对鹰派-不降息:美联储最后一个选择,也是市场最大的噩梦——不降息。尽管可能性不高,但是市场仍预期美联储有16%的概率不降息。

降息后各个市场的反应

  在9月之前,美联储降息一直都是黄金和原油多头、美元空头以及广大股民的最大保障之一。然而,进入九月后,国际贸易局势得到缓解,沙特遇袭风波等事件的影响力扩大,降息对各资产走势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即使如此,明日凌晨市场仍将迎来一场大风暴。随着市场上烟雾弹越来越多,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产生分歧,明日的资产走势也越来越难预测了......

   这轮宽松周期之后会怎么发展?

  这次降息周期会怎么发展?

  降息周期的持续时间:关于这场降息周期将持续多久,市场进行过不少猜测。其中最受热议的两个说法是:1. 美联储正在实行“保险型降息”,这场降息周期将在年底结束;2. 美联储提出的“保险型降息”和“中期修正”的说法都只是为了打压市场预期,美联储还将进行多次降息,这场降息周期至少持续到明年年中。

  负利率的可能:除了周期长度,市场热议的还有美联储的降息幅度。从目前的形势看,虽然白宫方面不断施压,但从噤声期前谨慎的表态可以看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显然不愿跟随欧洲和日本央行的步伐,进入负利率时代。

  除了降息,美联储还能做什么?

  小规模QE:目前,市场最热议莫过于美联储是否会启动小规模QE,而周二,纽约联储的回购更是加强了市场的这一猜想。为缓解市场紧张的流动性,纽约联储买入532亿美元证券,启动了十年来的首次回购操作。

  其他非常规宽松措施:除了小规模QE,市场还曾经讨论过以下两个非常规宽松操作——调整通胀率目标、调整持有的国债结构。

  财政政策+特朗普减税计划: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空间日渐枯竭,美联储分析人士还曾讨论过启动财政政策的可能性。特朗普更是按耐不住率先开始考虑减税可能。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