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出炉!深圳罕见入围 香港仍雄踞前三

摘要
结合昨日黄奇帆对于“香港现在不行了,就用深圳取代它”这一观点的点评,可以体会到,尽管同为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但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却似乎不可撼动。

  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6)今日在伦敦和深圳同时发布。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10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

  其中,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从榜单来看,中国内地已有三座城市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行榜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25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时,深圳还未跻身top10,名列第13。而在本期榜单中,深圳的排名较上期提升5位,位列全球第九。

  此前,深圳金融监管局局长便对外表示,深圳正在建立金融科技的各项办法,力图开拓与其他部门形成配合,并且注重政策效果。而且,从国家制定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纲要发展来看,深圳也被“点名”要求发展金融科技。

  从条件来看,深圳区位优势显著,同时拥有华为、腾讯等优秀的ICT企业,如今跻身前十不难理解。

  从与香港方面差距来看,深圳排名第九,而香港金融中心的排名仍雄踞全球第三。

  结合昨日黄奇帆对于“香港现在不行了,就用深圳取代它”这一观点的点评,可以体会到,尽管同为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但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却似乎不可撼动。

  黄奇帆提到,尽管深圳从GDP已经超越了香港,但过去13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放大,香港作为“资本跳板”这一地位的影响力却丝毫没有减弱,内地仅从香港引入的外资就高达54%,而且常年稳定在这一比例,因此网上所谓的“深圳替代论”明显不可取。

  用黄奇帆的话来讲,“深圳取代香港这样的文字都是小儿科的文字,没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