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楼市大变局!房企扛不住了 竟然要去“养猪”!?

  盼星星盼月亮,楼市终于降温了!

  过去10年楼市火热,几乎一天一个价,所有人都盼着楼市调控,盼着楼市降温,可结果都是抱着希望,等来的却是失望!

  而这一次,真不一样,楼市真的降温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而房企就是楼市里的那只“鸭子”。

  9月18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将再度出让杭州蒋村、福州院子两项目股权与“老搭档”世茂。

  在此之前,泰禾已经接连出让杭州、南昌、漳州、广州、佛山、苏州、济南等地10余个项目部分股权,共获得资金111.52亿元。

  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个月20次 楼市调控动真格了

  2019年下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升级!

  7月9日,叶檀财经发表文章《暂停!暂停!全部暂停!楼市调控再升级!》其中就提到了房企的重要资金来源-房产信托受到银监会的窗口指导,按下“暂停键”。

  以前以为政策只是一阵风,过去了就没事了,没想到这一次是动真格的了!

  今年9月份,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因为违规向楼市“输血”,被北京银保局开出罚单。

  截至到目前为止,监管层已经对11家信托机构开出了23项罚单,其中5家信托公司就是因为房地产业务违规,罚没金额达到640万。

  房地产信托方面融不到钱,银行那边更难!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今年8月底,多家银行收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要求房地产开发贷额度控制在2019年3月底的水平,房地产开发贷这一融资渠道也被收紧了。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就是血脉,国内融资渠道收紧,那么放在房地产企业面前的无非就两条路:第一、发外债;第二、卖项目,搞促销快速回笼资金!

  对于发外债来说,根据证券日报的数据,截至到9月12日,内地房企发美元债的平均利率已经高达8.99%,甚至有的房企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达到15.5%。

  不仅如此,7月12日发改委发布的房企外债备案登记通知显示,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自此,房地产信托、银行信贷、境外融资等融资渠道全面收紧!

  国家对于楼市的调控决心有多强,看个数据你就知道了!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以来,中央及地方政府明确针对于房地产金融领域的调控已经超过20次,整治力度持续升级。

  而房企呢,又面临着偿债高峰期,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这个时候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能咋办?只能卖项目、搞促销!

  这样一来,像泰禾集团这种接连出售项目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其实不止泰禾,另外一家房产巨头企业也在“卖身续命”。

  8月30日,新城控股发布公告,拟转让40个项目,交易总金额不超过150个亿,而且这40个项目出售计划已经完成过半,涉及交易金额达到102亿。

  有的房企“卖身续命”,有的房企全员营销“降价求生”!

  比如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就拉开架势,进行了市场规模最大的全国大促销活动,联动促销楼盘达到500多个。

  而且发动所有员工进行全员营销,我的一个朋友在恒大负责拿地的,最近也在群里问我们有没有买房需求。

  你以为只是恒大吗?不,像时代地产最近被曝出全体员工从上到下都要完成销售任务。

  

  房价下跌 房企要“弃房养猪”?

  调控不断升级,那么到底有没有效果?来,看个数据你就知道了!

  因为新房的数据由于各种限价、限售政策有所失真,我们直接看二手房的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7日发布的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显示,70个大中城市当中有20个城市出现环比下降,并且8月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二手房价格不再出现上涨,这个数据创出了2018年以来的新高!

  另外,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数据,在国泰君安监测的36个城市当中,有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回落,像三亚二手房房价同比下地了8.91%、青岛下跌了7.67%、重庆下跌6.84%。

  房价降温,房企的拿地热情也在降温。

  国信证券的研报显示,前50强房企2019年以来的拿地面积及金额,1-8 月的增速分别为-26.5%及-16.7%,且大部分房企50强房企的拿地增速沦为负值。

  土地储备犹如房企之粮仓,是未来销售的保证,如果都不拿地了,这就表明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对于未来的楼市前景已经看淡了!

  其实这一点我们也可以从房企的2018年的年报和2019年的半年报当中看出,我翻阅过很多头部房企的财报,在他们的财报当中无一例外的都提出业务要多元化发展,有去做物业的、有去搞科技、有去造车的,反正是五花八门,都在强调自己业务不单纯的依赖房地产。

  今天又看到一则令人错愕的消息,一些房企竟然跨界跨到了“猪”身上。

  像碧桂园曾经发布过消息,要招聘养猪事业部负责人;恒大也曾表示要投资3亿元援建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其中就包括110个养殖基地;万科也规划出要建百万级出栏量的生猪厂......

  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了,房企都已经琢磨着转型“认怂”了,那么中国楼市未来啥样也就清晰了!

关键词阅读:楼市 房企 养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