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探索建设教育新高地

  ■本报记者 唐平■杨海燕 陈正

  “全市领跑、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建成绵阳教育新高地”……在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绵阳市涪城区教育振兴工作会议上,《涪城区教育事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1)》正式发布,为加快建设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注入了新活力。

  宏伟蓝图的后面是夯实办学基础,提振教师、校长队伍素质,明确教育管理层面实施路径的具体举措。作为城市主城区,该区立足全面规划学校的改扩建,致力改变学校的小旧格局,在城市未来发展区新建一批高规格学校,注入新时代教育新元素,深化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改革,对教育扩容增量普惠提质。2019-2020年将“量身”新、改、扩建14所学校,15个项目。其中,2019年上半年加快新建3所幼儿园;改扩建2所中学教学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年底前启动3所中学校区以及教工幼儿园七星楼分园、特殊教育学校、成绵路小学的改扩建。2020年还将着手新建绵阳市御景名城小学等3所学校、幼儿园;改扩建绵阳市成绵路小学滨江校区。

  教育提质升位的前提是全力保障经费。2016年-2018年,涪城区本级财政对教育支出分别是54035万元、55905万元、60572万元。2019年,通过对上积极争取,目前已到位教育专项资金12721万元。

  一流的设施配置一流的师资。通过教学指导、教师培养、教育研究,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让优秀教师“引得来,教得好,留得住”,营造干事创业的教育生态。目前,该区正着手选取梯队中的200名学科带头教师、50名专家教师组成优秀教师专家库,并邀请区内外特级教师、离职教育专家组成顾问专家库,成立由专家库成员牵头的名优教师工作室。

  此外,该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推行教师阶梯式专业成长机制,根据教师工作表现和个人业绩,探索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逐渐培养一支由专家教师、学带教师、骨干教师、学优教师组成的名优教师队伍。在校(园)长队伍建设方面,坚持“选贤任能、激发活力”,有效增强校(园)长“领头羊”队伍的选优配强用好。通过严把“选拔关”“培养关”,加大力度、优化路径,选拔培养一支创新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校(园)长队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