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集群品牌 助推品牌强国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丽娟)近日,以“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等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承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竞争形势,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创新升级以集群力量参与全球竞争。

  江泽慧在致辞中表示,集群品牌的培育壮大,不仅需要各集群品牌之间通力合作,齐头并进,还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对集群品牌的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不仅需要专注国内,借多方力量提升集群品牌效益、扩大集群品牌影响力,还需要放眼世界,携手合作,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话语权。

  “品牌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虽处于质量经济阶段,但品牌消费已成为当前市场消费的时尚。”刘平均在致辞时表示。

  杨志明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工匠精神,是制造强国和正在走向制造强国的共识,而品牌是企业在市场的符号。经济学认为,品牌是能够溢价的无形资产,中国的品牌发展史就是工匠用脑力制造和精工制作合成的历史,也是创意传承文化的历史,更是大师云集、名品汇聚的历史。

  张玉香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品牌引领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是主要特征和关键任务。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对于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意义更加深远。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这一主题,在中国品牌杂志社副社长张超的主持下,建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成峰、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上海嘉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建荣、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志禹、中国品牌杂志社研究院副院长唐风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解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