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宏观经济与未来投资机会

  股票市场每年就三种形态,特别简单,要么牛市,要么熊市,要么平衡市。牛市从年头涨到年尾,第一季度是全年的最低点,第四季度是全年的最高点,如2014年。这种市场特别好做,就拿着不动,因为从年头涨到年尾。还有第二种形态,熊市是从年头跌到年尾,第一季度是最高点,第四季度是最低点,你空仓就行了,如2018年,最高点是1月29号,在第一季度,全年最低点在第四季度,10月19日,全年单边下跌,这就是熊市。

  牛市占30%,十年里面有三年牛市,一年熊市,六年平衡市,平衡市最常见。如果年初的时候不知道是牛市还是熊市,一般你就假设为平衡市,因为十年里面有六年都是平衡市,非常容易操作。平衡市是上半年涨,下半年跌,二季度是最高点。很多年都是这样的,比如2015年就是平衡市,上半年涨到了6月12号5178点之后就摔下来。2019年我估计也是平衡市,2019年上半年涨到4月8号最高点3288,一头摔下来,这就平衡市。为什么今年它不是牛市呢?牛市从年头涨到年尾,中间回调不超过五周。2006、2007、2009、2014年是牛市,你看看2006年的走势,中间回调都不超过5周。熊市则是每次反弹不超过7周。2019年也不是熊市,因为年初上涨不止7周,所以2019年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而是平衡市。典型的平衡市是上半年涨下半年跌,所以今年年内我觉得机会不是很大。平衡市除非有个暴跌,然后就反弹,如果没有暴跌的话,大多平衡市的低点在第四季度。它简单的走势就上半年涨下半年跌,特别好操作。

  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怎么看呢?如果横向看,就是跟全球比较,我对中国经济是比较乐观的。从全球看,发达国家里面发展得最好的就是美国,发展中国家里面发展的最好的就是中国。中国跟美国比,谁发展得更好呢?还是中国。美国是发达国家里面发展得最好的,它的人均GDP是西方七国里面最高的。美国人口多,按理它人均GDP要比较低,但实际上它在西方七国是最高的,而且遥遥领先。2018年,日本的人均GDP38000美元,英国、德国、法国的人均GDP4万多美元,美国多少?6万多美元,它还一直往上走,遥遥领先,所以美国当然很厉害。

  发展中国家里面发展得最好的就是中国,中国的GDP全球占比一直往上走。发展得好不好,就看GDP全球占比,这是一个非常客观的指标。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GDP全球占比从4.51%一直降到1978年的1.78%,当然是发展得不好。但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GDP的全球占比从1.78%上升到16%,当然是发展得好。你发展别人也发展,但你在里面的占比越来越大,你就比别人发展得快。所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90年代搞市场经济以来,发展得非常好,GDP全球占比单边往上走。

  中国发展得好,美国也发展得好,那么中国跟美国比哪个发展得更好?还是中国。因为从经济的全球占比来看,美国是下降的,是西方七国中下降得最慢的,其他国家下降得更快,所以美国在发达国家里面仍然是发展得最好的,但是它GDP全球占比还是在下降,为什么降呢?中国发展太快了,中国一下子从1.78%增到16%,而且在一直往上走。所以从横向看,中国经济发展得非常好。

  看好中国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个是博大悠久,博大悠久里面最关键的是大,有规模经济。现代经济里面大部分行业都是规模经济,就是你规模越大,效率越高,干的越好,小国家搞不了。如互联网行业,像BAT这种公司,小国家都搞不了,只有中国、美国、印度这种大国可以搞;第二个是威权政府,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得好的基本上都是威权政府。如果是一个很弱的政府,一般都发展吃力,因为最简单的基础设施都搞不了;第三个是渐进改革;第四个是自主开放;第五个是勤俭进取。中国老百姓又勤俭又进取又聪明,人均智商排名在全球都是比较靠前的,这是中国所特有的。所以从横向看,中国经济是比较乐观的。

  纵向看,总体上你就看它的经济周期,从2019年1月份,基钦周期见底回升,朱格拉周期是2015年12月份见底回升,库兹涅茨周期中国是2009年见底,现在也一直往上,康波周期是1993年1月就见底了,全球的康波周期,现在也在往上,德拉季耶夫周期大概到2025年见顶,所以从经济周期看,四个周期都在往上。全球也是这样,经济周期是全球性的。它不仅是中国的周期,也是全世界的周期,现在都在往上了,而不是往下,所以纵向看现在中国经济我也不是很悲观,从基钦周期角度看,它是在扩张期,而不是在收缩期。

  但是并不是说扩张期你就一定是牛市,我刚才讲过基钦周期扩张期可以是牛市,也可以是平衡市,2019年年过我判断是平衡市。2020年我总体上看是牛市,因为2015、2016、2017、2018、2019,连续5年都不是牛市,那么2020年肯定是牛市,中国历史上就没有出现过连续六年没有牛市的,一次都没有。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连续五年没有牛市,就是2001、2002、2003、2004、2005,连续五年不是牛市,2006,2007年大牛市。我们这一次也连续五年不是牛市,如果历史规律会重演的话,明年就肯定是牛市。

  所以我这次汇报的标题就是第三次财富浪潮,因为2020年肯定有大牛市。第一次财富浪潮是1999年,1999年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谷底,房价是最低的时候。房价1993年左右是个高点,一直调到1999年,那时候市场很小,但是也很惨,当时市场主要炒的是海南、北海、厦门的房子,1993年炒了很大的泡沫,然后宏观调控打下来了,留下很多烂尾楼。到1999年是最差的时候,因为房地产下跌,银行不良资产很多,坏账很多。1998年全国房改,1998年以前全国主要还是福利分房。城镇的人口靠政府给他分房子,不是自己买房子,也不是自己建房,农村是自己建房。1998年开始取消了福利分房后,后面主要是靠商品房。1999年是整个房地产的一个谷底,一直到现在全国总体上房价是上涨的,中间经历过小波动,如2008年跌了20%,因为它涨了好几倍,跌个20%还是很少,所以总体上是涨。这是第一次财富浪潮,就是1999年到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特别大,全球房地产总市值平均占全球GDP的260%,中国大概占330%,它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房地产市场从1999年到现在牛了20年,这是第一个财富大浪潮。谁抓住了?如果你买了几套房子,如果你不在北京,那也是小富翁,如果在北京,都是几千万富翁。第一次财富浪潮是大部分城镇的老百姓都抓住了,因为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自有率是90%,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高的,大部分老百姓住在自己的房子。90%是宏观统计数据,也就是90%的人都是有自己的房子。但是如果你只有一套,你可能是纸上富贵也不能卖,反正你就自住,但如果你有几套,你随便卖一套就是很多钱。这是第一波财富浪潮,这个市场足够大,如果你有几套房子会赚很多很多钱,我身边好多人都是。买房子一般都是有贷款的,首付早期一般是20%,五倍杠杆,房价平均涨了十倍,加五倍杠杆就几十倍,能赚很多钱。

  第二次财富浪潮是2005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牛市有三种,大牛市、中牛市、小牛市。什么情况下是大牛市呢?是价值风格周期中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对应大牛市。一个风格周期包含了两个基钦周期,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结构牛或小牛,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中牛或大牛。成长风格周期中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中等牛市,价值风格中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大牛市。成长风格周期中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小牛市,价值风格周期中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结构性牛市,也就是价值股的牛市,但不是全市场的牛市。如2016年1月份到2018年1月份是价值风格周期中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那就是一个结构性牛市。结构性牛市,综合指数涨得比较少,价值股一般涨70%,大部分成长股都是跌,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

  所以牛市比较大的一般都是一个风格周期中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第一次基钦周期的扩张期是建仓的行情,第二次是主升浪,第一次建仓建好了再回调,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时主升浪到了。你如果顺着周期能赚很多钱。成长风格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成长股一般涨五倍以上,像上一轮是2012年1月份到2015年1月份那一次成长股它从低点到高点,它的最低点是2012年12月4日到2015年6月12日,成长股平均涨了六倍多,就是一块钱变成七块多钱。

  创业板指数是从575.83点涨到4449.42点,你如果买典型的成长股涨幅更大,什么是典型的成长股?典型成长股就是小市值、高毛利、轻资产股票,如果是这种一般都涨十倍。价值风格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一般涨多少呢?至少也是翻两番,一块钱变成四块钱,这种都是很难得的。这种如果说到价值风格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一般都是大牛市。为什么大牛市?因为它是价值风格,是价值股领涨,那什么是价值股?就是大市值、高ROE、低估值股票,这就是价值股。这种股票它领涨是带指数的,所以指数会涨得非常多。最近的一次就是2005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这就是我讲的第二次财富浪潮。这轮牛市里上证指数从998点涨到6124点,价值股平均涨了10倍,如有色涨了30倍,汽车涨了十几倍,银行涨了十几倍,证券涨了30多倍,房地产涨了20倍。

  那上证指数从998到6124,那时候股改平均10送3是不计入指数的,那6124实际上是多少呢?将近8000点,因为还要乘以1.3,所以实际上998不止涨到6124。那时候是大盘股涨得多,小盘股涨得少,因为是价值风格。大盘股,那时候市值最大的是中国石化,是当时市值最大的股票,中国石化涨了十几倍,价值股里面涨的多的有20多倍,30多倍。这就是价值风格的大牛市,价值风格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是大牛市,我身边好多朋友都是在那一轮大牛市里面赚了很多钱,财富自由了。第一次财富浪潮,你如果有几套房子,基本上财务状况都不错的。第二次财富浪潮,很多人赚了上千万几千万上亿的,就是在这一次财富浪潮里。因为那时候还有权证,比如五粮液的认购权证都是涨几十倍。那时候的个股期权叫权证,现在的叫期权,弹性都很大,这是第二次财富浪潮。

  即将来临的是第三次财富浪潮,因为现在处在价值风格的第二次基钦周期扩张期。基钦周期扩张期已经开始了,2019年1月份已经进入扩张期,今年是个平衡市,已经五年没有牛市的,所以2020年是牛市,2020年、2021年上半年都会不错。而且一涨它不是涨一点,它是第二次基钦周期的扩张期,第一次基钦周期扩张期的时候,仓都建好了,比如价值股,像上证50和银行指数是价值股的代表,都是底部一直在抬高,浮筹都很少。

  但是整个市场还有更多的股票,它没有走出牛市的形态,所以2019年它总体上还是一个平衡市。但2020年像这些股票稍微涨涨就创历史新高,所以2020年总体上是个进入大牛市行情。牛市就是一季度是最低点,单边上涨,从年头涨到年尾。像这种价值风格的大牛市一般价值股至少都是翻两番。如果是证券股,还要多翻一翻。证券股,比一般的股票在大牛市里面弹性大,在牛市里面它的弹性是上证指数的2.5倍,保守算两倍,你从一块钱涨到四块钱,它就要多涨一倍,它要到八块钱,所以在下一轮牛市里面,证券股、保险股这些弹性比较大的股票,机会比较大,这是我说的第三次浪潮。

  对宏观经济我知道肯定很多人都很忧虑,由于时间关系,焦虑的原因我就不一一地去分析,很多忧虑的原因实际上都是是似而非的。很多人都非常忧虑,最常见的忧虑是说中国经济不行了,做企业的日子都很难过,都不赚钱,都没办法做了,实体经济是不是大家都这么想的,是吧?实际上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我刚讲过,规模经济就是市场和利润都向龙头企业集中,所以小公司就是越来越困难,很正常的。一万家公司最后变成一千家,最后变成一百家,最后变成五家三家,9990多家全死了。因为你打交道的就是那9990家,所以你感觉到大家都很困难,最大的你很难见得到。我们的行业集中度在快速提高,即使这样快速提高,还是没有办法跟西方比,比如说汽车,我们觉得中国汽车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了,对吧?但跟美国比,美国大概只有四家,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再加个特斯拉,我们现在全国汽车生产厂家130多家,还是太多了。每个行业都是这样,我们集中度还是比较低。

  在行业快速集中过程中,这就意味着很多中小企业都要死。没办法,这就是规模经济。你规模大就很好,就日子好过,规模小的就难过。保险行业也是这样,最大的那几家保险公司很赚钱,它规模很大,它固定成本就摊得很薄,它成本就比较低,它就赚钱。你如果是个小保险公司,它固定成本就摊不掉,它成本就很高,它就亏钱。小企业你看着都很困难,但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就真的不行就不好。当然看空的理由很多,我没办法一个个的讲。

  财富浪潮呢,你主要盯着股票和房地产,只有这两个地方能赚大钱,长期平均收益率能够跑赢名义GDP增长率的只有两类资产,一是房地产,二是股票。你要想在其它地方赚大钱是偶然事件,因为它市场不够大,比如我搞收藏我赚大钱了,大家都去搞行吗?不可能,因为市场太小,就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够大,股票市场总市值占GDP全球平均是88%,房地产市场占GDP全球平均是是260%,这两个市场都够大,流动性够好,参与人可以很多,长期平均收益率跑赢名义GDP增长率,所以这两个市场能赚大钱。股票市场长期平均收益率比名义GDP增长率要高192BP。大家要注意名义GDP增长率这个概念,名义GDP增长率跟GDP增长率跟是不一样,名义GDP的增长率等于GDP的增长率,还要加上物价的上涨率。2018年中国GDP增长率6.6%,这是实际GDP的增长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6,这个6.6是实际GDP的增长率,名义是多少?2018年名义GDP的增长率是把2018年GDP的总额除以2017年GDP的总额减一就是2018年名义GDP增长率。

  2018年GDP总额大概90.03万亿,2017年是82.08万亿,这两个一除,自己算出来增长率是9.69%,名义GDP增长率9.69%,如果投资跑不赢这个数字,你的财富占比就缩水了,你就相对变穷了。你不是看实际GDP的增长率,因为财富是个名义值,你要跟名义GDP比,整个社会财富的增长比名义GDP的增长还要快,所以你连名义GDP都跑不赢,那你的财富肯定缩水。

  名义GDP的增长率是一个基准,股票的平均上涨速度比名义GDP增长率高192BP,就是1.92个百分点。房地产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比名义GDP的增长率大概高202个BP,是房价上涨收益加上租金收益这两块,光房价上涨收益跑不赢名义GDP的增长率,如果加上租金,它是能跑赢名义GDP增长率。所以现在很多人看空房价,看空房地产市场,但是从长期来看房地产是没问题的,从全世界来看,哪怕就是从日本房地产来看,房地产长期回报都不错。1990年一季度以来,日本房地产市场很差,跌了很多,最多的时候跌了60%多,跌到2012年第四季度,现在也开始涨了。即使是日本这样,房地产的回报仍然不错。日本的名义GDP是零增长,基本上是不增长,但是它的房地产房价虽然跌了60%,但是它的租金回报率高。日本现在房房地产的租金回报率大概有7%,日本的利率是零,所以它房地产的回报如果拉长了看,它整个80年代70年代都在高速上涨,所以你要看长期回报,日本房地产仍然很高。再比如德国房价也是一直增长,美国房地产最近有点回调,但总体上也是一直在创新高,一直在涨,所以长期回报里房地产能跑赢名义GDP增长率的,为什么能跑赢?因为房地产总市值比GDP是个常数。所以你GDP涨多少倍,它房地产总市值就要涨多少。你GDP涨一百倍,房地产总市值就涨一百倍,房地产总市值怎么涨呢?是房价涨加上房地产面积涨,主要是房价涨。从长期来看,从美国200年来看,过去200年名义GDP平均每年上涨是6.53%,房价平均每年上涨5.61%,加上租金,保守算三个点,一共八点多,比名义GDP增长要快。所以房地产长期是没什么问题,但是我也不建议房子买得太多,如果你真的搞个五套十套,可能还是有点风险的,房产税是个不确定性。房产税现在短期推不出来,但是最终我觉得还是有可能推出来。

关键词阅读:牛市 熊市 平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