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全都错了 平地一声雷!股市抖了三抖!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大部分人对最近的股市基本都处于这种状态。

  本文为股民量身定制,帮您拨开谜雾,庖丁解“股”。

  

  平地一声雷

  9月23日,“降息”后的第一个周一,在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将A股纳入利好的加持下,股市却下跌了。

  今天,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了回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98%、1.01%和1.22%。

  为什么?

  一是目前货币政策对股市的作用明显钝化。

  9月16日,人民银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

  9月20日,一年期LPR(人民币贷款基础利率)调低0.05%,但五年期LPR未变。

  从央行宣布降准(9月6日)算起,当时大盘点位在2996附近,截至今天收盘,大盘还跌到了2977.08。

  二是可能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的,央行的有意降温!

  今天央行主管报纸《中国金融时报》发布消息:货币政策稳健取向不会因降准而改变。

  这条消息对于沉浸在货币宽松预期,渴望迅速赚快钱的资金来说,堪称平地一声雷。

  中国金融时报指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资金的“闸门”已经适度打开,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将降准释放出的资金有效、精准引导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央妈其实是在通过媒体变相向市场喊话,降准只是逆周期调节的一种手段,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再像是2015年一样“大水漫灌”,而是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通过由企业的点,带动行业的面,最终促进经济的整体上行。

  因此,期望出现像2015年一样,由货币放水推动快牛、疯牛的人,全都错了。理智的做法是通过由下而上,挖掘真正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好行业好公司,走慢牛、好牛的道路。

  这个过程注定是艰辛的,漫长的,但也是最可持续的。

  2015年,典型的代表是乐视和暴风,拼概念、玩并购、讲故事,搞外延增长,最后一地鸡毛。

  今年,典型的代表是华为(未上市)类型的公司,拼实力、讲内涵、抓实干,搞核心增长。但不得不说,这类企业在目前的A股实在太少了。

  随着外资的进入,未来A股还会对股息率、分红、股票回购等概念熟悉起来,疯不久长,稳以达远。

  就像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近日讲话中所说的,“我主张有牛市,但是如果是不正常的牛市情节,对真正的牛市没好处,进而造成牛短熊长”。

  疯牛快,慢牛稳!得失之念,存乎一心。

  

  国庆节前 股民将是纠结的一周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说,得了吧,还牛市呢,会不会再走熊哦?

  关于这一点,我可以打包票的告诉你,绝无可能。

  其实早在8月,我们就一再强调,2019年是配置A股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除了国家政策很明显的“限房市,保股市”趋势之外,我们的潜台词就是,一定要走在想抄底人民币国际化,抄底中国经济周期底部的外资前面,让他们为我们抬轿,而不是我们为他们抬轿。

  A股大举向外资降标扩容之后,其实还有公募(券商大集合转公募也有望带来大几千亿增量)、社保基金(国资划转社保预计规模十万亿)、保险资产(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可投公募也有望每年带来千亿资金)、信托等,以及规模更大的储蓄存款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可以说大把的资金还没来得及入市。

  敢拍着胸脯说这几年不投资股市是最大的风险,底气就在这里。

  就目前来说,机构投资的规模和格局如何呢?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外资持有的A股股票总市值达到1.65万亿元;内资方面,国家队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4.12万亿,公募基金约持有2.08万亿市值,保险资金约持有1.33万亿,其他较大的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约持有1800亿,再加上信托部分的市值后,总计持有A股约7.85万亿市值。

  昨天的文章 《比降准降息更厉害!现在股市的“定海神针” 原来是它!》中说过,最近以来其实一直是外资,尤其是北上资金,保持了旺盛的买入势头;如果单靠内资,在降准那天可能就会高开低走,而今天的调整可能会更早就来到了。

  秋风未到蝉先觉,暗算无常鬼不知。

  8月-9月的这波行情之中,先觉之蝉是外资和私募游资,除了外资一直在不间断的买买买之外,据中国金融信息网9月报道,近5成私募都把仓位打到了80%以上;赵老哥、章盟主、小鳄鱼等知名游资也在股市大杀四方,中兴通讯、武汉凡谷、东方中科等妖股、牛股中屡现大佬身影。

  相比之下,国有机构普遍比较淡定。

  中基协最近刚公布了公募的数据,股票基金方面的规模变化,7月末比6月末仅增加了近280亿。而券商大集合转公募审批时间仍然较长,目前只有三家,快的话短期也只有几百亿新增规模入市。

  

  保险机构在近年来的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对股票型资产总体是一个收缩的态势,甚至对当前的股市来说不时会有负面的消息传出。

  上周有个比较明确的减持,就是关于险资的。原安邦保险,也就是如今的大家人寿,通过换购ETF的方式,先后减持中国建筑60亿元、减持万科50亿元。虽然ETF依然是股市资产,但不可否认的是,减持的这些股票恰恰和外资的持股风格有些类似,难免会对个股乃至指数带来一定压力。

  就今天来说,今天的下跌和内外资的共同踩踏不无联系。虽然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但短期各路资金的步调是不一致的,难免会带来震荡踩踏。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次保险抛货时,正赶上外资的进货时,也许下次外资抛货时,正好是公募的进货时。

  再说回来市场的其他资金,目前社保、养老基金和信托在股市的存在感仍然比较小。

  银行理财更是天然的和股市排斥,一个是固定收益一个是风险收益,风马牛不相及,虽然政策有将其撮合的趋势,但是难度显然较大。

  从上半年银行存款依然在增长来看,目前散户对股市的热情其实也有限。

  据统计,一定程度上代表散户情绪的两融余额虽然在增长,但增长幅度逊于上半年,且融资余额更多的是北上资金的市场跟随者。

  总而言之,股市未来方向明确,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上,没有下。

  但单靠外资和游资,只能说独木难支,伴随着一些消息面的影响,3000点附近难免会出现震荡。

  国庆前一周,股民可能会过的比较纠结。

关键词阅读:股市 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