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建上亿厕所”计划获盖茨基金颁奖

  “没有厕所,我不结婚!

  还记得2018年印度宝莱坞电影《厕所英雄》里的台词吗?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一位新娘发现丈夫家中没有厕所,要到村外野地才能方便,卫生和安全都成问题,然后她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的故事。

  2014年,莫迪在参加印度总理大选时,把执政后在全国修建上亿个厕所的“清洁印度”行动作为竞选纲领,引发了印度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9月24-25日,全球最大慈善基金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将在纽约市举办第三届“全球目标守卫者奖”(Goalkeepers Global Goals Awards)颁奖典礼。根据印度政府一位部长此前发布的推文,印度总理莫迪将在到访美国期间,接受该基金会的颁奖。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莫迪颁奖的原因是,“印度在改善卫生条件方面取得的进展,也是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5年修建1.11亿个厕所

  在印度,曾经有几亿人口因没有厕所和自来水而露天排便。

  印度人之所以几千年来都不修建厕所,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信仰宗教的印度人认为,在家里修建厕所会沾染晦气;另一方面,印度炎热多雨的天气很容易使厕所成为传染病爆发的源头,尤其在条件落后的地区。

  所以,很多印度人还沿袭着以往的传统,在乡村和城镇僻静处修建露天公厕。男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去厕所,也可以在街边的墙上大小便。而女性只能等到凌晨天未亮,才跑到野外或田地里方便。

  这种做法不仅会通过土壤和水源污染导致人们患上疾病,还有很多好色之徒喜欢在夜晚去骚扰女性,导致印度性侵案频发。

  2014年,莫迪在上台后提出了“清洁印度”计划,投资200亿美元,计划用5年时间建造1.11亿个厕所,在2019年10月2日实现100%的“无露天排便”。此举引发了印度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而在今年的连任选举中,莫迪也将这项计划视作自己的政绩之一。

  只是“面子工程”?

  那么,这项计划的成效如何?

  据BBC报道,从数量上看,印度厕所的数量确实有所增加。在莫迪上任前,仅有40%的人可以使用厕所,而计划实施后,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90%以上。也就是说,有九成以上的印度人都有厕所可以使用。

  但印度一家致力于改善环境卫生的非营利组织Mahila Housing Sewa Trust高级项目经理Siraz Hirani指出,“印度政府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厕所这种基础设施本身统计的,而不是通过实际使用量或人们在行为上的改变来衡量一项计划是否成功的”。

  BBC调查发现,在印度,很多厕所会因缺水、维护不良、文化习惯难以改变等原因无法使用,或者根本不被使用。最新研究表明,比起使用厕所,印度北部某些地区的人更喜欢“露天排便”,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更舒服”,要不就是认为这是“健康、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Siraz Hirani指出,虽然印度政府为穷人提供了在家里建造厕所的补贴,但其实补贴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分期支付的,所以很多贫困家庭要等上几个月才能完成建造。

  此外,由于修建厕所的补贴没有将“下水道”费用计算在内,所以农村地区的人通常还要修“污水渗透坑”来排水。Siraz Hirani表示,这可能最终会导致地下水位较高沿海地区的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每年都会发布《目标守卫者》报告(Goalkeepers Report),列出“全球目标”(Global Goals)的实现进度。今年,该报告关注的重点是地域和性别方面的“不平等”。

  9月2日,印度政府一位部长发布推文称,莫迪将在到访美国期间,因“清洁印度”计划获该基金会颁奖。

  

  虽然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从未正式宣布莫迪将获得2019年的奖项,基金会官网也显示,今年的获奖者名单将在活动中公布。不过,随着批评声渐起,基金会承认,莫迪确实是其中一位获奖者。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称,“卫生问题并没有受到广泛关注,许多政府都不愿意讨论这一问题,部分原因就是这一问题不好解决。”

  “在执行‘清洁印度’计划之前,印度有超过5亿人没有安全的厕所,现在,大多数人都已获得安全的厕所。虽然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修建的卫生设施已经得到了肯定。‘清洁印度’计划可以为世界上其他急需改善最贫穷人口卫生设施的国家作出榜样。”

关键词阅读:印度 厕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