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减税降费抗通缩 私营企业降杠杆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1.7%,前值-1.7%,此前降幅趋于收窄,本月持平;7月当月同比-2.0%,前值+2.6%,近5个月以来在0上下震荡。

  8月工业品通缩,PMI回落,工业企业营收降速,利润再次负增长:PPI增速延续下行趋势并降至-0.8%, PMI回落至49.5%,景气的收缩再次恶化,综合作用之下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增速都在下降。从全年走势来看,减税降费对抗通缩的主逻辑在4至6月稳定了企业盈利,但7月之后逐渐由通缩主导。

  减税降费效果在4至6月明显释放,但7月趋于消失:减税降费效果是4月增值税调降5月社保缴费率调降之后加速显现的——4至6月利率润趋于上升而成本率趋于下降,但7、8月利润率没有明显改善且成本率也出现了反弹。

  如果减税降费效应已完全释放,之后的盈利改善将更多依赖库存周期见底和PPI反弹。1-8月工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长2.2%,前值2.3%,延续2018Q4以来的下行趋势,与前期底部(2016年6月的-1.9%)已时隔3年。但加库存何时开始,力度如何,还要取决于企业预期,这可能需要逆周期政策的带动。

  景气低迷之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企稳,而私营企业开始降杠杆。4月以来国企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稳定在58.3%至58.5%,8月比7月回升0.1个百分点。随着逆周期调节的落地预计稳中有升;而私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连续两个月下降,反映出投资意愿的下降。

  以下为正文内容:

  

  

  

  

  

  

关键词阅读:减税 降杠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