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两天前 战役打响! 牵涉到2万亿以上美金!

  一场金融领域大赛,热身已经开始。你,看到了吗?

  贸易已经是常量,金融才是下一阶段的变量。让我们把眼光从货物转向金融。

  9月27日,美股大跌,一夜间蒸发2822亿美元。

  截止9月27日收盘,道指跌0.26%,报于26820.25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53%,报收于2961.79点,纳指下跌1.13%,报收于7939.63点。美国三大股指连跌两周,道指跌0.43%,纳指跌2.19%,创下8月2日以来最大周跌幅;标普500指数跌1.01%。

  盘中科技企业集体跳水,拖累纳指跌穿8000点整数关口。

  受伤最深的是中概股,蒸发436亿美元,折合3105亿元人民币,蒸发了一个京东的体量。

  其中,阿里巴巴跌5.09%,京东跌5.95%,百度跌3.67%;蔚来汽车跌11.73%,虎牙直播跌9.44%,欢聚时代跌6.66%,网易跌4.63%,拼多多跌4.2%,微博跌3.11%。

  这不是普通的股市跳水!

  下跌的原因只有一个,盘中有媒体报道,白宫正考虑将中概股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以限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

  尽管随后,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做出回应:“政府目前并未考虑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但大家知道,空穴来风,并非无因。

  如果没有白宫的信息源,这家媒体是怎么拿到白宫正在研究的机密信息的?如果是白宫有意向市场透露的,为什么白宫突然打压中概股,准备降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风险敞口?

  所有的一切,指向一场巨大的战役。

  

  川普落入弹劾陷阱 有意转移焦点

  这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一点。

  因为通乌门事件被美国众议院弹劾调查,川普现在满头黑线。他骂美国有些记者是“畜牲”,认为通乌门是一场“政治迫害”,提供通乌门信息的深喉“近似间谍”。

  对于川普这样无节操的人来说,伤害一个不相关的第三者,借无辜者项上人头,摆脱自己的困境,是情急之下的必然之选。想想曹操是怎么杀杨修的?

  正如我们分析过的,这次弹劾很难成功,但足以在川普摇摇欲坠的信誉上再泼上一大桶墨。如果弹劾这一关太难过去,围魏救赵的计生很有可能上演,在中东、海峡发生点事。

  沙特油田的无人机事件就透着一股子诡异的气息,通过无人机事件制造可控的损失,有人能够成功掌握舆论、泼脏对手。

  弹劾调查发生后,川普的表现再次印证了他精神不稳。在回应有关弹劾案事件后,川普突然发推说,同中国将很快达成协议。很快,又有媒体曝出,川普同意手下开始研究对中国资本流出进行限制,包括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全部退市。

  白宫似乎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是在攫取美国的资源。川普为什么不换位思考一下,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是在为美国投资者提供资源?

  川普的这点认知,跟中国股市韭菜的认知差不多。

  当初,上海预备开国际板,有人强烈反对,认为开国际板,是让国际公司来割中国的韭菜。咱们内部已经有这么多挥刀的公司了,再加上国际大公司,禁不起了。所以,宝洁这些企业无声无息的离开了A股投资者的视线。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投资者可以分享对方资产,让对方的上市公司离不开自己,国际板和CDR都是个好主意。

  我们不能认为川普天生愚钝,他本人虽然情绪不稳,但手下有最顶尖的专业人士。

  从金融竞争的角度来理解白宫的态度,才能得到正解。

  

  金融热身战 早已开始!

  第一个表现就是购买黄金。

  没有人相信,美国政府有能力偿还身背的22.6万亿美元的债务。未来,债务数额还将进一步上升。

  新兴市场力求自保。他们正在以5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囤积黄金,俄罗斯、中国、波兰和土耳其,是全球四大黄金购买商。

  据世界黄金协会9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截止今年7月,全球央行共购买374吨黄金,同比增长73%,有史以来最大的黄金增持;2018年,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增长74%,飙升到651.5吨。

  时隔两年,最近9个月,中国连续增加了约100吨黄金,高达1942吨左右。中国黄金储备不算多,但美国分析量异常敏感。

  Zerohedge分析,中国打破沉默发出黄金新信号,或许是对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锚定美债时代提前结束的明确信号。他们把中国增持黄金看成一个重要的象征。

  不仅如此,更让美国政府害怕的是,中国减少美债持有量。今年7月,中国减少美国国债规模22亿美元,来到1.11万亿美元,日本增加79亿美元,来到1.13万亿美元。

  对于上万亿的持有量来说,20多亿不算多。但人家是真害怕呀。随着负债越来越高,美国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买债。

  去年6月至今年7月,中国共减持832亿美元的美债,累计抛售数量接近德国目前持有的美债总量。

  6月,两大美国海外债主中国和日本都在增持,但一个小小的信号是,过去24个月(2017年6月——2019年5月),我国稳居美债第一大海外债主,今年6月开始,日本成为第一大,这是从2017年5月算起的。

  从国债收益率看,市场对美债的信心还在,但有些迹象,令美国非常不安。

  今年7月,包括央行、外储管理机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官方机构,资本净流出160亿美元。在截止7月的12个月里,官方机构连续第11个月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近2320亿美元,持续时长和金额都是有记录以来最高。

  减持美债,说明全球对美国政府信用存疑。

  这将变相消解美联储降息的作用。虽然美联储在降息,但考虑到缩表与经济下行,利率有可能没有看到的那么低。

  张化桥先生就说,大家看美国的央行联邦基金利率近乎零,苹果这样的大企业发行零息债券,就以为美国的企业融资易,资金成本低,大错特错!评级为B的企业,债券年利率都在10%上下,而C级企业的成本在14-16%。

  看来,美联储同样面临着传导机制不灵的大难题,全球金融市场对未来预期不乐观,不愿意对垃圾级债券进行高风险投资,哪怕年利率在15%。

  跟我们相比,对美国动作最明显的是俄罗斯央行。

  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俄央行在6月减持16亿美元美债,连续14个月减持,目前只持有108亿美元的美债,是最高点的6%,抛售量高达94%,在美债最大持有者排名中名列第34位。

  俄罗斯央行还在增持黄金。黑河市人民政府网站转引了俄罗斯数据。9月16日,俄罗斯商务咨询网站报道,今年8月,ARG公司的专家对贵金属制造的纪念币和投资币市场进行了调研,表明俄罗斯已连续7年成为最大的黄金买家。

  我们好像看到俄罗斯扬着下巴说,我就是不相信你,怎么样?川普还真没有怎么样。因为俄罗斯不够肥,拥有的储备不够多,并且,川普就是普京的一个小迷弟。

  更搞笑的是,今年,以美国田纳西州农场主毕安卡为首的一群美国人,要求兑现。他们持有1911年清政府修建“湖广铁路”发行的债券、1913年民国政府发行的“黄金融资债券”,坚持认为债券价值上千亿美元,加上利率和通胀率,甚至与中国持有的美债差不多。

  用一百多年前的债券抵消今天的美债,这是赖账又多了个借口吗?

  

  川普为什么刻意打压人民币资产?

  川普挑战金融全球化,刻意打压人民币资产。

  让中概股摘牌,让全球指数剔除中国公司,挑战的是美国市场经济的底线。

  纳斯达克明确回复:“美国资本市场的关键素质是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非歧视性的、公平的准入机会,这是所有美国交易所遵循的法定义务,也因此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者机会,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白宫可能采取的三种做法:

  1,告知交易所将中概股除牌;

  2,要求MSCI明晟、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将中国股票从它们的指数当中剔除;

  3,美国政府养老金不再投资中国资产

  上述做法严重违背契约精神,实际操作难度极大。如果美国政府能够做到这三条中的任何一条,我们基本可以断定,全球的种族主义将达到新高度,市场将更加混乱,我们面临的局势将更加不安。

  白宫不断放风,要的就是全球丧失对中国企业的信心,这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做法堂而皇之,可见,背后“战事”有多惨烈。

  扛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这符合我们自身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人民币国际化才刚刚开始,让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有百利而无几害,只要资本项目可控,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8月12日,20号胶期货作为特定品种上市,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交易。原油、铁矿石、PTA期货等陆续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

  股票市场方面,外管局取消了QFII、RQFII额度限制,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相继起航,批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际多个重要指数纳入A股、不断提升比例,有几千亿美元的资金等着配置。

  债券市场也在国际化,从引入境外发债主体、引入境外投资主体,到实现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债券通”,我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7月,共有208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比去年年底增加了800余家。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这些金融产品的后面,是国际化过程中的艰辛。港交所要收购伦交所,这是可贵的努力,不应该被嘲笑。

  一句话,美国闭门,我们开关。美国闭关,我们开关。

  我们自己不犯错,就稳扎稳打向前走。以低关税、大市场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来投资,将造就一批扎扎实实的国际化支持者,到关键时刻,这些支持者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把A股市场纳入全球重要指数,全球海量投资者,自然会成为中国企业的保护神。

  最后,并非最不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确实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我们的股市徘徊震荡,固然有外部击打的因素,也跟信用不佳有关。

  新浪港股统计wind数据,截止9月28日,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累计226家,总市值达到1.55万亿美元,其中九成以上为民营企业。

  有93家公司市值在1亿美元以下,占比超过40%。过去一年,中概股表现惨不忍睹:去年和今年上市的中概股中,股价下跌数量占比达到七成。浑水这样的做空机构有功,但一些中概股圈钱、失信,与有功焉,这些企业在显示,投资我们的企业,成本有多高。

  国际投资者大规模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内投资,关键是对企业信用、经济环境形成明确的预期,一些中概股丢脸的数据,在破坏这些预期,亲者痛、仇者快。

关键词阅读:金融 美股 国债 美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