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我国基础设施领跑全球

  手记 ■本报记者 李晓红

  近年来,中国高铁不断立下新的里程碑。中国正在研发的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列车,可在世界各地不同轨距和基础设施标准轨制的轨道上运行,满足跨国运输需求,有效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联互通水平。

  随着近年来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高铁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在不断深度融合。在高铁装备、建设、运营和服务中,人工智能得到普遍应用。高铁智能化的核心是将人工智能和高铁技术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知识挖掘等技术,是列车铁路各专业在建模分析、控制、状态检测等常用的工具。比如,中国首条智能高铁,在铺轨过程中,智能机器人检测,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以及施工信息化等手段的应用,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率。

  此外,创新应用能力大幅提高,部分领域发展水平跃居世界先进行列。我国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新产出不断扩大。特大桥隧、离岸深水港、巨型河口航道整治及大型机场工程等建造技术迈入世界先进或领先行列。

  2004年投产的西气东输管道是国内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世界级天然气输送工程,标志着我国油气管道工程建设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信息通信行业5G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和商用进程目前都走在世界前列。

  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70年砥砺奋进,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很多技术已从跟跑到领跑,特别是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作为创新主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企业研发力量不断增强,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有效发明专利数93.4万件,比2004年增长29.8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仅排在美国之后。部分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和通信设备产业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多次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创新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成就也是我国坚持科技创新的必然结果。

  科技创新是中国崛起的重要表现,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