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期间 全国旅游市场呈现三个特点

  ■本报记者 李晓红

  2019年国庆节七天假日已经结束,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了解到,今年国庆,全国旅游市场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爱国主旋律引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国庆黄金周假日期间,全国多地景区举办了隆重的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活动,不少家长也趁此机会带着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表明,国庆长假期间,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景区、主题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酒店等游客聚集场所悬挂国旗、摆放鲜花,举办各种形式的新中国成立庆祝活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表明,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另外,国庆期间,红色主题景区全网在线售票同比增长35.2%。

  夜游经济发展迅速

  近年来,夜游经济发展迅速,不少景区目的地也推出多种夜游产品刺激游客消费需求。游客可以通过乘船夜游和夜游动、植物园等形式感受与白天不一样的风景

  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体现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城市地标、重大交通和水利工程、高科技成果,成为最新旅游吸引物和网红打卡地。重庆解放碑、天津之眼、广州小蛮腰,新近投入运营的大兴机场成为旅程中的时尚吸引物。京津冀、胶东、长三角、珠三角、云贵、成渝、郑汴洛等地重点城市、头部景区、网红打卡地迎来客流超高峰,同比增长15%-50%。

  此外,调查表明,国庆期间出游1-2次的游客占比52.01%,出游3-4次的游客占比达35.05%。全域旅游效果明显,游客深入体验城乡

  美好生活,夜间旅游方兴未艾。

  出境旅游消费更趋理性

  国庆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达到198万人次,七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与数年前长假游客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心身。

  国民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国庆期间,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以色列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