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A股10月“开门红”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10月8日,A股迎来10月首个交易日。A股未受到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当天分别上涨0.29%、0.30%。

  国庆长假期间,A股休市,海外市场“黑天鹅”不断。由于美国重要经济指标欠佳,全球主要风险资产遭遇利空,美国及欧洲股市大幅震荡。其中,法国、德国及英国主要股市期间跌幅超过3%。不少投资者担心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但沪深主要股指10月8日均高开。创业板与中小板午后回调,主板却表现强劲,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收盘均上涨。银行板块表现强势,14只银行股涨幅超过1%,其中,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及平安银行分别上涨5.68%、4.09%、3.91%。

  A股曾多次被外围股市下跌所拖累,这次10月“开门红”得益于两大因素。其一,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国庆长假期间的消费数据亮丽。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再创新高,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从A股来看,今年以来行情回暖,消费板块在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强势,多只消费股创出历史新高。国庆长假强劲亮眼的消费数据,展现我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韧性。

  其二,外资持续流入,表明中长期资金对A股估值的认可。今年前9个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860亿元,只是在4月和5月出现单月净流出,其余7个月均为净流入。9月,北向资金以净流入为主基调,沪股通与深股通分别只有3个与2个交易日净流出。当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过640亿元,创下年内单月新高。10月8日,北向资金延续节前流入的势头,合计净流入25.17亿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外资流入的趋势较为明确。A股在全球股市中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外资流入显示对A股长期向好的预期并未改变。这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提振国内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以来外围风险因素多次冲击A股,但从目前的机构预测来看,对四季度行情的预期较好。全球央行掀起宽松潮,外资正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有望使A股四季度资金面好于往年。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全球流动性宽松大局已定,未来1至2个月市场仍是很好的投资窗口,指数有望冲击年内高点。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在美国降息周期大概率确立条件下,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央行宽松潮,A股有望迎来盈利端、资金面和风险偏好预期三重改善,中级反弹行情可期。天风证券则认为,对10月份的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从过往情况来看,“十一”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但反弹能否贯穿整个四季度,目前看来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一是美国经济低于预期给美股带来风险;二是地缘政治给全球油价带来的不可预判性,可能限制政策宽松的预期。

  从10月8日A股交易来看,部分科技股午后跳水,拖累创业板指收盘下跌0.67%。当日,卓胜微跌停,圣邦股份、硕贝德、深南电路、汇顶科技、信维通信等收盘下跌超过5%。另外,科创板有2只个股跌幅超过10%。市场人士提醒,消费股与科技股仍是结构性行情的重要看点,但投资者应注意回避前期大涨的品种,寻找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有增长潜力的绩优及真成长股。三季报将在10月披露,股价大涨的个股面临业绩证伪,单纯的概念炒作或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