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拳打阿里 脚踢百度!中国互联网巨头大洗牌 没想到是它

  

  万万没想到!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格局,就这样被“吃货”改写。

  今年十一假期,有不少游客解锁了品尝美食的新姿势:边逛边吃。

  据某在线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十一前三天有1万多人在上海的徐家汇点生煎,有3000多人在杭州的断桥边点了片儿川,而有5000多人在西安的大雁塔下点了肉夹馍。

  一位来自深圳的用户成为十一假期点外卖的“王者”。大数据显示,这位用户通过美团购买了粤菜以及小龙虾,总金额达17309元,仅小龙虾就花费了17207元。

  美团发布“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全国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3%,其中旅行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7%。

  除了餐饮外,越来越多的用户在外卖平台上“买一切”。美团闪购的数据显示,假期期间,美团闪购订单同比增长了60%。增幅最快的品类是药品,同比涨幅达到249%;生鲜品类的同比涨幅则为135%。

  马云估计也没想到,在对抗着京东和拼多多的同时,还要腾出手来围堵一家“外卖”平台。虽然十一期间天猫上帝王蟹销量增加了300倍,还有300万人在拼抢茅台。

  同时,十一期间,电影票房也创造了超过50亿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0%。

  受益于国内消费的强大潜力,9月30日才正式登陆港交所的啤酒公司百威亚太,十一以来连续创新高,累计涨幅超过15%,总市值突破了4200亿港元。

  海底捞十一期间也连涨四天,目前股价35.45,距离37.95的历史新高也在一步之遥。

  美团点评今日大涨5%,报89港元,连续四日创新高。有券商给出美团97.5港元的目标价,较目前最高价仍有10%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年内累计涨幅已高达110%,最新市值5162亿港元。按照其CEO王兴11.4%的持股比例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588.47亿港元。

  至此,在国内已上市的公司中,美团点评的市值仅次于阿里巴巴(4382亿美元,约3.44万亿港元)和腾讯(3.09万亿港元),并远远超过小米(2112亿港元)和百度(354亿美元,约合2777亿港元)。

  至此,BAT已完全成为过去,百度的市值甚至已经被拼多多(368亿美元)所赶超;ATM正在向我们走来,虽然M最终是美团、小米还是蚂蚁金服,尚未有定论,但目前而言,显然美团已抢占了最有利身位。

  美团点评目前的市值是小米的2.5倍;虽然蚂蚁金服按融资来说估值高达1600亿美元,但严格来说仍应归属于阿里系。

  这一点甚至连马云都看走了眼,马云曾经说,中国互联网中真正有商业模式的公司,能够规模化盈利的公司,也就只有百度、腾讯、阿里、蚂蚁金服。不过,马云同时表示,BAT之后如果有第四力量的话,也可能是小米,要看它赚的是软性服务费还是硬件利润。

  

  不止是马云,美团能够如此迅速的超过小米,很多人都没有想到。

  小米与美团,同年生,同年上市。生于2010年,上市于2018年。

  从数据看,小米的数据甚至更优。

  今年上半年公布的营收报告,小米营收957亿,净利润达到了57.2亿元。

  今年上半年美团营收418亿元,净利润是亏损了近5.58亿。虽说亏损,但其实和去年同期的287亿元的亏损,已经实现了重大突破!

  但资本市场,从来都不是看表面。

  从最根本的逻辑上来看,美团选对了赛道,王兴2015年说过一句话,如今看来振聋发聩,“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显然大于实物电商的市场。”

  美团可以说是做的服务,而小米则是实业。

  小米的竞争对手有很多,苹果、华为、OPPO等等;

  美团呢,基本只有饿了么。

  中国互联网监测权威机构&;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数据显示,超八成用户通过网络外卖平台使用网络外卖服务。在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64.1%,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市场份额分别占25%和8.7%。

  美团是无边界的破局者,而小米是围绕手机的布局者。

  腾讯靠“社交”(QQ和微信)打天下,阿里靠“买卖”(天猫、淘宝和支付宝打天下,美团靠“吃喝玩”打天下,小米靠产品(手机、电视等)打天下。

  与腾讯、阿里、美团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不同,小米上要被高通等供应商卡脖子,下还要用微利讨好客户,中还要受制于手机激烈的红海竞争,而且小米开店越来越多,资产也越来越重,与其说是互联网和软件公司,不如说是硬件公司。

  小米辛辛苦苦卖手机,用户开开心心在手机上点外卖。

  今天,美团已经把业务从团购扩展到了外卖、线下零售、酒店旅游、打车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并为商家提供如智能POS机、ERP等系统的服务。王兴,也从模仿者变成了创新者。

  今年8月23日,美团点评二季度财报披露实现首次盈利。其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是公司整体盈利的重要促因。

  可怕的是,作为如此大体的公司,美团仍然在野蛮生长。

  美团半年报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依旧存在强势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美团本季度的交易额也实现了增长,现在已经有1384亿元,今年预计可以较2018年增长8600万。而且美团其他的一些新业务,如电影业务,都有明显的上升,美团的营收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美团真的没有边界吗?

  

  “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显然大于实物电商的市场”,王兴从说出这句话开始,其实就动了阿里爸爸的奶酪。

  阿里也确实是美团的爸爸,阿里至今仍然持有美团的股份,虽然王兴看来,阿里持股也只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美团制造点麻烦。

  王兴说,“阿里为了给我们制造麻烦,不惜代价扶持饿了么,他们一年花了十亿美元。但归根到底最后还是看谁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否则即使你烧十亿美元,市场份额依然在下降。”

  王兴表示,从战斗力来说,阿里非常强,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

  但曾经的屠龙少年最后仍然成为了恶龙。

  阿里没底线的表现之一,就是近期逼迫商家在阿里和拼多多上二选一。

  美团也开始做同样的事,就是逼迫商家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二选一。

  阿里如何见招拆招?最精彩的商战故事火热上演中,我们静静观看就看。

  如果说王兴只是动了阿里的奶酪,那相比之下,美团可以说是闯进了百度的“老巢”。

  美团在十一期间大放异彩的酒店入住量和景点门票预订量,正是携程的主营业务,而携程背后最大的股东是百度。截至2017年2月底,百度持股比例为20.1%。

  这个十一,携程这个前浪几乎可以说是被美团这个后浪拍晕在了沙滩上。

  10 月 2 日晚间,有大量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携程平台已付款的酒店订单无法确认,未能入住酒店的旅客也不可取消订单,不可退回款项,并且携程客服电话打不通,影响出行安排与假期心情。

  不过,携程此次承认因自身酒店系统故障,导致酒店订单出现问题,将对异常订单给予退款,并发放特定补偿预订优惠券。但此举能否得到用户认可,仍未可知。

关键词阅读:阿里 百度 中国 互联网 巨头 洗牌 美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