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教育机构韦博英语疑跑路!拖欠数亿学费 上万学员掉“培训贷”陷阱

  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惊爆“有组织”跑路,北京、上海、成都、太原等全国多地的分支机构在十一前悉数以装修、封楼等名义停课,节后直接人去楼空。

  

  图:上海韦博英语某门店今日正常营业时间大门紧闭

  有员工爆料,在节前就已拖欠工资,韦博英语副总裁高四海更对讨薪员工表示“随便告,就是没钱...”今天下午在韦伯英语总部,有大量员工排队离职。

  

  另有消息显示,过万韦博英语的学员被诱导申请了数万元“培训贷”,资金提供方包括招联金融、百度有钱花、京东白条、广发银行分期贷款、交通银行分期贷款等。如今韦博英语跑路,学员无法退费,却要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坑人的“租房贷”一幕上演。

  

  1

  拖欠数亿学费跑路

  有消息称,仅成都一地的三个校区800多名学员就遭拖欠超过2000万元学费。而北京六个校区更有超过2000名学员,伴随事件持续发酵,上海、太原等多地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全国拖欠学费金额总规模或高达数亿元。

  据悉,韦博英语的客单价相当高,人均学费基本都在数万元,曾曝出鼓励学员使用“培训贷”支付昂贵的学费。

  “9月初报名韦博,结果9月底就开始各种停课,问老师回应称节日封楼,我反复逼问她才承认出现问题。节后已经面临倒闭,这事儿前后就一个月,昧着良心收钱!”一位近期刚报完名的学员情绪激动地表示。

  另一名上海的学员透露,“一年的open合同2018.9-2019.9 在今年五月的时候开始办理退款,一直到现在都未退费成功。申请退款时学校已将我的课程终止,期间我向金融机构缴纳学费超过2万元,上星期上海南桥的校长说会在10月15日之前退到,昨天却传来消息直接倒闭。”

  金融界获得的一份聊天记录显示,韦博英语北京地区员工在学员群里表示,因公司经营不善,导致不能继续提供教学服务,计划安排第三方机构接手。

  

  另有多地韦博英语的员工群聊天记录曝光,基层员工普遍遭遇工资拖欠、社保停止缴纳等问题,但仍被要求在节前先“稳住学员”。

  2

  部分加盟门店未受波及

  不过也有消息,南京、长沙等地的韦博英语目前运营正常。长沙韦博英语方面称系独立法人,财务独立运营;南京韦博英语则直接表示属于加盟性质,仅使用了韦博英语品牌,在管理和运营上独立。

  也就是说,目前出事的韦博英语主要系其直营门店,而通过收费加盟的门店则情况不明,至少仍有部分独立正常运营。事实上依靠加盟扩张在线下教育中较为常见,但加盟门店的管理往往良莠不齐,一但品牌出现问题往往很快会“改头换面”。

  目前韦博英语官网显示覆盖全国62个城市,拥有154所培训中心,并未直接区分直营与加盟,尚无法确认受此次影响波及的直营门店范围。

  3

  固守线下终被压垮

  虽然韦博英语早在1998年就已创立,但多年来并未在资本市场有太大动作,没有传出过上市传闻,融资也较为低调从不对外披露。

  据接近韦博英语的人士透露,其近几年持续亏损,主要靠外部融资支撑,目前实在难以为继。

  尽管培训中心数量众多,但其中真正盈利的并不多,数量不到总数一半。

  “上海浦东校区的铺面租金在15万每月左右。加上物业费等和各种办公损耗维修月均20万。如果加上员工基本工资,每家中心的成本在每月40万上下。”据韦博英语前员工透露,“上海中山公园中心店目前每月业绩仅30万,加上退费和工资成本,还要倒贴10多万,一年仅一个门店就亏损100多万。”

  随着互联网线上教育的兴起,以及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监管政策的趋严,整个线下教育行业都面临着严峻挑战,行业传统巨头新东方去年也曾因为饱受转型质疑股价持续下跌。

  面对行业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行业转型大潮,思维传统、固守线下的韦博英语显然“看错了方向”...

关键词阅读:韦博英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