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百强房企单月销售韧性保持,分化持续

乐居财经讯 李礼 10月10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房企 9 月销售数据点评。

百强房企单月销售增速韧性保持。2019 年 1-9 月百强房企销售额达到 80578 亿元,同比增长 15.0%,增速较 1-8 月提高 1 个百分点。9 月单月同比增速来看,百强房企实现销售额 10675 亿元,同比增长 21.8%,较 8 月上升 10.2 个百分点,增速自二季度以来首次回升。单月环比来看,9 月销售额较 8 月提高 23.3%。

集中度提升趋势不改,不同梯队和房企间分化加大。销售金额入榜门槛方面,龙头房企竞争激烈度下滑,Top10 和 Top50 竞争激烈度提升。全口径销售金额入榜门槛来看,百强房企各梯队门槛提升幅度差异显著,Top10、Top20、Top50 和 Top100 销售门槛分别同比提升 24.6%,5.1%,25.7%和 16.8%。房企集中度方面,2019 年 1-9 月,Top100 房企权益销售金额集中度达到 53.4%,较2018 年下降 0.4 个百分点。其中,Top1-3、Top4-10 和 Top11-20房企集中度均有所提升,Top21-50 和 Top51-100 提升速度较 2018年放缓。值得注意的是,Top20 之后以及 Top50 之后的房企销售集中度有所下降,结构方面头部效应也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规模央企销售表现十分抢眼,保利、中海、华润、招商蛇口 1-9 月销售增速分别为 14.6%、30.9%、24.7%和 39.6%,高于 Top50 整体增速,保利由于 9 月单月增速较低,排名由此前第4 滑至第 5,中海稳居第 6,华润保持第 9,金茂也由 2018 年第24 位跃居至第 18 位,央企销售弹性不断展现。

重点城市 9 月成交增速放缓。9 月一手房总体成交同比下降-6.7%,增幅减少 8 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4 城)和三线(27 城)销售同比减少-35%和-10.3%,二线(16 城)销售同比增速为 10.9%,

一、三线城市降幅扩大,二线城市反弹回升。二手房方面,我们所跟踪的 16 个城市同比增长 12.1%,增幅扩大 3 个百分点,存量市场有所增长。

板块观点: 9 月市场销售有所改善,前两周同比成交增速持续未在两位数以上,叠加当前行业融资边际再度改善,央行 9 月度再度开启降准,明显缓解了 5 月份以来行业持续收紧的融资压力,后续市场利率回落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格局将有望保持持续宽松,房企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在四季度预计将有所改善。当前板块绝对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低于以往各历史下行周期中的低点,且持仓环比连续两季度下行,成为相对低配板块,我们认为当前配置窗口期逐步临近。

建议优选:1、具备融资优势的国企央企(保利、万科、招商蛇口、华发股份、中国海外发展);2. 具备非市场化拿地能力的房企(大悦城、华侨城、中国金茂);3、关注物业服务龙头(中航善达、中海物业、碧桂园服务)。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