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逐渐消失的互联网红利 墨迹天气靠流量变现能持续多久?

  导读

  近日,墨迹天气对IPO上会被否一事做出官方声明,对于发审委提出的问询,墨迹天气表示对于已整改部分会加速自我监察,未完善部分已建立专项组,纳入调整措施。

  声明显示,墨迹天气不会因一次失利而止步,将继续保持开放、创新的创业精神,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墨迹科技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气象信息服务和广告信息服务,主要产品为查询气象信息的移动工具应用“墨迹天气App”。招股书显示,7年时间,“5.56亿累计装机量”让“墨迹天气”登上了天气类App的老大哥位置。

  IPO申请三年未能如愿

  墨迹天气是一款天气查询类App,2009年5月发布塞班版,2010年安卓版本上线,2011年又发布iOS版,2012年注册用户超过1亿,根据官网数据,如今墨迹天气用户已达6.5亿。经过10年发展,墨迹天气已经成为天气应用当之无愧的第一。

  根据七麦数据的排名情况,近一年来,墨迹天气基本都占据iOS天气类免费应用第一的位置。

  针对墨迹最近的IPO申请,证监会10月11日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是:

  1、发行人运营的网站、“墨迹天气APP”存在未经其许可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被责令限期整改的情形。

  2、发行人通过自主收集及第三方途径获取用户数据及标签,并利用数据进行商业化变现。

  3、报告期内发行人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超过95%。

  某上市券商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墨迹科技的基本面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单一,业务可替代性也比较强,“现在华为手机都自带天气预报功能了,就没有另外下载App的必要了。”

  广告收入占比过高,成长性存疑

  虽然拥有一定规模的流量入口,但墨迹天气的变现手段相对单一,基本上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互联网广告服务。根据墨迹天气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1月至9月期间主要来自品牌广告、效果广告和硬件销售,其中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5.02%和43.84%,二者合计达98.86%。

  发审委对此提出了6方面的问题,包括报告期内收入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月均活跃用户数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增长和高毛利率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未来公司是否存在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风险等。

  相比起收入结构单一、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墨迹天气另一个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想象空间,这也是所有工具类APP均面临的困境。

  众所周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除了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受众外,争夺用户时间是另一个竞争坐标。从微信到今日头条,占据用户时间越长的APP就越可能拥有更多的变现空间。

  从这一角度来看,墨迹天气无疑是处于劣势。根据招股书披露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期间,墨迹天气APP的单个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只有2分36秒,过短的用户时间严重限制其变现模式,这对于以广告为营收主力的墨迹天气来说是一个致命伤。

  此外,墨迹天气的用户大部分来自手机预装,随着用户手机的更换,墨迹天气不得不需要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才能留住核心用户,而且预装对日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已越来越不明显。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期间,墨迹天气新装机用户7780万,但日活跃用户增量仅为53万。

  值得一提的是,墨迹天气原计划募资3.39亿元,用于墨迹天气APP系统升级项目(2.22亿元)、研发中心项目(0.67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0.5亿元),但公司却在2017年9月末购买理财产品1.38亿元,某种程度上说明公司账上现金较为充裕。

  结语

  其实,墨迹天气App目前用户不少。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失和行业打法的改变将是传统App未来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互联网红利越来越少,巨头们都纷纷布局2B领域,连传统软件行业的公司也面临着玩法改变。所以墨迹天气App靠流量变现的模式未来还能持续多久,值得考量。”

  对于一家成立近十年的创业公司,墨迹天气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也要看到B端气象数据服务市场的广阔前景与机遇。正如墨迹天气在声明中所言,不会因为一次失利而止步。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红利 墨迹天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