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还剩半个月!楼市 紧急宣布一条“红线”!

  5天不到,局势大变!

  10月8日,NBA事件发酵,科技龙头被拉黑,贸易局势扑朔迷离,全球市场一片哀号。

  10月13日,形势逆转,中美贸易传来大利好,中国表示有实质性进展,特朗普说“非常接近”结束贸易争端。

  贸易局势急转直上,房地产市场突增变数!

  就在华盛顿传出好消息之际,房地产市场上,重要消息集中传来,7月,资金全面封锁,极限施压一幕,可能再次上演。

  

  定了!楼市突然设立一条“红线”!

  惊人相似,非常巧合!

  7月30日,重要会议提出,“不把房地产当作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之前,从信托开始,楼市资金全面收紧。

  10月,距离重要会议召开仅剩半个月,楼市资金再度全面收紧!

  10月12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中部地区某农商行人士处获悉,省联社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贷款占比高于20%的农商行,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房地产贷款。

  同时,还要求房地产贷款占比低于20%的农商行,严禁违规为“四证”不齐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严禁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

  同一天(10月12日),证券时报报道,近期,各大银行对信用卡资金用于房地产类商户的交易,管控措施密集出台。

  而中新经纬也报道,询问多家中介公司和售楼处,均表示不接受信用卡刷卡购房。

  严控信用卡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一来落实住房不炒,二来降低银行和个人(投机客)风险,意图简单明了,无需太多详谈,反倒是,中部地区,农商行控制地产贷款,设立贷款红线(20%)值得大谈特谈。

  一城一策,稳字当头,楼市调控,哪里火热,打哪里!

  如今,中国楼市哪里热?

  中部,绝对算一个。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八个月,中部大区的表现,超过东部和东北,仅次于西部,十分亮眼。

  尤其8月,中部楼市明显加速。

  原本中部地区的销售面积,在前7个月是下跌0.1%,但,进入8月,中部地区一下子,由负转正,增速数据变成了正增长0.5%。

  销售额方面,前7个月,中部增速为6.7%,而进入8月,销售额增速突然加速,单月增速加快0.7%,变成7.4%。

  就增速的加速度而言,中部甚至超越西部(西部增速加快0.6%,低于中部的0.7%),成为8月最快!

  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是中部地区,要求农商行控制房地产贷款。

  不过,问题来了,为什么偏偏是农商行,而不是其他类型的银行?

  原因如下:

  首先,和一般的商业银行不太一样,农字开头,脱胎于农村合作银行的农商行,应该更加聚焦在“农”上。

  随着二师兄等农业问题出现,国家鼓励资本向农业倾斜,农商行应该发挥其原本的优势,而非转战房地产市场。

  其次,就目前的贷款情况来看,控制农商行正当时。

  据博瞻智库统计,除了6大国有银行意外,股份制、城商行和农商行三种类型的银行里,房地产贷款比重最高的,就是农商行!

  11家股份行的房贷占比为25.14%,18家城商行的占比为20.28%,而4家农商行(被统计的4家),占比高达28.62%。

  

  按照4家被统计农商行的数据,如果想要把农商行的房贷占比,控制在20%之内,这意味着,要么农商行要求地产商等贷款人偿还贷款,“削减”8%左右的房贷;要么在未来的贷款中,极尽压缩房贷占比,最终稀释到20%。

  可想而知,无论哪一个选择,对农商行和农商行所在的房地产市场来说,都意味着资金面上的迅速收紧。

  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共同组成中部地区,也就是说,接下来,这些地方可能会在楼市资金层面得到新一轮的特殊关照。

  此前的楼市文章里,叶檀财经曾经多次说,8月以来,三四线城市是楼市最亮的那颗星。

  如今,三四线城市居多的中部地区农商行,划定房贷红线,进一步收紧资金,对三四线楼市来说,无疑是浇了一盆冷水!

  除了直接针对楼市的降温动作以外,最近还有一件,间接能够映射到楼市的大政策出台。

  10月9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

  

  这个方案里,明确,中央和地方,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不会回到营改增之前的中央75%,地方25%的比例;其次,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下划地方,拓展地方收入来源。

  以往,地方给楼市松绑,主要因为财政吃紧,现在中央发话,地方获得更多财政来源之后,给楼市进一步松绑的动力,无疑会大大减少。

  贸易局势缓解,拿地产做对冲的概率大大降低;地方分成更多,刺激楼市的动力大打折扣;楼市资金严控,更加针对热点地区,接下来,中国楼市还是住房不炒,不拿地产刺激经济的局面!

关键词阅读:楼市 红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